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落地鸟巢

作者:高丹
发布时间:2024-01-13 23:38:05
来源: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获悉,1月12日,“欢乐冰雪季·‘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此次数字文化节为期一个半月,从腊月初二至正月十五,融传统年俗体验、数字互动体验、非遗手作体验、买卖街市集体验于一体,连接古今,创新转化。

“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

 

“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

 

展览入口处是一只景泰蓝大吉葫芦瓶。葫芦瓶是瓶的一种式样,因形似葫芦而得名。多为陈设用品。“葫芦”音近“福禄”,有书“大吉”二字者,为祈求吉祥福禄之意。宋代南北方均有烧造,元以后景德镇大量烧制葫芦瓶,有八方形、上圆下方形、扁腹形、长腹形等,尤以明嘉靖时期为多。 

故宫日历展牌

 

故宫出版社历年出版的多种出版物也以放大版的雕塑、展牌造型出现。 

“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馆是本次文化节的亮点。馆内亮相的九组主题场景运用全息投影、数字交互等方式对故宫保存的新年文物进行多媒体数字展示,那些深藏在博物馆中的绘画、文献和礼俗通过创新场景、动感视效和趣味情节与公众见面,营造出可观、可触、可享的贺岁氛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复原了清宫帝王书写福字的场景。据了解,康煕时期宫中有书“福”字的礼仪。每年农历十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这四天中,由钦天监选择吉日封印,各部院衙门不再办公,大小官吏们开始放年假。二十三日,在坤宁宫举行完祭灶仪式之后,宫内正式进入了过年的节奏。除夕前一二日,皇帝将在乾清宫西暖阁御书“福”字。

展览现场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复原了清宫帝王书写福字的场景

 

 御书的第一个“福”字,要挂在乾清宫正殿,其余张贴于内苑诸宫殿,以及颁赐后妃、近侍等。至于得赐“福”字的王公大臣,则是此时仍在皇帝身边“加班”的内廷近臣们,据说第一位得此殊荣的是时任翰林院编修查慎行(《清稗类钞·恩遇类》)。此后,清代诸帝便纷纷效仿,岁岁遵行。

帝王书五福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是故宫出版社践行数字融合出版的成果。它的学术背景源于2019年故宫博物院推出的“贺岁迎祥”新年主题大展。那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故宫动用文物最多、实际展览面积最大,也是最有人情味的文物展览。今天,这个展览以数字融合的形式落地鸟巢,也是对故宫提出的“四个故宫”建设中,“数字故宫”“活力故宫”的出版转化。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斌表示,作为国家体育场自主策划的标志性全民健身活动,“鸟巢欢乐冰雪季”是北京乃至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覆盖受众最广、参与群众最多的体育场馆大众冰雪健身活动。一直以来,国家体育场携手各大IP,用创新的呈现形式,挖掘体育运动文化内涵,生动诠释体育精神。作为主办方,本届“鸟巢欢乐冰雪季”与故宫数字融合出版成果——“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深度融合,旨在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体育运动的力量有机结合。

展览现场

 

文化节秉承着“把故宫带回家”的理念,也在现场设置一条溯源历史的“买卖街”,观众可以挑选各色故宫和鸟巢文创产品以及心仪的故宫出版物,将来自故宫的新年祝福带回家。在非遗体验区,诸如内蒙古玉米皮贴画、木版水印、建水彩陶等传统技艺联袂上演,观众可以尝试自己的“非遗手作”,观展之余,寓教于乐。 

此外,现场搭建紫禁城风格的布景装置,有祈福、团圆、贺岁、迎春、鸣鼓多个主题,满足观众的各种“打卡”需求。对盖章情有独钟的人,也可以在吉祥物龙宝的引领下,收集各处的祥瑞图章,钤盖的一瞬间,凝固下对“紫禁城里过大年”的一段美好记忆。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文化节是在2019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后,首次以数字融合出版的形式在“宫外”落地,同名出版物也将在展览现场与观众见面。 

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在现场介绍说:鸟巢,是代表中国体育事业腾飞于世界的地方,也是与故宫博物院一同坐落在中轴线上的重要文化坐标。此次“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节落地鸟巢也被赋予更深的含义,用更多元的形式丰富首都新春文化生活。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