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防治小儿湿疹的4大食谱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6 09:27:16
来源: 天下养生网

湿疹,俗称“奶癣”,一岁以内吃奶的婴儿常常患有。有些父母认为既然奶癣与吃奶有关,就采取提前断奶的办法。结果,不仅湿疹照样发,而且婴儿因为得不到母奶或牛奶喂养,极易发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经常得病的现象。那么,怎样喂养有奶癣的婴儿呢?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婴儿的过敏性体质所致,也有认为与母亲在怀孕期间饮食单调有关。一般说,湿疹是在婴儿出生2~3个月时开始发病,有的在面颊、前额、头颈,严重的可蔓延到躯干、四肢和臀部,有时还可继发细菌感染。痒是婴儿患湿疹时的主要症状。

  宝宝湿疹父母如何喂养?

  婴儿患湿疹,年轻的父母不要过于着急。如果婴儿是用母乳喂养的,母亲应多吃些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肉类的食物,少吃鱼、虾、蟹等水产品。如果婴儿是用牛奶喂哺的,可适当延长牛奶的烧煮时间,以利蛋白质变性,减轻致敏作用,也可改用羊奶或市售的多维乳儿粉喂哺婴儿。不论是采用哪种喂养法,都应注意不要给婴儿喂得过饱,因为消化不良会使湿疹加重。

  宝宝湿疹食疗法

  湿疹期间,宝宝的进食因以清淡为主,涉入适当的汤类对宝宝湿疹有易,如菜泥汤、丝瓜汤、泥鳅汤等等。

  1、菜泥汤

  分别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防治小儿湿疹的4大食谱

  2、丝瓜汤

  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湿疹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3、绿豆百合汤

  取绿豆、百合各30克左右,按照平时常用的方法煮汤,待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可以减轻湿疹宝宝痛痒感。

  4、泥鳅汤

  取新鲜泥鳅30克,洗净后放入水中煎煮,然后把汤汁取出,加盐调服,适应于湿疹症状较为严重的宝宝。

  湿疹宝宝进食的注意事项

  1、适当多摄入植物油

  长奶癣的宝宝身体内的必需的脂肪酸含量通常较低,因此妈咪可在喂养中适当多用植物油,同时应少吃动物油,以免使湿热加重,不利于湿疹的治疗。

  2、避免让宝宝过量进食

  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和糖,以免造成体内水和钠过多的积存,加重皮疹的渗出及痛和痒感,导致皮肤发生糜烂。

  3、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如绍叶菜汁、胡萝卜水、鲜果汁、西红柿汁、菜泥、果泥等,以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4、寻找可疑的食物过敏原

   如果发现明显地诱发宝宝长湿疹的食物,立即停用,即使是妈咪也应避免吃可能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怀疑是某种食物引起宝宝过敏时,应该高潮避免再给宝宝 吃,如对蛋清过敏可以暂且只给吃蛋黄,停掉喂蛋清,也可从少量蛋清开始喂,然后根据宝宝的反应一点一点地增加。煮熟的蛋清和蛋黄之间的薄膜是卵类粘蛋白, 极易引起过敏,不要给宝宝吃。

  5、给宝宝添加新食物要从少量开始

  从很少的量开始,一点一点逐渐地增加,如果10天左右宝宝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天下养生网)才可能再增加摄入量,或增加另一品种的新食物。

  6、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

  如绿豆、赤小豆、苋菜、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莴笋等,少食鱼、虾、牛羊肉和刺激性食物。

  7、牛奶煮沸次数要多一些

  如果宝宝的湿疹是由于牛奶过敏引起,在煮牛奶时,应该加长煮沸时间和次数,使其中引起过敏的乳白蛋白变性,从而减轻过敏,或用其他代乳品替代,如可以改吃豆奶或宝宝乐等。

  宝宝湿疹其他护理方法

   患湿疹的孩子在护理上更应重视一些。洗脸洗身都应用温开水清洗,少接触肥皂,以免婴儿皮肤受到肥皂的碱性刺激,必要时可用淡盐水浸泡纱布敷在湿疹处止 痒。婴儿的衣服要宽大,经常更换,保持清洁,避免细菌感染。衣服和被褥均应选用全棉布制作,忌用化纤或毛织品,避免接触鸭绒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品。患湿疹 较严重的婴儿,应禁止接种多种疫苗,不能注射预防针。一般在l~2岁以后,湿疹会自然减轻消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