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园并非只是游玩场所 是清朝政治中心(图文)

作者:赵连稳
发布时间:2016-09-02 14:51:00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清帝常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接待外国使臣。1793年,马嘎尔尼勋爵一行获准进入圆明园的宏雅园。图为随团画师威廉·亚历山大画的“圆明园正大光明殿”。

赵连稳

紫禁城是明清两代帝王的皇宫,是明代皇帝处理日常朝政的地方,到了清代,皇帝居住和处理朝政转移到了皇家园林,特别是北京西郊三山五园皇家园林之中。所以,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成为事实上的政治中心。皇城内的紫禁城,仅是象征意义上的政治中心。

皇帝在哪里,哪里就是政治中心,嘉庆帝明言:“朕驻跸圆明园,既系紫薇禁地”

清帝在辽、金统治者营建的行宫别苑基础上,从康熙朝至乾隆朝陆续修建起了一批皇家行宫苑囿,主要有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和圆明园、畅春园,俗称“三山五园”,这里不仅是清帝居住和游憩所在,更是理政的场所。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开始修建的畅春园是清朝皇帝在西郊的第一处常年居住、避喧听政的离宫。据《日下旧闻考》记载,畅春园坐北朝南,园区南部为议政和居住用的宫殿部分,大宫门正北的大殿“九经三事殿”,是皇帝上朝听政的地方,东路的澹宁居是康熙理政、引见与读书之所。康熙帝每年约有一半的时间居住在畅春园,直至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病逝于园内清溪书屋。

雍正至咸丰五代皇帝的150年间,有138年在圆明园理政,每年的春、夏、秋三季皇帝都在圆明园,冬季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紫禁城。每年的元宵节前夕,皇帝、宮眷和大臣从紫禁城前往圆明园,随同前往的还有象征皇权的25方玉玺和皇帝的金椅等。清朝的军机档案也存于圆明园。除了每年的重大祭祀、节日活动外,皇帝已不再回到紫禁城居住。圆明园成为清朝的实际政治中心。

皇帝所在便是朝廷所在,在清帝理政场所旁边建有政府办公机构。如圆明园宫廷区就有各部院衙门和朝房,如军机处、内阁房、六部朝房、都察院、翰林院、理藩院、南书房、银库、清茶房、膳房、堂档房、造办处、升平署、宫内他坦、八旗营房等。圆明园内军机处的直房在出入贤良门外御河之南,称军机堂,右边为满章京直房,左边为汉章京直房。政府机构都集中在圆明园办公,奏事、传谕相当方便。

颐和园是光绪帝和慈禧太后处理朝政的地方,特别是从1903年起,慈禧每年大部分时间在颐和园度过,为便于理政,专门在东宫门内建了一个宫殿区,由殿堂、朝房、值房等组成,以仁寿殿为中心。仁寿殿规模与形式和圆明园的“正大光明”殿相仿,南北对称地排列着九卿六部的朝房,为清代军机、六部、九卿的值房。

清帝有时还在香山的静宜园和玉泉山的静明园理政。乾隆皇帝在香山静宜园建有勤政殿,乾隆到香山74次,约220天。静宜园后面的致远斋则是乾隆日常理政较多的一个场所,致远斋东边的小院便是军机处办公地点。玉泉山静明园是三山五园中清帝理政时间最少的园子,其中的廓然大公、含晖堂、清音斋、创得斋、华滋馆等处,是清帝“视事之所”。

从康熙帝召集大臣商讨立储,到慈禧和光绪帝推行新政,很多国家大事都发生在这里

清帝在三山五园理政的内容,大凡有常朝视事、御门听政、引见大臣、任命官吏、策试选士、阅试武举、筵请王公大臣、勾决人犯、接见外国使节等日常政务,一句话,内政外交均在这里处理。

