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如何“+”出名堂(体坛走笔)

作者:王 萌
发布时间:2016-12-09 22:07:2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跨界”已成近年来一大热词,企业跨界投资、明星跨界创业、产业跨界融合……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领域的消费政策做出调整。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交织在一起,使“跨界”成为体育的重要属性,也为“体育+”提出更高要求。

  体育如何“+”出名堂?这不仅是行业从业者正在探讨的话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参与幸福产业消费的切身问题。近年来,中国体育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行业内部也有“体育产业将迎黄金10年”的预判,更有以互联网巨头BAT、零售巨头苏宁、地产巨头万达为首的跨界企业频频进行体育产业布局。

  行业自信源于政策支持。为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搞好体育跨界实践,国家政府部门已出台了系列政策意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曾明确表示,今后的工作重点会放在大力培育体育消费上。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扩大体育消费,正是做大体育产业蛋糕,搞好体育跨界的关键。

  扩大体育消费,需要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新的产业领域。“体育+”不妨在垂直领域发力,在各个细分行业满足民众参与需求。各类跑步软件不但丰富了跑者的运动体验,还满足了其社交需求;骑行软件不仅便利了用户的出行活动,还推动了单车运动的民众参与……近期,各地“体育+旅游”系列活动兴起:江苏常州举办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广东省韶关市举办的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河北张家口举办“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新疆打造“喀纳斯国家冰雪公园”旅游品牌……体育旅游正成为当前行业跨界风口。

  当然,“体育+”思路还需拓展,通过“体育+”可催生系列产业,如文体娱乐、服装制造、医疗服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培育,需要提高供给结构对消费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体育产业发展离不开民众参与,搞体育跨界,要切实研究和把握民众需求,引导民众参与,营造体育文化。通过体育+真人秀、体育+电影、体育+动漫等形式,深入民众日常文化消费,引导民众广泛参与。

  以日本为例,其体育动漫和一些运动的崛起和普及有着紧密的关系,不少人参与某项体育运动最初都是受了动漫的影响。《灌篮高手》《足球小将》《网球王子》等被日本媒体评为“影响自己开始运动的体育漫画”,而《灌篮高手》于上世纪90年代被引进中国,风靡一时,也激发了一大批中国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的热情。

  体育不只是专业竞技,更是大众活动。社会和民众的支持感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搞清楚“体育+”与每一个人之间的关系,扩大体育消费,引导民众参与,逐步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才能真正实现“体育+”的转型升级。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改变需要时间发展”,“体育+”除了时间,更需要的是支持和参与。

 
(责编:胡雪蓉、张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