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可能会让老年人少活6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30 10:14:29
来源: 健康时报
孤独可能让老人寿命减少6年!这不是耸人听闻,2012年6月期美国《内科学档案(ArchivesofInternal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老人的孤独:一个失能和死亡的预测指标》,研究得出这一结论。

  加州大学进行的研究是对160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长达6年的追踪调查,发现经常感到孤独的老人,寿命减少6年。

  孤独一种心态,不仅是没伴:“孤独老人生活质量确实不高”,来北京安定医院老年科就诊的很多老人都流露出活着没意思的念头,主任鲍枫听了也觉得揪心。

  孤独并不仅仅是“没有伴儿”,鲍枫强调,主要是对社会生活没有参与意识、没有交流沟通的平台,就像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一样,完全与世隔绝,但很多子女并不知晓这点,以为老人衣食无忧就能够生活美满。

  很多老人吃喝不愁,但孤独却让他们没心情为自己烹饪美食,要么凑合、要么大吃,不均衡的饮食习惯,以及不愿意外出活动,增加了心脑血管的风险。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步入老年后心血管功能开始退化,孤独能加速这过程,可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孤独增加痴呆风险:如果不愿意和外界交流,也会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2007年美国《普通精神病学文献》月刊刊登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的发现称,孤独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

  尽管老年痴呆病因未明,但此病是退行性脑部病变。脑子是越用越灵,用进废退,孤独的老人不愿动脑,不愿动手,就会人为造成认知和记忆功能退化。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主任尚兰介绍。

  别让老人寡居:丧偶易导致寡居效应,许多年迈老人在失去伴侣后也相继去世,伤心过度也会让身体各个器官遭到重创。

  鲍枫主任说,一般来说,丧偶一年内是道坎,伤痛最为明显。因此在此阶段,子女家人要帮助老人,故人的东西可以先收藏起来,不要让老人独处,外出散心、去子女处居住都是办法。如老人的悲痛心情无法释怀,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小提示: 

  子女:帮老人找个爱好不要低估了老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钱钟书先生说过,老年人恋爱就像老房子着火,其实老年人学起电脑的热情也不亚于此,像发微博、qq聊天、写博客,如果能一头扎进去,当然能够自得其乐,还能通过这些和子女沟通,关键在于把要老人领进去。

  老两口:绑在一起活动去年“花甲背包客”的新浪博客让众多网友羡慕不已,这对花甲老人卖房环球自助旅游的行为,给老人摆脱孤独提出了借鉴。

  孤独是没有交流,如果以前上班各忙各的,现在呆着也是各干各的,一个人出去溜达,另一个还是买菜做饭,这样没有信息链接,还是觉得孤独。

  老两口要绑在一起找乐,买菜做饭、外出旅游,多“话疗”。此外,现在很多社区都会组织一些老人的互动,可能有不少老人并不知道,可以主动去询问社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