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盐池草原(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5 16:58:51
来源: 新消息报


盐池草原上奔涌的长城。(资料图片)

  蛇与花花草草

  我们沿着长城向东走,古城两边大片大片的苜蓿地开放着幽幽的蓝色小花,这些小花在深绿色的叶子中间恬静地点缀着,娇小水灵,令人爱怜。还有大片大片的柠条开放着金黄色的小花。看苜蓿花让人心缩得很小,看柠条花又让人豪爽地长舒一口气。这就是盐池草原,数步之内让人产生不同的心理变化。零零星星的住户,或紧锁着大门,或有几十只羊在大门口的羊圈里蠕动着,总之非常孤寂。空房子守着大草原,大草原围着空房子,让我们感到一阵阵的悲凉。

  爱好摄影的老D,打开车窗不停地按动照相快门,L君讥笑说:“瞎摆,车走着,能照成相?”老D自豪地说:“我就有这个技术,别人不行。”我想,这么好的草原景象,确实该好好拍两张片了。车停下,老D蹿出车门,径直向草原深处走去。老D又喊我:“快过来看”,原来是一条蛇,盘成一团在睡觉。老D说:“草原让什么都休闲,连蛇也这样惬意安然。”鹰在高空盘旋着,时而拍动翅膀,急速高飞;时而敛起翅膀,左顾右盼;忽而落在长城墩台上,铁铸一般,瞭望着远方。草丛中,几只野兔飞快地奔跑,老鹰振翅奋飞,追逐野兔,俯冲的姿势,像一发炮弹,嗖嗖地赴向野兔,经过一番厮杀,野兔被老鹰拽着升到高空了。我说老D:“快照!快照!”老D傻傻地瞪着眼说:“不行,不行,我实在没那个本事。”老D又向草原深处走去,一会就淹没在草丛中了,待我们再看见他时,他却站在长城上了。瘦高个老D站在长城上,倒像一根竖立的柴棍,偶尔摆动一下,不知他在照什么。

  L君不好动,他站在草丛中不停地摆弄手机,喃喃地说:“我这手机照像太美了,”但他不远照,而是低头照野花。野花很多,有一种菊花,形状相同,花色却不同,有白色的,蓝色的,淡紫色的,一丛一丛,花很小,却很娇艳。L君说:“我给你表演一个节目。”他随手拽了一根莠子草,盘成圆圈,用嘴一抿,莠子草圈沾上唾沫成了一面镜子,他又拽了一根鸡冠草,把根掐掉,淌出白色乳汁,把这乳汁往莠子草形成的镜面上一点,镜子上立刻出现五颜六色的图画,L君学着公鸡的叫声说:“咯咯喽,上草垛,给你娶个花老婆;咯咯喽,上草垛,给你娶个花老婆。”那镜面上果然出现了一只大花公鸡,活灵活现,五彩缤纷,煞是好看。一阵风吹破了镜子,什么都没有了。L君拿着莠子草说:“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鸡冠草淌出的乳汁肯定有药用价值,只是还没有开发出来。”

  触摸兴武营

  夏天早晨八点钟,观看盐池草原,空旷苍茫,实在迷人。带着公务走盐池,公务的烦心,让你欣赏不好盐池。欣赏盐池必须用闲心,闲人、闲心,才会把草原尽收心中。我们在高沙窝镇西部的一座沙梁上停了车。长啸一声,清爽的空气立刻充盈了肺叶。

  兴武营是一座古城,古城很大,据说康熙皇帝在这里住过一夜。西山寺,在兴武营古城西南方的沙梁上。我们登上这座沙梁,很高,看得很远,是处苍茫,一片翠绿。不过向北望去,毛乌素沙漠连片的明沙丘昏黄地矗立在天边。看见沙子,我们就想亲近,但有点远,又不知路,只好站在西山寺的废墟上尽情地瞭望。我曾看过一处资料,说兴武营西寺,又名西佛寺,建于民朝万历年前后,寺有碑记一通,碑文是直隶大名府开州清军同知叶春方撰写。这通碑记据说现收藏在盐池县博物馆。现在的西山寺是一堆黄土,遍地瓦砾,砖雕残片随处可拾。老D发现大半块瓦当,雕刻的花纹非常精细,他拍了照,想拿走,又说庙上的东西,还是留在庙上吧。几百年过去了,西山寺,当年的情景不得而知,看台基,估计当年规模相当宏伟。我捡了半片古币,字迹漶漫,似乎是“万历通宝”。这枚钱币当年不知谁人使用,现在放在我的手心,也是一种缘分,可惜光阴不能倒流了。

