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酸辣为主、口味独特的云南美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4 16:14:30
来源: 普洱网


普洱市位于云贵高原边缘,盛产各种山珍野味,这些都是普洱饮食中最为主要的材料。当地饮食以哈尼族、彝族和傣族的酸辣口味为主,如烤鸡、烤鱼、槟榔芋和山药等等,比较独特而且价格不贵。

值得一提的是茶在普洱人的饮食中占有比较高的地位,除了喝著名的普洱茶,许多少数民族的吃茶方式则跟汉族习惯不同,有腌茶、竹筒茶、八宝油茶、凉拌茶、菜包茶、火焯茶、罐罐茶、铁板烤茶、酒筒茶、土锅茶等,形式种类可以说是稀奇古怪,当然味道也别具风格。

普洱的饮食口味,偏于酸辣。普洱有两种饮食不得不提,一种是米线,一种是烧烤。米线在云南是随处可见的,但是普洱米线的独特之处是用花生汤或者豆浆作为汤料,味道十分香醇。

普洱烧烤取材十分广泛,上到飞禽走兽,下到时蔬果菜,中到昆虫鱼蛙,都是普洱烧烤的材料。

普洱其他比较有名的小吃有:火灰焖鱼、鸡肉烂饭、鸡豆腐、凉拌酸蚂蚁、酸笋鱼等等。


三尖角粑粑

三尖角粑粑是思茅地区景东、镇沅、景谷、墨江、思茅一带烩炙人口的食品,是民间待客的佳品,其特点是状如菱角,薄如蝉翼,口感柔和,糯而不腻。做法是,选 优质糯米和饭米以三比一的比例混合磨成吊浆,取少量吊浆做成熟浆疙瘩后搓调入吊浆内始成可塑性筋面。若吃咸味的,就用火腿、鲜肉、韭菜末等做成咸馅。要吃 甜的,就用白糖、蜂蜜、核桃、花生、芝麻、鸡冠油做成甜馅,然后用筋面包裹,并用三指挤捏成三角状,形如菱角,再用芭蕉叶做垫,放在甑子内蒸熟后即可食用。


凉拌酸蚂蚁蛋

在孟连傣族村寨中,每到暑夏,可以品尝到一道蛋白质极为丰富的佳肴,这就是酸辣爽口,和胃生津,驱暑气、祛病强身的凉拌酸蚂蚁蛋。酸蚂蚁是热带丛林中的一种细长的黄蚂蚁。成虫具有较浓的酸味,它常在竹丛、树垭上筑起比面瓜大几倍的圆巢。春末夏初,蚁巢中大部分是黄豆般大小的蚁卵、洁白如珍珠。其做法是,将蚁巢取下,除去杂质和成蚁,煮熟后加上食盐、辣椒、碎葱头、生蒜泥拌匀后即可食用。酸蚂蚁蛋是世间最小最香的蛋,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孟连傣家人常用来招待亲戚朋友,品尝后令人回味。


鸡豆腐

鸡豆腐是思茅的一道传统名菜,原料主要是鸡肉和鸡蛋。成品状如水豆腐,撒上备好的蛋片丝、火腿丝、葱花等佐料即成。食用时用羹匙盛起品尝,味道鲜而微甜,男女老少均爱吃,营养价值很高,到思茅的人都喜欢尝一尝。


紫米八宝饭

紫米八宝饭,紫米也称“紫糯米”、“接骨糯”。仅产于云南思茅和西双版纳地区。因颗粒长、色紫红,做成饭粥后色更鲜艳,故名紫米八宝饭。民间喜在年节喜庆时做成八宝饭食用。味香微甜,粘而不腻,补血益气,暖脾胃,适应于胃寒痛,消渴,夜多小便等症,以之配草药可治跌打刀伤。紫米有特殊芳香,色紫红,制成八宝饭后软糯适口,油而不腻,加上各种调辅料形成难得的复合美味。八宝饭可当民间小吃,也可作为甜菜设计在各式筵席中。


火灰焖鱼

火灰焖鱼是思茅地区少数民族同胞喜爱的—道独特的菜肴,拉祜族尤喜欢这种不用锅灶,胜用锅灶而焖出来的美味。其做法是,将捕到的鱼拿回来后破肚除去杂碎内脏再晾干,将葱、姜、芫荽、蒜、辣椒拌上食盐、味精和少许猪油,塞进鱼肚内,再用嫩芭蕉叶包裹起来,捂进热烫的火灰堆中,焖上半小时即可取出食用,味道醇香可口,散发出一股股浓郁的香气十分诱人。


米干

普洱叫的“米干”,即昆明叫的卷粉,广东人叫的肠粉,都是现蒸热卖。思茅市普洱县城的豆汤米干远近闻名,吃起来松软可口而鲜甜,享誉东南亚国家,凡到普洱出差或旅游的人,都要品尝一番。豆汤米干的做法是,取当地圆润饱满的干豌豆磨成豆面粉,经三道筛滤后细如淀粉,放在锅中煮沸调成糊状豆汤,然后把刚蒸熟的新鲜米干切成条丝状,放入碗中舀入豌豆面糊汤,并加上韭菜、豆芽、姜蒜汤、酱油、味精、麻油、油辣椒等佐料,配以一碟泡腌萝卜或泡腌京白菜即配套成了普洱豆汤米干,吃后回味无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