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演员天价片酬真相:明星攀比身价,阵容强过内容

作者:张曦
发布时间:2016-08-30 15:08: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央视曝光《如懿传》主演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 图片来源:《如懿传》剧方

  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记者了解到,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

  总局: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

  26日,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提到,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

  其中要求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就“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制订倡议书,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备案立项环节审核要求,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

  另外,通报提到,即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不得以明星大腕作为论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加强社会类、娱乐新闻管理,遏制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等错误思想传播。

  同日,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中,指出演员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不仅提到《如懿传》的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还点名批评《致青春2》、《幻城》等片的天价演员无法拯救本身质量不高的影视剧。

  现象1:一线明星攀比片酬,遭制片方哄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经纪人A告诉记者,目前圈内演员片酬贫富悬殊巨大,一些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的打包价仅15万。

  A认为,造成天价片酬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制片方本身,“一方面不择手段哄抢演员,一方面叫苦不迭埋怨价格高,没人逼他们用啊!”不过,A也提到,在良性的环境下,演员片酬绝对不能超过制作费的二分之一,否则只能粗制滥造,“但是目前制片方往往把演员片酬的预算提高到了三分之二”。

  从演员自身方面来讲,A也爆料称:“很多一线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签约时提前找人从片方那里打听搭档的酬劳,然后就坐地起价,这也是导致片酬居高不下的原因。”

22.jpg

  《致青春2》被指演员片酬高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现象2:视频网站天价购剧,最关心明星阵容

 

  签约多位一线演员的经纪公司老板X,坦言近年来看着演员片酬一路飙升至离谱,他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现在视频网站的购片模式,“他们很多时候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某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片酬自然被提高”。

  和X老板一样,电影导演张江南也提到了视频网站的问题,“电视剧和电影不一样,前者卖片靠谈,明星权重高,所以(片酬)涨得更多,加上视频网站的提价,突破了早年电视台购剧的‘天花板’”。

  现象3:制片方不重视内容,光靠明星当卖点

  “整个影视行业发展好、利润高、产量多,加上有票房保证的演员是稀缺资源,肯定贵。这是市场规律。”对于“天价”片酬,导演张江南直言始作俑者是经纪公司。

  “过去经纪公司依附于制片公司,片酬自然也会收到限制。然而现在艺人工作室和经纪公司独立出来,自由定价,有名气的演员片酬动辄几千万,没有商业价值的也要几百万,这对制作方来说压力大,风险也大。尤其是电影方面,不仅抬高了制作门槛,还导致大批片子赔钱,因此矛盾爆发”。

  张江南提到,演员圈内有句行话——“要么看戏,要么看钱”,“现在很多影视剧质量差,没有内容优势,一味依赖明星,人家当然要收高价”。

  电视剧《幻城》海报 图片来源:剧方供图

如何改善现状?业内呼吁多重视内容

 

  在张江南看来,此次广电总局提出遏制“天价片酬”,对行业而言是件好事,“可以倒逼一些轻松赚钱的影视公司,让他们明白不是有明星就万事大吉,还是要重视内容”。

  “如果作品本身的内容非常好,演员会自降片酬,因为这和他(她)的发展息息相关”。另外,张江南还提到,可以通过和演员签署分账协议,“如果影视剧收视高,票房好,演员可以参与分账,这样才公平”。

  另外,经纪公司老板X也指出,在遏制“天价片酬”的同时,也要改善现在只看明星阵容的现状,“明星决定了片子的价格,这是不对的,除了治标还应该治本”。(记者 张曦)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