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现在里皮还得“补课”谁来进球他也没答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7 21:37:29
来源: 新闻晨报

 

里皮里皮

  黄宇龙

  国足15日晚在昆明0比0逼平卡塔尔,12强赛5场过后拿到2分,继续垫底,这是里皮就任主帅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没有赢球,但止住了12强赛开打以来段子手们日益疯狂的创作激情。2000万欧元,是里皮的年薪,但也更像是段子手们的“封口费”。

  从11月2日开始集训,到11月15日进行比赛,12天训练要让一支球队脱胎换骨这根本没有可能。在大多数关心了国足很多年的球迷看来,老道的里皮只是用足球常识修正了一些错误、改变了一些人员、制定了一些战术,还顺便理顺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明确了目标——而这些,在前任手下的国家队中,已经相当模糊,或者说,根本就已经消失。

  球迷需要中国队打出怎么样的表现、实现怎样的目标,这已经接近“伪命题”——球迷从来没要求中国队占据现在伊朗队或者韩国队在小组中的位置——球迷仅仅希望中国队能“正常”踢比赛,比如像0比3落后韩国队之后连扳两球以及在昆明全场压制卡塔尔那样。

  在选择适合的国脚(主要工作量就是剔除之前大家都觉得不该入选的国脚),按照熟悉队员技术能力的程度制定战术(哪怕背负扶持“恒大帮”这种名头),临场指挥时只考虑胜负而不考虑会驳了谁的面子,将既定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完成(比如不因为雷雨而取消热身赛这种事),我觉得,从里皮这个拿过世界杯冠军奖杯的教练眼里,这或许都是带队打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初级作业”,遗憾的是,我们连这点作业都没有做好。现在,里皮还得“补课”。

  能和卡塔尔比赛时踢出这种精神状态和比赛内容,这几乎是国足在现在这个阶段所能做到的极限。剩下要讨论的或许都是纯粹足球本身的东西,比如谁来进球——而这,恰恰是里皮也没有答案的事情。

  2016赛季中超前20位射手榜排名,出现了武磊和董学升两个本土射手的名字,排名都非常靠后,其余18人为各队的外援。“防守靠本土、进球靠外援”已经是过去10多年的惯例,很遗憾,现在防守端外援也越来越多。明年的趋势是,很多球队甚至连本土射手替补上场的机会都不会给予太多。轮到国家队谁来进球的问题,这就是没有答案的事情。你可以问问霍奇森,英超前腰都是西班牙人的时候,他怎么考虑英格兰队谁来传球的问题。

然后就是里皮神奇换人的问题。执教恒大时,60分钟左右点睛妙笔,走马换将,然后场面随即改观,甚至马上形成进球或逆转,这几乎是标签,也是真正体现里皮“工作亮点”的地方,但从俱乐部到国家队,情况或许没那么简单。任何国家队,人员能力、战术结构、比赛状态,基本上都能在90分钟内保持相对稳定,没有明显软肋,也没有明显起伏,这对里皮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举个数据上的例子,伊朗队前5轮打完都没有丢球,防线稳定到什么地步?告诉你,打韩国、打乌兹别克斯坦,这两支球队全场比赛都没有获得射正门框的机会。

  再接下来就该讨论明年3月份以后局面会发生哪些变化,说实话,这又是无底洞话题——3月份,欧洲战线最惨烈的时候,你可以判断说孙兴民(两黄停赛,将缺席中韩之战)、具滋哲、池东沅这些人状态更好更猛更无敌,也可能这些队员已经被榨干精力疲于奔命,再比如叙利亚那个所谓的主场,前面他们可都是打一场定一场,连续在马来西亚0比0逼平韩国和伊朗,这近乎奇迹,但万一人家答应主场设在咱们澳门呢?再比如伊朗德黑兰那个客场,哦,算了,这换个话题。

  我想说的是,还有一半的赛程,各个球队都还会有变化,当然我们也有,但可喜的是,那种让人绝望的“人祸变数”随着里皮天价执教,也基本上不会再出现了,要说底气,恐怕这就是垫底的我们,依然憧憬争夺第三名的最大底气吧——我们吃着西瓜,看对手们变得更差,我们变得更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