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化作乡红九军团枪杆岩战斗遗址 红色故事代代传 和美家乡人人建

作者:王丽红
发布时间:2016-09-01 09:50:41
来源: 毕节日报

 

红军翻越突围的梯子岩战斗遗址。

 

枪杆岩红色文化广场上的红军铜塑墙。

 

红军打过水的红军井。

 

红军战马饮水地。

 

在建的红军陈列室。

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大方猫场遇袭后突围梯子岩,落脚化作乡枪杆岩村,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短暂休整让遇袭红军恢复了元气。

期间,红军英勇作战的故事传了开来,感动了当地村民。红军撤离后,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民兵队,打土匪,保平安。

80年光阴转瞬即逝,时至今日,红军故事依然代代相传,红军精神始终勉励着枪杆岩人奋发向上。

红色遗迹保存完好

1935年4月,罗炳辉率红九军团途经大方猫场,遭遇黔军刘鹤鸣部与当地地主武装围击,红九军团被动应战,伤亡惨重。后突围梯子岩,经手扒岩,抵达化作乡枪杆岩苗寨。

红军吃住在农家,短暂休整让遇袭红军恢复了元气,红色故事从此便在当地代代相传。

“当年红军突围后,在这里休整,村民听红军讲战斗故事,一部分年轻人很受感动,后来自发组织民兵队,打土匪,护家园。红军的事迹到今天仍然被传承,梯子岩红军战斗遗址、红军井、红军池、饮马泉、刻着红角星的木房、红军用过的灶台至今保留完好。”村民熊正举说。

如今,枪杆岩红色文化广场不但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铜塑墙,还有红军陈列室,展出红军当年用过的水壶、钢笔、马灯、药箱、枪支、刀具、子弹等。

此外,该村完好地保留了红色遗迹,梯子岩红军战斗遗址、红军住过的木房、红军打过水的红军井、红军战马饮过泉水的饮马泉等红色遗迹,一一被栅栏围起来,以免破坏。

依托红色文化,纳雍正在努力把枪杆岩村打造成为红色廉政文化示范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文化基地。

干群接力共建家园

枪杆岩境内,有一柱擎天,还有五指山、彭家岩洞、梯子岩战斗遗址、手扒岩,以及天然生态小公园……环境优美,风光迤逦。

枪杆岩还位于通往九洞天的公路线上,属九洞天景区范围,是乌江第一漂的惟一出口,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洞天的进出口。

依托红色文化,再加之拥有自然好风光,近年来,纳雍县委、县政府力将枪杆岩村打造成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为一体的民族文化风情园。今年,枪杆岩村民族文化风情园被列为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枪杆岩村干群携手共建和美红色新家园。如今,水泥路通达村村寨寨,小康房覆盖家家户户。

今年打造的枪杆岩民族文化风情园已初具规模。景区以荷花池为轴心,环池建休闲亭、烧烤亭、接待中心。沿手扒岩山峰一线,建有长480米的栈道,可供游人参观当年红军途经的手扒岩。

如今,枪杆岩四周被绝壁和奇山包裹,中间是盆景式的石林、树林、竹林、房林,一派田园风光。

顺着红军井旁边的便道往下,溪流潺潺、翠竹荫荫,让人流连忘返。

溪流时而击石而下,时而绕石而过,时而绕竹而流,千姿百态。枪杆岩村在溪流旁修了一条便道,小石桥、小木桥穿溪而建,一路毛竹相伴,鲜花相映。

小家和美乡邻和睦

“我们会唱苗歌,苗族同胞也会说汉话,大家相处得很好,没发生争执。前段时间民居改造,修建院坝,一家帮一家,帮好忙后就吃顿饭,不计报酬。”村民蒯跃越说。

远亲不如近邻,该村已约定俗成,哪家有事,村里长辈喊一声,每家至少来一个人帮忙。

在枪杆岩,苗、汉通婚还将民族和谐演绎到极致。杨训、刘亚梅夫妇就是苗汉通婚例子。

“结婚快十年了,没吵过架,夫妻感情好,两个孩子乖巧懂事,成绩优异。”村民如是评价。

从枪杆岩红色文化广场一侧拾级而上,俩孩子正在嬉戏,笑声朗朗。他们就是杨训的一双儿女。

时值中午,杨训夫妇刚从包谷地里回来。杨训告诉笔者,村里人都很尊重他们,邻里之间也互帮互助。说完,杨训的儿子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语文98分,数学95分。

据包村干部徐永贤介绍,枪杆岩村家风好,社风顺,近几年,村里走出去20多个大学生,还出了一个研究生,一家学一家,形成了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好风尚。

杭瑞高速公路连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洞天,枪杆岩红色文化资源、苗彝民族风情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将被唤醒。该村正在按“一心一轴两带”布局,培育第二增长极,破解发展瓶颈。目前,民居改造、道路修建、景点打造都已进入竣工倒计时刻。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