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博会架桥梁建平台谋发展促合作——普洱咖啡“乘风出圈”

作者:胡梅君 沈浩
发布时间:2024-01-31 18:18:08
来源: 云南日报

  新年伊始,普洱市各大咖啡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咖啡果挂满枝头,迎来采摘旺季。与此同时,以“中国咖啡·全球共享”为主题的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在普洱市盛大开幕。

  满城咖啡飘香,会展热闹非凡。大会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咖啡企业参展,现场交易额达3800万元,订单交易额达2.87亿元,13个咖啡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达2.38亿元,普洱咖啡迎来了开门红。

  普洱是全球小粒咖啡理想的种植地带,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主要集散地。坐拥天时地利,如何让普洱咖啡香飘全世界?近年来,普洱市在咖啡产业链、品牌打造、提升产业价值等方面发力,推动咖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生产环节,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品质更好、味道更香的咖啡豆,并大力推广;在加工环节,普及加工装备、提升加工技术、增强加工能力,提高精品豆产量。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信岗茶咖庄园,千亩咖啡果进入成熟期,庄园负责人赵梅和丈夫岩邦每天都要去看看基地里种植的“卡蒂姆”“瑰夏”。“一杯好的咖啡六分看豆子,三分看烘焙,一分看冲煮。好的咖啡豆首先取决于品种和种植技术。”赵梅说,“好品种才能出好产品,2022年我们制作的一款卡蒂姆烘焙豆,一公斤卖到了600元,而且供不应求。”

  为提升普洱咖啡的精品率,普洱市持续在种植端发力,累计完成中低产咖啡园改造26.34万亩,标准化咖啡园建设1.7万亩,普洱咖啡获得国家标准及其英文版立项,全市建立1000平方米种质资源和咖啡示范样本点,引进国内外咖啡品种114个,咖啡精品率达到26.6%。2022年至2023年产季,孟连咖啡豆产量10100吨,精品率56%,居云南省首位。

  在思茅区木乃河工业园区,咖啡精加工厂开足马力生产,成品不断运往全国各地。随着爱伲咖啡和金客隆等企业生产的挂耳咖啡、冷萃咖啡浓缩液、冻干咖啡粉、速溶咖啡等新品类不断涌现,高品质和便捷性兼具的普洱咖啡产品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再次布局咖啡产业板块,瞄准的是高品质咖啡消费市场需求,力求打造‘国咖’品牌。”公司负责人刘明辉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从种植、加工、生产、消费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快速增长的中国咖啡市场,为普洱咖啡发展提供了契机。咖博会期间,普洱市与正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普洱咖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普洱咖啡”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助推普洱咖啡品牌出圈。

  此外,普洱市还持续跟进与东鹏特饮、铭氏咖啡等企业对接联系,多方寻求合作;引进云南肆只猫咖啡有限公司、云南米利天然香料有限公司在普洱注册成立公司,咖啡公社集团与景谷县达成合作协议在暖里村投资建设精品咖啡庄园,普洱咖啡产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普洱咖啡产业持续释放新动能。“咖啡杯还有吗?”“这个咖啡包好有创意”,咖博会上,带有普洱元素的咖啡马克杯、立体拉花神器、咖啡包等普洱咖啡周边产品吸引了专业买家和咖啡爱好者的关注。炬点咖啡、昕艺咖啡、小凹子咖啡庄园、天玉庄咖啡庄园等更是成为热搜词条,成为咖啡爱好者必到之地。云南普洱高山咖啡采摘节、“孟连县精品咖啡主题街”开街运营,“周边游”“周末游”等茶咖文化渐兴渐浓,普洱新生活方式不断解锁,呈现出新面貌。

  咖博会架起中国咖啡与国际市场对接的桥梁,以此为起点,普洱咖啡将进一步学习借鉴世界各地加快咖啡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用创意、文化、科技赋能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普洱咖啡生豆精品率、精深加工率双提升行动计划,走好精品咖啡之路,推动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普洱咖啡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记者 胡梅君 沈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