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翻译撰文忆姚明:谦虚有责任 是一辈子朋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8 21:20:42
来源: 新浪体育

2003年,姚明在火箭的处子赛季才刚开始几个月,有人想捉弄他。一名火箭工作人员在更衣室抓到一只老鼠,把它藏在鞋盒里,丢到姚明的更衣柜。 他希望看到这位性情温和的2米29中锋吓一跳。但姚明没有,他打开盒子,平静地看了眼更衣室对面的1米85的火箭替补控卫,穆奇-诺里斯。

“哦,”姚明说,“穆奇的兄弟。”

潘克伦笑着回忆这件小事,这是他有关姚明的无数记忆之一。3年时间,潘克伦沉浸在最引人注目的篮球故事中。2002年,姚明当选NBA状元秀。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国际球员,也是历史上最高的亚洲球员。

姚明需要个翻译,潘克伦需要换个环境。当时,潘克伦为美国政府广播网《美国之音》做翻译,经常去亚洲出差。他曾在台湾教英语,在法学院混过。姚明被选中 前几周,一个朋友告诉潘克伦,在一个亚洲学习平台有个招聘。潘克伦投了简历,经过三面后,他成为姚明与英语世界的桥梁。

潘克伦知道姚明 ——后者在周六将正式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这是意义重大的差事。潘克伦一直是篮球球迷,他注意到2002年选秀前媒体的狂轰乱炸。“我感受到了,” 潘克伦告诉The Vertical。“但还不知道它有这么大阵仗。”第一次见面在机场,当时潘克伦、姚明的母亲方凤娣和一名火箭工作人员去接姚明。他们直接开车去新闻发布 会,记者堵得水泄不通,潘克伦第一次接触这种氛围,以后也会习惯。“超现实,”潘克伦说,“就像我们去的任何地方,尤其是第一年,太疯狂。”

即使到今天,潘克伦仍然对姚明处理这些场面的能力感到惊奇。他是状元秀,当然要承担这个压力。当起初姚明打得并不好。赛季开始两周,TNT的查尔斯-巴克利开始喷姚明(当时场均3.3分),他说姚明单场得分不会超过19分。这个评论很受关注,两天后,姚明得到20分。

媒体的聚光灯更加刺眼了,尤其像多伦多、旧金山这些亚裔很多的城市。“媒体数量可能翻番了,”潘克伦说。市场反应也是如此。2002年元旦前夕,火箭下 午在主场和雄鹿打完比赛。当晚姚明要坐飞机去洛杉矶,和演员Verne Troyer拍苹果广告。潘克伦说,这是少有的几次能感受到姚明觉得疲倦了。“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潘克伦说,“但是他从来没有时间休息。这累垮 了他。他总是面带笑容应对一切,努力表现得很随和。但这个担子太重了。”

姚明用幽默宣泄。“他非常冷幽默,”潘克伦说。诺伦斯经常被他调戏。球员在晨训后会换鞋子。姚明意识到诺里斯很矮,也跳不了多高。他把诺里斯的一只鞋放到篮筐后面。姚明很受队友欢迎,与史蒂夫-弗朗西斯、波斯简-纳克巴走得最近。潘克伦说:“他们没把他当状元。”

三年,潘克伦一路都是见证人。他们的工作关系升华成友谊。为了便于工作,潘克伦和姚明住在一起。作为员工,他要帮姚老板付账单,翻译电话内容,当司机开姚明的丰田SUV送他去训练。作为朋友,潘克伦会和姚明玩街头霸王和穿越火线,这是姚明最主要的休闲活动。在姚明第二个赛季快结束时,潘克伦准备跳槽。姚 明的英语在进步,“他已经非常自立了,”潘克伦说,在聘用期即将结束时,姚明问他,可以再陪我一个赛季吗?

“他希望能专注于篮球,”潘克伦说,“他不需要帮忙,我基本上变成联络人了。但他不想有任何分心。”

潘克伦与姚明的工作关系在2005年划上句号。“非常友好的分手,”潘克伦说。今天他为NBA中国工作,主要负责产品授权。他定期与姚明见面,一年能聊 上几次。潘克伦说他们的谈话非常怀旧。“姚明,如果是你的朋友,那就是一辈子的朋友,”潘克伦说,“他为人很出色。他很谦虚,胸襟宽广。他是名人堂,但从不自私,从不耍大牌。不管身边发生什么,他的态度都很好。”

(本文转载于新浪体育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