  兴武营有一处寺院,规模宏大。门前有一方田地,旺盛地生长着西瓜、香瓜、土豆、西红柿、葱、萝卜。一中年妇女在地里拔草,问她说是看庙的,常年和丈夫住在这里,打扫卫生、浇水、剪树,自己又开辟了这块地,种点供自己平常食用的瓜果蔬菜。夫妻俩每年挣7万块钱,非常安逸。问她住在寺院里怕不怕?她说:“和住在自己家里一样,怕啥。”又问平常香客多吗?她说:“每天都有,不太多,有内蒙古来的,陕西来的。每年三月二十是庙会,香客特别多。”

  庙门一副楹联写:“觉路弘开慈航普渡三仟界,法轮广照佛日长辉亿万年。”我问:“你认识这些字吗?”她说:“我不识字,但这些字都是我男人用木头刻上去的。”原来他丈夫是木匠,刻这些字确实花了心血,而且这字又雕刻得确实好,所以她要倾心保护。她竟然给我们说,南城墙外的那口井不是传说的龙踏井,而离南城门一里多路的那口井才是龙踏井。那口井,我们去过,井边有一块沙石碑座,从风化程度看,年代应该是很久远了。

  寺院周围生长着多种植物,老D端着相机蹿来蹿去,照了好大一会才出来。我们在院门口,看远山青翠,近草墨绿,空旷寂静,顿感这夫妻为生活而生活得特悠然。我问:“你们能看上电视吗?”她说:“信号不好,将就地看。”我心坦然一点,总算他们与世外有点联系了。我回头看,另一大门的楹联写:“事在人为休言万般都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细品意韵悠长。

  今昔八步战台

  八步战台是一处废垒,也是一处谜景,它孤零零地依偎在长城南侧,残高约20米,基阔约15米,四面用砖砌,西边墙体较完整,壁垒森严。四周有坞墙。台内构造分三层,底层是砖箍卷门直抵北墙,进门有斜坡式台阶直达中层,中层为穹隆顶空心室,室内正中设过道,有台阶直达顶层,顶层据说原三面建房11间。战台建筑年代不可考,据说在明万历年前。功用是什么?不得而知。传说当年皇帝派了两员大将监造战台,其中一员只求快不图好,一年内修建了三座战台,即四步、六步和七步战台。另一员却追求牢固,用三年时间才建成八步战台,皇帝嘉奖了一年建三座战台的大将,而处死了三年建成八步战台的大将,并下令扒出他的心挂在战台上,以儆众将。听说当年八步战台上确实倒挂一“铁心”。结果四步、六步、七步战台很早就倒塌,踪迹难觅,八步战台至今还在。

  八步战台周围的景象,动人心魄。极目远眺,绿树、沙蒿、花棒、沙柳等各种植物组成的绿浪满满当当地澎湃着。和银川平原上单调的绿色、绿浪完全不同。这儿的绿色是起伏汹涌,跌宕流走。西边的树木稀少一些,但绿茵铺满了山梁;南面的树和草,层次清楚,它们漫过了一座一座沙丘,高低不平,一直向天边漫去。老D忽儿远照,忽儿近拍,细长腿脚不停地跃动着。L君说:“如果向南走去,非迷失方向不可。”我说:“谁敢走?进去,怕就活着回不来了。”L君吃惊地说:“没那么玄,除了走丢,还能怎样?”我说:“有狼。”L君笑了笑说:“不可能。”突然他的笑容凝固了,树丛中闪过一只灰色的长尾巴动物,一溜烟,翻过几座沙丘不见了。那当然不是狼,应该是狐狸,但确实让人心惊一场。

  沙柳湾,又是一处美景。沙柳一簇簇,一丛丛,在微风中摇摆着身子,妖妍可爱。这是一片浩瀚的沙柳之海。在长城上看,只是一片淡绿的植被在扩张着,似乎看点不多,当你走进沙柳丛,立刻就被绿色淹没。沙柳长在沙丘上,沙丘与沙丘之间的洼地,长着开粉红花的沙棒和开白花不知名的蓬草。你爬上沙丘,以为可登高望远,结果又被前后左右沙丘上的沙柳挡住视线了。在沙柳丛中散步,清爽的空气中冷汗浃背,我们相互能听见说话声,却看不见人影。越往里走,越觉得远离了喧闹的尘世,只觉得爽心,而不觉得烦闷。我们在一座沙丘下支起帐篷。老D又要喝酒,L君说想睡觉。于是我和老D推杯换盏,不一会儿,我们都倒在了沙柳湾。(侯凤章)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