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中期青花盖罐工艺特征

作者: 安徽合肥 刘东
发布时间:2016-09-01 22:32:30
来源: 收藏快报
明成化青花夔龙纹盖罐明成化青花夔龙纹盖罐明正德青花花鸟纹盖罐明正德青花花鸟纹盖罐明正德青花人物纹盖罐明正德青花人物纹盖罐明嘉靖青花壬字云纹盖罐明嘉靖青花壬字云纹盖罐

  罐,大口,鼓腹,用以储物、储水,既然是储存的用途,原应有盖,故名盖罐。但因使用频率高,盖易损毁,今天存世的明代盖罐多有罐身,而缺器盖。这里介绍几件保存完好的青花盖罐,是20世纪70年代安徽省安庆市市郊出土的,时代皆为明代中期,纹饰有夔龙纹、花卉纹、人物纹,具有时代特色。

  明成化青花夔龙纹盖罐(图1),通高19.5厘米,口径8厘米,底径8.5厘米。盖顶为宝珠顶钮,盖面饰联珠纹、弦纹等装饰。盖罐靠近颈的肩部饰一圈连弧纹,这是成化瓷器上最常见的纹饰,连弧纹下方接一周如意云头纹,胫部的辅纹则是螺丝靥形莲瓣纹。中间主纹饰绘两条夔龙,夔龙嘴里常含一根香草,故又称“香草龙”,据《龙经》记载:“夔龙为群龙之主,饮食有节,不游浊土,不饮温泉,所谓饮于清,游于清者。”这件青花罐上的夔龙足爪粗壮,两翼伸展,上颚高昂,张嘴吐舌,口含香草,尾作卷草状,形象威猛,是明代瓷器中的常见装饰纹样。

  明正德青花花鸟纹盖罐(图2),通高13.5厘米,口径5.3厘米,底径5.8厘米。器盖呈覆盆状,盖面有如意云头纹及蕉叶纹装饰,瓷罐肩部饰一周覆莲瓣纹,莲瓣内绘各类花卉,瓷罐腹部饰折枝花及鸟纹,笔法清新淡雅。

  明正德青花山水人物纹盖罐(图3),通高12.4厘米,口径5.5厘米,底径6.6厘米。器型小巧,青花发色淡雅,瓷罐肩部饰一周覆莲瓣纹,主纹饰以山水、花卉为背景,又绘一执杖而行的儒者,其穿着为典型的明代服饰。

  明嘉靖青花壬字云纹盖罐(图4),通高13.5厘米,口径4.8厘米,底径5.8厘米。此罐肩部饰如意云头纹,腹部主纹饰绘壬字云纹,底部青花双圈,内书“富贵佳器”四字款。“富贵佳器”款瓷器最早即见于明代嘉靖朝,类似的款识还有“玉堂佳器”、“上品佳器”、“长春佳器”、“玉堂美器”等,这类佳器款,流行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有的延续到清初的顺治—康熙年间,雍正以后的瓷器几乎未见此类佳器款的。因此,依据“佳器款”可以判断它们为明代中晚期的产品。

  综观4件青花盖罐,制作虽不及官窑瓷器的精细,但器型较为规整,绘画工整熟练,当属明代民窑瓷器中的上品,它们器型都很小巧,青花发色以淡雅为主,具有显著的明代中期青花瓷风格。

  明代自宣德以后,经历了正统、景泰、天顺三朝近三十年的时间,瓷器史上称之为“空白期”,所生产的官窑、民窑瓷器都非常少。至成化年间,景德镇瓷器的烧造风格与永宣时期有着明显的变化,这时的瓷器“造型玲珑秀奇,胎体细润晶莹,色调柔和宁静,绘画淡雅幽婉。”(耿宝昌《明清瓷器鉴定》语)从成化朝开始,经弘治,至正德,青花多用“平等青”原料,呈色灰蓝,轻淡柔和,色泽稳定,本文所介绍的前三件青花盖罐,应属于这一类。而从正德朝后期开始,至嘉靖、隆庆、万历时期青花色料改用回青料,色调蓝中泛紫,本文介绍的后一件则属于这一时期。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安徽合肥 刘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