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10种养肺食物不能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4 10:08:50
来源: 香哈网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呢?在饮食中,养肺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下面,先来一起看看哪些食物具有养肺的功效。


 

夏天养肺的饮食技巧


 

夏季多风干燥,空气湿度小,汗液蒸发比夏天闷热气候要快,所以冬季人体同样容易缺水。除了通过多喝水来补充水分以外,还可以加些蜂蜜,滋阴润肺。


 

最好清晨醒来饮一杯蜂蜜水,是对机体的补充和净化,但应纠正一早喝盐开水的习惯,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


 

此外,很多水果不但水分含量高,而且具有保持肺和呼吸道润滑的作用,应在冬季多吃梨:


 

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生食、榨汁、炖煮,或者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能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对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效果。


 

接下来,具体看看养肺应该怎么吃。


 

夏天养肺的食物


 

山药:山药是润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大家在平时的时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药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药就可以了,不适合与其他的食物相配。


 

梨:这个大家都清楚,梨水是用来清肺的,润肺的。所以,梨对于肺来讲是好东西,因为水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汤,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汤,就好。


 

百合:百合是白色食物,而肺就适合吃白色的食物,所以,对于百合来讲,也是适合润肺的。最好的吃法,依然是清炒,不用加太多的调料,清淡口味即可。


 

银耳:银耳也是中医推荐的用于润肺养肺的食物之一,最好的吃法,就是直接打成汤,最好加枸杞还有红枣,这样,会让银耳的效果更出众,记得加白糖。


 

葡萄:葡萄中的尤其是白葡萄对于肺来讲是有十分好的效果的。可以打成葡萄汁,也可以直接食用葡萄,但最好的效果是可以去皮后与枸杞配合煮汤,效果更好。


 

白萝卜:萝卜有通气之说,而润就需要过气,所以常吃萝卜可以让我们放屁,但对于润的功能有很好的通畅效果。


 

柿子: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柿子所具有的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


 

荸荠:荸荠可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石榴: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甘蔗:甘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中医常把其作清凉生津剂,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夏天养肺的食谱


 

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在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滴几滴黄酒。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便也可享用了。


 

茯苓柚子饮


 

做法:柚子外皮加肉切成小丁,茯苓6g,整理干净备用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丁和茯苓放入,用小火煎煮到出汁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加冰糖调匀(糖尿病人不加),即可饮用。


 

食疗功效:现代药理学分析,柚子皮中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炎杀菌作用。柚子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的物质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铬,能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肥和美肤。还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补充的微量元素钾,由于几乎不含钠,因此也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除外)最佳的水果。其中的叶酸成分,孕妇食用后会有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运脾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其中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及保肝脏作用。


 

翡翠南瓜汤


 

做法:将嫩小南瓜去籽连皮切丝,越细越好。鸡蛋打成蛋液;肉碎加少许淀粉和少量的油盐搅拌腌制15分钟。锅中水烧开,放南瓜丝,5分钟后汤呈淡黄色时,把肉碎放进汤中搅拌,随后在熄火前把蛋液以画弧形倒进汤中。根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盐花调味。


 

食疗功效:南瓜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运作惟一的燃料,能制造好心情。中医讲南瓜性温味甘,润肺益气。现代医学实验表明,南瓜还有预防前列腺疾病,防治动脉硬化,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南瓜皮含有果胶,可帮助皮肤保持水分。鸡蛋和肉碎含有丰富的完全氨基酸,并且非常容易吸收。尤其是鸡蛋,含有大量卵磷脂、脑磷脂和类固醇,是绝好的增强记忆力的健脑食品,并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促进肝细胞再生。肉蛋中含有的维生素B6,也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致癌物质。


 

夏天养肺别错过以上食物和食谱哦。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