山西文化旅游资源是一个宝藏

作者:尚慧辉 刘宇 杨文
发布时间:2016-03-06 21:07:08
来源: 山西日报

 

  3月6日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光明日报记者向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问:王书记您好,您一直在大力推行山西省的文化建设,请问,文化建设对于解决山西省腐败问题,以及解决经济下行压力能否起到一定作用?

  王儒林:说到山西文化,我感到很高兴,我到山西以后比较注意学习了解山西历史文化深厚的底蕴,力求多一些历史文化的思考。我到山西以来,对来山西的客人、外宾介绍山西省情的时候,说的比较多的是五句话,就是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资源丰富、贡献突出。

  说山西历史悠久,我感觉突出的是“三个一”:一是一缕曙光,这就是1994年中美联合考察,在山西垣曲发现了世纪曙猿化石,它的科学含义是类人猿亚目黎明时的曙光,化石测定时间是4000万年以前,意义在于否定了人类非洲起源说。这样,把人类起源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二是一堆圣火,这是国务院命名的运城的西侯度文化遗址,专家考古在这里发现了人类180万年前用火烧兽骨的文物,这就把我们人类用火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第三个一是一座都城,这就是去年的6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我们临汾陶寺经过近40年发掘的成果,陶寺文化遗址实际是一座都城,这座都城的规模很大,28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北京4个紫禁城的面积,陶寺的古都城有城墙、有宫殿、有贵族区、有平民区、有手工业区等等,出土了大量的十分宝贵的文物,包括朱书文字。我们都知道,在这之前,我国最早的是殷墟文化遗址,它是商代后期的。我们的陶寺文化遗址比殷墟文化遗址,甚至比整个商朝都早了700多年,陶寺文化遗址也比我们国家商朝之前的夏朝还早了300多年。现在着名的考古专家、历史学家研究考证,初步认定陶寺文化遗址就是尧都,出土的这些和我国历史上记载的尧时代是高度吻合。陶寺如果是尧都的话,尤其是发现文字的历史,把我国历史至少向前推进了500年,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一个最新的重要的支点和基石。尧之后是舜和禹,之后是夏商周,夏商周在我们山西都有大量历史文化遗迹,到周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封唐,他儿子燮父改国号为晋,从西周到春秋战国,晋国延续了640年,其中150年称霸中原,晋之后秦、汉、三国、西晋、东晋、十六国、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到宋辽金,一直到元明清,在这段历史中,我们山西的历史文化依然是波澜壮阔。

  现在如果大家到山西看看,有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我们山西的山水太行山、吕梁山、历山、芦芽山、王莽岭、北岳恒山等等,我们山西的盐湖、圣天湖、娘娘滩、老牛湾、汾河、桑干河、壶口瀑布、黄河风情等等,有山有水就有关口,雁门关、偏头关、平型关、杀虎口、黄崖洞,等等。刚才说的历史古建筑、古迹,不仅是在尧之前炎帝陵、舜帝陵、禹王城,说到城,我们山西的长城是着名的,是非常有特点的,特别是关公故里、晋祠、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大槐树、鹳雀楼等等。说到佛教文化,佛光寺、南禅寺、华严寺、广胜寺、普救寺,包括道教的永乐宫等等,我们山西这些文化方面的资源是独特的,所以说,5000年的中国历史看山西当之无愧。所以我说,包括4000万年前、180万年前看山西。我们山西幅员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62%,但是我国元代以前现存的木构古建筑的75%在山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刚才您说到文化对当前反腐、从严治党的作用,我们正在大力弘扬我们山西源远流长的法制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包括刚才说的丰富的历史资源,对于我们今天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解决“不敢、不能、不想腐”的问题,都将发挥重要的历史文化的特殊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努力地把山西的文化旅游作为非煤产业的首位产业,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努力地把它发展好。我们有关部门计算,如果海外一名游客来我们山西平均消费360美金,相当于山西出口一吨半优质焦煤,如果一个国内的客人到山西消费960元,相当于出省两吨动力煤,现在不止两吨,而且是纯绿色没有污染的。山西的历史文化、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而且很有特色,是一个宝藏,和煤炭不一样,文化旅游资源我们越是深耕细挖就越有价值,所以山西发展文化旅游的资源潜力是巨大的。我非常欢迎媒体朋友对我们山西进行监督,但是更希望媒体朋友给我们山西加油,也希望大家多到我们山西来,来休闲、度假、旅游,谢谢各位。(来源:山西日报记者 文字:尚慧辉 刘宇 杨文 图片:李联军 报道)

(责任编辑:雪儿)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