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场:竞“技”更是竞“心” 科技助力科学训练

作者:唐婷
发布时间:2016-08-17 15:19: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奥运赛场:竞“技”更是竞“心”

本报记者 唐 婷

■里约奥运时刻

里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已经决出的5个单项中,中国跳水队共获得4金1银1铜的好成绩,无愧“梦之队”的美誉。

奖牌背后,倾注了运动员、教练员们多年的心血和汗水。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还拥有一门独门“秘籍”——一款名为“2016国家跳水队备战里约奥运会心理应对手册”的APP。

“这是我们为国家跳水队量身打造的一款软件,涵盖了赛前心理准备、赛中心理调节、特殊问题的心理适应与应对三方面的知识问答,无论运动员身处何时何地,手机一点,便能快速找到应对心理问题的策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忠秋介绍道。

为何“大热必死”,小将爆冷?

在张忠秋看来,能入围世界最高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的参赛选手,几乎都是“超人”,他们的体能素质和竞技水平处在最优秀的行列。体能和技术相当的高手之间,比拼的是谁能有更好的注意集中能力、积极的竞技策略、有效的自我心理调控方法。“奥运竞技,某种意义上而言,更是竞心。”

跳水、射击、举重、乒乓球以及体操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一些优势项目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强项的连续爆冷,除赛制改变等因素之外,对运动员心理调整的不够重视也是原因之一。

对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面临的心理挑战,张忠秋剖析,优秀运动员参加重大比赛必须挑战心理关——“大热必死”。他解释说,所谓“大热必死”,是指一些赛前过多被定义为冠军的选手,在比赛中却容易发挥失常,赛前过于完美的定位会对运动员造成干扰。

同样是射击赛场,小将张梦雪的表现却令张忠秋称赞不已。采访中,张忠秋多次用“干净”来形容张梦雪。“张梦雪去年才从地方入选国家队,成长背景很简单,在队里也不是‘头号种子’,你能看到她的比赛状态是心无旁骛地沉浸其中,很专注、干净。”

专业心理顾问,运动员的“护心使者”

射击赛场的另一幕也给张忠秋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本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现场,陪伴在美国选手思拉舍身旁的,并不是她的教练员,而是一位运动心理学专家Sean McCann博士。正巧,张忠秋在去年到美国科罗拉多奥运训练大本营参观时,和Sean McCann博士有过交流。比赛最终,19岁小将思拉舍以超常稳定的发挥赢得了冠军。

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他们的临场发挥。如果有专业的心理专家顾问在现场帮助运动员进行调节、缓解焦虑,无疑会对他们的稳定或超常表现起到积极作用。记者查阅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人员组成包括运动员、教练、医生、翻译等,却没有设置专门的心理顾问类别。

张忠秋认为,对运动员的心理调控需要专门的心理学知识和技巧以及彼此的信任。只有建立在长期了解、信任的基础之上,运动员才可能真正地向心理专家敞开心扉。

心理学“高科技”助力科学训练

近年来,脑象图、脑电地形图等心理诊断与监测技术层出不穷。如何将先进的心理学技术应用到运动员的科学训练中,是张忠秋和国内其他运动心理学家一起探索的重要方向。

脑象图分析技术可显示运动员大脑处理信息的效率和竞技状态等有价值的信息。张忠秋所在团队,采用脑电图和脑电地形图技术对国家跳水队的重点运动员进行脑电测试,测试结果为教练员合理安排运动负荷、调控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提供科学依据。

“心率变异性曲线和频谱可以反映身心协调水平和集中注意的能力和状态,相对其他生理指标,心率变异性更为敏感、直接,我们将其运用在了国家跳水队和举重队等的心理训练和监测中。”张忠秋说道。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