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1 15:33: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一千年文明看北京,三千年文明看西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明看晋南。19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山西省“古中国之旅”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举,也是运城市2016年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的“重头戏”,将为“古中国·新山西”文化品牌的打造增添新的动力。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作了重要讲话。河南省原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研讨会。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致辞,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主持研讨会,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国内专门机构和高校的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晋南地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带。据文献记载,尧舜禹都曾在晋南一带建都。运城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留下了华夏之根、文明演进的重要遗存。尧舜禹故事和传说在晋南这片被认定为“古中国”之地的黄土地上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尧舜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研究和发掘尧舜禹文化基因已成为当今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

王世明指出,承续尧舜禹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词:中庸高位、敬天智慧、大公理念、以德为先。

徐光春说,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渗透融化、继承发展的关系。

胡苏平在致辞中说,尧舜禹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所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挖掘梳理这些宝贵资源,提炼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打造尧舜禹文化品牌,为山西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学理支持、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王宇燕在主持研讨会时说,召开研讨会,是以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古中国之旅”系列活动为载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从尧舜禹的思想文化宝库中进一步寻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和“源”,领会深厚积淀,汲取营养智慧,提炼思想精髓。

“近两年来,运城提出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通过学术活动挖掘文化内涵,通过产业活动扩大文化传播,真正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在王清宪看来,尧舜禹文化中蕴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较为突出的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公,就是“尧天舜日”,“天下为公”。二是德,就是“德唯善政,政在养民”,重视民生,倡行德政。三是孝,就是由治家到治国,以孝为基础,演绎出以“忠”为核心的中国政治伦理,形成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四是敬,就是恪尽职守,敬业奉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古中国”与山西晋南、尧舜禹文化的内涵及其流变、尧舜禹与齐家治国平天下、尧舜禹与“公天下、利民生”、从尧舜禹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尧舜禹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基因、尧舜禹时期治国思想的现实意义、尧舜禹与当今德孝文化实践等学术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商榷,深入研究了晋南“古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从尧舜禹文化中深挖“德、孝、公、廉、敬、忠”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

研讨会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主办,运城市委、市政府,运城市盐湖区委、区政府承办。(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