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考古探源“上新” 揭示文脉水脉相连

作者:蒋芳、邱冰清
发布时间:2024-02-28 18:12:02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2月26日至27日于南京召开的2023年度江苏地域文明探源重要进展汇报会获悉,全省多个考古项目发布最新进展,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明清时期,遗址类型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多与太湖、运河、长江等水系相关。


2023年度江苏地域文明探源重要进展汇报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常州寺墩遗址、苏州塘北遗址等揭示了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

  其中,常州寺墩遗址崧泽文化墓地、木构建筑和良渚文化建筑基址等遗存的发现,初步呈现出崧泽文化晚期向良渚文化时期文化形态和聚落布局的变迁,反映了太湖地区的史前社会复杂化进程。塘北遗址则是苏州首次发现连片分布且堆积较厚的马桥文化遗存,比较完整地呈现了太湖东部地区夏商周时期的文化发展序列,为完善环太湖地区青铜时代文化谱系提供了新佐证。太湖西部新发现新石器遗址9处、商周遗址21处,其中溧阳鲍家遗址发现距今约7800年的遗存,是环太湖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新石器遗址,为研究早期区域文化的起源与传播提供了新资料。


扬州桑树脚遗址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淮安新路遗址、扬州桑树脚遗址揭示了大运河开发与发展史。

  其中,淮安新路遗址发掘揭露的主体遗迹是一处明代晚期街巷类遗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对研究淮安地区明清漕运史、运河开发史、城市发展史等具有重要价值,是明清时期淮安作为“运河之都”的重要见证。扬州桑树脚遗址区域内相关遗存可能与不同历史时期的多条运河关系密切,考古专家表示将对该遗址持续开展考古发掘,探寻春秋吴邗沟、汉代运盐河、隋唐大运河(淮南运河)等运河过扬州段的河道位置,助力深入开展大运河考古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溧阳古县遗址出土的风格多样的六朝建筑构件(受访者供图)

  大运河与长江在江苏交汇,多项考古遗址揭示了纵横交织的水网对地区发展的作用。例如,溧阳古县遗址首次较为完整地揭露了六朝时期县城遗址的结构布局。考古专家分析,溧阳县治经由固城、古县村、古城村、旧县村到溧城镇的变迁,无一例外选择在河道顺通之地。

  2022年7月,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通过九大课题探源江苏地域文明,旨在深入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记者蒋芳、邱冰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