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如此恍惚的杜琪峰已经离我们的记忆很远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23:52:36
来源: 新浪
杜琪峰 图片来源:网络杜琪峰 图片来源:网络

  文:文白

  我是从2000年才开始系统去看杜琪峰的。那年《古惑仔》余威犹在,满大街都是留着长发的“谢霆锋”,我不能免俗地终日和一些“不良少年”厮混着。我不是一个打架厉害的角色,只会跟在一帮人后面补补刀,但有一点却是由我说了算,那就是每天看什么电影。

  被命名为“放映室”的地方其实是一个住家,以帮学生做饭为生,却不是什么餐厅。那个年代有许多这样的家庭,为了照顾学生,在摆满桌子的客厅里备置了一台电视,以及一部VCD。除了录像厅,那里就是我的天堂。

  我在这天堂里,遇到了《枪火》。

  许多年后我依然记得《枪火》给我带来的惊异感,那不着一声的默契、极具美感的站位,让我第一次认识到“导演”这个职业的存在,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小县城里,我只好疯一般地四处寻找“杜琪峰”,音像店、路边摊,想要集齐太困难。

  终于把杜琪峰电影看完已经是许多年后的事了,那时候我总结了一个词,“巨匠”,在拿电影当手艺的人群中,杜琪峰显然是最好的一个。

  我知道内地要太多的银河粉丝,他们可以轻易地说出游达志、游乃海、赵崇基、乃至司徒锦源的名字与作品,他们对银河推崇备至,以为神人。

  而杜琪峰,大约也是很享受这样的赞美,他那些一成不变的习惯被津津乐道,仿佛披上了一层偶像的光环。

  也是自制力太强,至今,他依旧谦虚地称自己的每一部作品为“习作”。

  “习作”是《枪火》时提出的词,一直沿用到《三人行》里。

  但显然,连续几部电影的错乱,映现着背后杜琪峰的恍惚。

  如果说《单身男女2》源自于商业的糟糕,那么接下来的《华丽上班族》与《三人行》则很明显看出了杜琪峰的不自信,像无头苍蝇,没目的乱撞。

  《华丽上班族》是歌舞片,尚且可以去辩解几句,而《三人行》呢,则是不折不扣的杜琪峰题材,简直辩无可辩。

  可以说,正式进军内地后,杜琪峰变得异常糟糕。

  以诛心而论的话,《三人行》就是为那个四分钟左右的长镜头而存在的,包括谢天华、黄浩然这些角色,实在该写进主演表里。它们就像一个生切的镜头,很漂亮地,很尴尬地存在于这部电影中。

  古天乐捉贼,为了替兄弟开脱,赵薇焦躁,因为背后身份的认同,钟汉良呢,则是看似稳操胜券然而却随时送命。整部电影说的是一种焦灼的情绪。你看,和匪徒枪战几乎没有关系,甚至枪战,也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后来我想,把这段长镜头拿掉会怎样?似乎是影响不大的。于是作为重头戏,显然编导在此时乱了方寸。

  长镜头好看吗?好看。但好看之处基本在配乐上。罗大佑的《之乎者也》,唱起来有股哀愁的感觉,就像好莱坞流行的那样,惨烈的场面还需哀愁来配。

  但长镜头好吗?也是不见得,他的意义或者只在于人肉高速本身,不靠机器,土法炼钢,然而看着会有那么一丝尴尬,毕竟呈现效果上,也没那么完美。

  同样是杀戮,《王牌特工》要做得好得多,那简直是激动人心。

  而除了长镜头还有什么呢?其实这是我最不理解的地方,因为杜琪峰开始向自己致敬起来。

  林雪这个角色就是《暗战》里的角色,所不同的是,《暗战》里是贼,情有可原,《三人行》里是警察,你便会想,警察里怎么会有这么蠢的人,还负责这么危险的工作。

  标准站位则是《枪火》或者《PTU》,其实更接近《PTU》一些,三三俩俩的走动,呈现出一种美感,然而说实话,如此漂亮的站位是吸引人眼球的,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人走动得莫名其妙,毕竟,《PTU》是防范,而《三人行》里,至少前半段防范的意味要小很多,何况在医院里,这样的站位似乎有些不现实。

  其他诸如“尿是黄的”之类的台词络绎不绝,对银河熟悉的人或许会会心一笑,转而莫名其妙:你不知道他为何要在这些方面着墨,你以为的丝丝入扣,其实不过是闲庭信步。

  当一个导演开始回顾,开始拿自己的招牌当符号堆砌,我们只能认为他已经老了,老得有些不知所措了,就像刘镇伟,二十年前他是天才,二十年后他只是个赚钱的。

  银河进入内地,当然是想赚钱,只是我们奢望着他们能保持自己的特色,可你我都知道,银河最大的招牌是黑色与宿命,这从来都不是大众化的审美。

  于是杜琪峰们苦心思索怎么和内地融合,结果显而易见:自《毒战》之后,杜琪峰导演的三部合拍片分别为《单身男女2》、《华丽上班族》、《三人行》,每年一部奇怪的作品。

  我想,杜琪峰大约也是迷茫的,一如他曾经迷茫过许多次。

  然而早年里,他觉得拍不好电影可以回去拍电视,修炼再来,他觉得时机没成熟可以先拍商业片,等待机会,而今天,在时间上,杜琪峰没有太多了。

  作为我第一个喜欢的导演,我当然不希望杜琪峰就此恍惚下去,然而又有谁可以给他指点迷津呢?似乎没有,围在他身边的,总是一群尊称其为大师的人。

  幸好的是杜导有心,栽培新人,虽然赵崇基一入银河身先死,游达志一出银河便身亡,郑保瑞走上商业不归路……但,总是会听见一些声音,孱弱的,也比听不见的强。

  只是杜琪峰本人,似乎该认真想想未来的路了,我们都不愿意见到老导演的晚节不保,而这样的例子,也实在太多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