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阳:非遗技艺代代传 吉灯“高照”祈祥年

作者: 陈艳
发布时间:2024-03-07 18:54:13
来源: 东南网

 “树高照 庆吉祥”是建阳区崇泰街道彭墩村流传已久的习俗。3月5日,正月廿五,伴着锣鼓音乐、鞭炮焰火,彭墩村高照灯会如期举行。

  夜色渐浓,在焰火和爆竹声中,由30多人合力竖起的高照花灯巍然耸立,正面书写“高照生祥瑞,仁里耀龙光”,村民也自发燃放鞭炮焰火,霎时间鞭炮焰火响彻云霄,与高照灯交相辉映,璀璨夺目,盛况空前。象征着吉祥、太平、富庶的“高照”表演,在夜色中蔚为壮观,让现场群众大饱眼福,欢呼感叹。光芒四射高照灯会吸引了周边近万名群众前来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人们聚集在高照灯的周围,共同祈盼吉祥平安。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人们聚集在高照灯的周围,共同祈盼吉祥平安。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高照花灯需由30多人合力竖起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高照花灯需由30多人合力竖起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舞龙的队伍里大部分是年轻的面孔 黄慧聪 摄
舞龙的队伍里大部分是年轻的面孔 黄慧聪 摄
肖志鹏正在组装高照灯 黄慧聪 摄
肖志鹏正在组装高照灯 黄慧聪 摄
夜空下的高照花灯与焰火交相辉映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夜空下的高照花灯与焰火交相辉映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据了解,彭墩村的高照灯又称为倪王高照灯,高达16.6米,重200公斤,由13组灯箱和3组旋转顶灯相叠而成,上挂39盏神态各异的花篮子灯装饰的小彩灯,形体似塔,不同的花灯,也有着不同的尺寸。据《建阳县志》记载,这种灯起源于明代,臻繁于清朝。乾隆年间人云:“纱灯惟苏州为最,纸灯甲于天下,则莫如建阳也。”这足见建阳花灯历史之悠久。建阳彭墩的高照灯工艺精巧,气势磅礴,又因此享有闽北“花灯之王”美誉。

  “我们从去年农历十一月就开始挑选今年高照灯的制作材料了,这可是我们村的一件大事!”高照灯手艺人肖志鹏出生于1987年,从七岁起就跟着村里人学做花灯,耳濡目染下成为了高照灯手艺人。他表示:制作花灯只能依靠纯手工制作且工序繁琐,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

  2018年“建阳高照花灯及其扎糊技艺”成功申请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阳区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积极动员、吸引年青力量投入其中。先后组织年轻干部到彭墩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学习高照灯扎糊技艺;筹划对高照花灯及其扎糊技艺进行视频拍摄记录,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让传统文化“青春永驻”。

  建阳区崇泰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高照灯会多了一个舞龙表演,来舞龙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越来越年轻了!”(记者 陈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