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技术揭示金字塔中藏有“密室”

作者:黄 超
发布时间:2016-08-31 14:20:01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雷达扫描等遥感设备显示,法老图坦卡蒙墓室里藏有“密室”。

密室始终是探险、奇幻小说中最迷人的话题之一,而现实生活中,跟“密室”打交道最多的,是一群考古学家。近年来,他们借助科技这根“魔法棒”,开启了一座座“密室”,将古代文明的璀璨遗产,带到世人眼前。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2015年世界七大考古发现,其中之一,便是考古学家运用激光扫描等技术,发现了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金字塔中的密室。

3000年金字塔惊现密室

位于埃及帝王谷的图坦卡蒙的墓穴,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被发现。然而,这位法老的墓穴比其他法老墓穴小,而且形状也与其他法老陵墓略有差异。于是有学者猜测,或许人们找到的并非完整的墓穴,在某个不起眼的墙壁上,还有一道通往“密室”的大门,而这个密室里隐藏的才是3000年前人们埋葬的真正的秘密。

2015年10月25日,埃及、法国、加拿大和日本等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共同发起了一个名为“扫描金字塔”的项目,试图通过无损勘探的方法,如红外热成像、调制热成像、μ介子探测、摄影测量与激光扫描等技术,对现存的埃及金字塔进行新的探索,进一步了解金字塔内部的方方面面。不久后,美国亚历桑那大学学者尼古拉斯·里维斯从扫描的图像中,敏锐发现了墓穴墙壁上疑似有道密室之门,这与先前通过雷达、热成像等技术发现的墓穴墙后有真空区相呼应。“正如我所预料的,墓穴有明显的延伸。”他还表示,之前发现的图坦卡蒙的墓穴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通道”,墙壁之后才别有洞天。

但里维斯说,密室已经封闭了3000多年,就算在墙壁上开一个小缝也会对内部造成破坏,因此发掘工作只能缓慢、仔细地进行。

“不接触获取数据”

此次密室是如何通过遥感技术确认的?据有关资料显示,考古学家首先运用了各种摄影机、扫描仪、雷达等成像设备,获取了考古遗址和遗迹内部的影像资料,再通过计算机图形图像增强处理技术,从实物中提取到肉眼无法捕捉到的信息,最后发现,实验图像结果与考古学家先前的推断相符。

这些技术实际上是遥感考古技术的一种延伸和拓展。遥感技术,即“不接触获取数据”。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国所定义:“遥感是指在不直接接触有关目标物的情况下,从距离地面物体数公里到数百公里的飞机、飞船、卫星等遥感平台上,使用光学或电子光学仪器(即传感器)接收地面物体反射或发射的电磁波信号,并用胶片或硬盘等记录后,传送到地面,经信息处理、判读分析和野外实地验证,最终服务于资源勘探、动态监测和有关部门的规划决策。”

利用遥感技术寻找密室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1974年,美埃两国合作,希望利用美方的雷达技术在吉萨高原地区的金字塔中寻找未知的结构,但由于技术和条件的限制,直至数年后,才通过专业的地震仪与探地雷达,检测到一些墓道和密室。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外考古学界频繁使用该技术进行密室探测。2004年,两名法国业余考古学家提出胡夫金字塔内“王后室”下面还有一个密室,通过探地雷达,进一步证明了他们的设想,探测结果还显示,通往该密室有一条神秘的走廊。

微观研究有待应用

现今,遥感技术在国内已经成为调查和预测考古遗迹的分布、古遗迹的空间制图,以及古遗迹及所在环境的虚拟复原等领域较为成熟的手段,特别是在大遗址探测中,能够高效准确获取遗址信息,因此备受考古学界推崇。例如,考古学家曾对陕西秦始皇帝陵和江苏西溪贝丘遗址开展高光谱遥感考古探测,还曾利用多波段全极化成像雷达技术识别位于宁夏、陕西交界处被干沙掩埋的古长城等。

此次埃及考古中,通过雷达扫描、热成像技术、激光扫描技术,在遗迹内部对其结构进行勘测,以及类似发掘中还曾对现存遗迹的微观部分,如金字塔内部结构和砖石材料组合情况进行研究等,这类使用案例在国内还较少应用。在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双向并行的当下,通过借鉴国外研究的成功案例,或许也能在我国,找到先人留下的“密室”。(黄 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