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忠信花灯延续百年 申报文化遗产

作者:刘小杭 徐小瑜
发布时间:2016-09-01 23:13:30
来源: 中新社

裁竹、钳架、纸雕……最后将条状花穗粘贴在花灯下部,给花灯"穿"上漂亮的红裙子,一个完整的花灯出现在我们眼前。

  笔者近日慕名来到广东河源市忠信镇,探访延续了百年之久的独特忠信花灯——一种集手工、绘画、剪纸、编织、书法、对联、诗词等于一体的民间综合艺术品。

  2006年5月,忠信花灯以民间美术类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忠信吊灯习俗以民俗类被列入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已申报国家级项目。

  据悉,今年11月第21届世客会将在河源举行,届时忠信花灯将会红遍整个河源城。

  忠信花灯起源于广东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据《连平州志》记载,在清雍正八年编写的《连平州志》内有“上元喜簇花灯,作龙狮各种戏舞……”的记载,说明忠信花灯已有200多年历史。经专家对民间收藏的忠信花灯纹样印版的鉴定,证明是清代产物,可见忠信花灯制作在清代已盛行。

  忠信花灯是一种以红色为主色调,带有喜庆性和乡土特色的民间灯彩艺术。花灯有十多种样式, 按技艺分有缭丝灯、参灯;按形态分有状元灯、秀才灯、五福灯、磨灯、龙凤灯、宝莲灯;按使用范围分有伯公灯、紫灯、廊灯等。

  忠信花灯造型独特,其结构从上到下分为灯盖、灯身、灯裙、灯联,从里到外一般有2至4层,规格大的直径有12米,小的也有40厘米。与其他地方花灯的小巧玲珑不同的是,忠信花灯大而精致,多呈柱形,花灯外层配以剪纸、图案、纸穗等,整个灯饰五颜六色。

  忠信花灯另一特点是综合了多种传统艺术形式,主要体现在编织、印花、剪、刻、裱、装饰等一系列制作工艺。

  其中,灯联是忠信花灯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和一般对联不同,对联为上下联,而灯联则可以是6联至12联为一副,以花灯边数而定。与其他地方的花灯相比,忠信花灯的灯裙是最特别的,灯裙由各种各样的花案彩色灯带组成,灯内装置各种形象画片旋转流动,堪称民间工艺奇葩。

  忠信花灯有一个相当特别的仪式——吊灯。按照当地习俗,当年生了男孩的人家要在祠堂里吊花灯,从正月初九吊到正月十八。客家语中“灯”和“丁”谐音,借喻传递“添丁”的欢喜。

  随着时代的发展、风俗的演变,忠信花灯具有了不同的内涵,它象征着百业兴旺、丰衣足食。无论家中有大小喜事,如做寿、考大学、当兵、开业等,甚至生女孩也挂起了花灯。在花灯结束时,还有一个仪式叫“暖灯”。在花灯上挂满鞭炮,然后点鞭炮和花灯一起烧掉,然后在祠堂祭祖和大宴宾客,有“去旧迎新”之意。

  大才子唐伯虎曾有诗云:“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每年元宵月圆高挂前后,广东河源忠信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挂起了花灯。花灯中那流光溢彩的走马灯,层层掩映、卷舒有致的纹样和浓缩古楼风格的结构,美仑美奂,使得各乡邻携亲带友,与月相伴一起游园、赏灯。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