康熙二十六年二月,9日之内3次驾临畅春园,其中一个工作便是决定曹禾担任国子监祭酒。康熙五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康熙在畅春园内的西厂阅试武举,根据成绩将前3人列为一甲,12人列为二甲,其余155人俱为三甲。康熙晚年,最让这个雄才大略的皇帝头痛的事情是立储问题。康熙四十七年十一月十四日,康熙帝在畅春园召集大臣商讨立储问题,不欢而散。

乾隆时期,每年正月则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宴赏来京朝贺的少数民族王公、首领。席间还表演庆隆舞、喜起舞等,典礼隆重。乾隆皇帝经常在静宜园栖云楼和章嘉国师畅谈。道光帝在静明园“廓然大公”审讯新疆分裂势力头目张格尔,并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赐宴凯旋将士。

光绪二十四年(1898)四月二十八日,光绪帝在颐和园仁寿殿接见康有为,两人就变法之事谈了4个小时。是年4-9月,光绪帝19次到颐和园向慈禧汇报请示变法事宜。9月16日,局势十分危急,光绪帝于玉澜堂接见袁世凯,让他支持变法。1898年9月21日凌晨,慈禧太后从颐和园赶回紫禁城,在一番斥责光绪帝忘恩负义后,将光绪帝囚禁于中南海瀛台,变法失败。以后慈禧太后每到颐和园,都把光绪幽禁在玉澜堂。

光绪二十七年(1901)八月二十日,慈禧太后还在西安,就发布懿旨,表示要“卧薪尝胆”,变法图强,清末新政由此开始,十一月,慈禧和光绪帝回到北京,驻跸在颐和园,以后的颐和园又成为推行新政的中心。

为了上朝的方便,清帝把御园周围的土地划给王公大臣,建起大小不等的园林。如大学士明珠在畅春园西修建了自怡园,而位于畅春园和圆明园之间的澄怀园先是赐给大学士索额图,后又赐给大学士张廷玉。澄怀园东南侧的淑春园赐给了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傅恒。乾隆四十七年把淑春园南部赐给和珅,和珅将其改为十笏园。咸丰元年,恭亲王奕訢获得赐园春和园,次年,改为朗润园。咸丰皇帝给七弟奕譞修建了蔚秀园,作为退朝休憩之地。

三山五园是清帝接待外国使臣,处理外交事务的地方

清帝常常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接待外国使臣。雍正五年,雍正皇帝接见了葡萄牙使臣麦德乐;乾隆五十八年,安排马嘎尔尼在宏雅园(即明代勺园)居住了5天。乾隆帝八十整寿时,朝鲜、安南、暹罗、琉球、廓尔喀五国遣使朝正庆贺,乾隆帝在圆明园宴请各国使臣,并命人带领游览圆明园。嘉庆二十一年(1816),英使阿美士德率领约600人的使团来华,原定在圆明园朝见清帝,但是由于礼节纠纷未能实现。咸丰十年(1860)9月,英国外交官巴夏礼等人被载垣、僧格林沁囚禁在集贤院一个多月。英国首席代表额尔金以清政府“不讲道义,不顾国际法”,将捕获的英法“侨民”18人虐待致死为口实,照会清政府:“圆明园者,英法侨民所受痛心疾首惨刑而死之地也。(英国)誓必毁为平地。”随后便有火烧圆明园的事件发生。咸丰帝临出逃避暑山庄前,曾在圆明园勤政殿和大臣商讨对策,开了4个小时的会议,决定留下恭亲王等人与洋人谈判。当他在途中听到圆明园被焚毁的噩耗之后,口吐鲜血,旧病复发,不到一年就死于热河。晚年的慈禧太后常常在仁寿殿接见外国使节,使节的太太们有时还能够获准参观慈禧的卧室。在颐和园东门外设有外务部公所,光绪二十八年至三十四年,慈禧在颐和园接见外国使节少则几次,多则十几次。

三山五园并非只是清帝的避暑胜地、游玩场所,更是清帝处理天下大事的地方,是清朝的政治中心。

赵连稳(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三山五园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