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经济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新疆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15:27:1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8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召开经济工作视频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建设全疆营商环境示范窗口,全力抓好实质性举措落实,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QQ图片20160816002344

  出台实质性措施力促经济稳增长

  2016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出台的重大经济政策,着眼加快推进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精心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市当前经济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方案》、《关于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同时,先后召开工业、房地产、非公、科技、“两创一微”企业等系列座谈会,深入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了解企业生产经济营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全市经济工作视频会议前,李学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核心要义。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做好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促进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意见》要求,结合下半年经济工作实际,经深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我市制定了该《实施方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三去一降一补”,提出了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12方面110条具体措施。

  把学习贯彻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会上,李学军再次传达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指出,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是在新疆稳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上半年全疆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很多实质性举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只要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重要讲话精神,就一定能把经济发展再向前推进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在学深吃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研究政策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在落实到位上下功夫,把110条具体措施作为全市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内容,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主动精准推动重点经济工作取得实效

  围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李学军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要积极推进“去产能”和“去库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产业结构性调整“去产能”,以钢铁、煤炭、水泥等方面“去产能”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围绕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去库存”,进一步放宽购房落户条件、落实契税补贴等政策,办好房交会、地州巡展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潜力,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

  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抓紧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施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提高项目完成率和建成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强化区县融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抓紧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建立台账,逐一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一批文化、旅游、体育、健康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有序、良性发展机制;加快发展旅游业,继续发挥好“十三冬”后效应,积极创建全疆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重大市政交通设施、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和低碳城市、保障和改善民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抓紧谋划启动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把PPP模式作为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难题、加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全力抓好85个具体项目的建设实施,力争短期内再谋划启动一批PPP项目。

  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促进工业持续稳定增长。落实好《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增强帮扶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解决好工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成本高、市场窄等问题。打造全疆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要躬下身子、放下架子,尽一切努力抓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以做大做强存量、招大引优增量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培育延伸产业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树立企业主体地位,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技术创新,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要围绕去杠杆、防风险,统筹做好金融服务和财税工作。继续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力度的同时,积极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落实金融业发展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增加有效供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等扶持力度。

  要大力建设全疆营商环境示范窗口,打造成本洼地、服务高地。全力降低企业成本。围绕建设全疆“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城市,强化支持性、服务性举措,着力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流程再造、推行前置审批与项目核准“并联”办理等措施,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各区(县)每隔两三年要集中力量扶持一批有基础、潜力好、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帮助他们改造提升技术和产品质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促进民间投资,主动与有投资意向的民营企业对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要打好减税、降费、让利和优化服务“组合拳”,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清理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要围绕“五大中心”建设,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从制定专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加快整合资源、提升功能、强化配套,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实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投资与合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五大中心”招商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搭建体制创新和开放先行平台,增强对外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

  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加快推进各项经济工作

  李学军指出,当前全年有效施工建设期所剩不多,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开始,集中精力大干三个月,加快进度,加大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各区(县)党政“一把手”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紧紧围绕长治久安紧贴民生推动经济发展,善于把稳定和经济统一到“一把手”的领导工作中,重视经济工作、研究经济工作。要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行进度倒排、时间倒排,紧盯任务、赶超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提早完成。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刻把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深入研究各项经济政策、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一项一项推进具体工作,坚决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主持会议,并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各区(县)、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自治区经济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按照全市经济工作视频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市委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为着力点,全力抓好下半年全市重点经济工作的落实。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薛斌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阿不都热依木·阿不力孜、吕德祥、隋吉平、于鸷隆等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两创一微”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设分会场。(苏军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