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富民县大学生村官和他的“山村国际影院”(图文)

作者:记者赵伟/摄 姚丹苹 实习生管彤/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09:45:09
来源: 云南网

  许俊在调试放影设备。

  许俊为村里的学生讲解数学题。

  村官是个什么官?

  把问题丢给许俊,这个90后村官抓抓头,笑得很腼腆。“村官不是官嘛,就是普通老百姓,群众的服务员。”到富民县永定街道白石岩村委会快一年了,这是许俊基于自己的基层实践,作出的回答。

  从富民县城到白石岩村委会的路,并不好走。经过几个村,岔道很多,有几处还是90度急转弯加上坡。许俊刚来的那天,一路跟着老书记吴华缤的车,却还是跑丢了6次。“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村子,一眼望去,一座山接着一座山。”许俊的家乡在曲靖陆良,是云南最大的坝子。虽然从小也是在农村长大,但地形的巨大差异,超出了他的预期。

  在惊讶和忐忑中,许俊开始了自己的“当官”生涯。

  156户615人,白石岩村委会人口并不多。再加上几个自然村分布较散,日常工作之外,许俊有了空闲。大学毕业做过小学语文老师、在南博会做过翻译,还在官渡公安分局工作过,习惯了快节奏城市生活的许俊开始不自在了。

  “总得找点事情做吧。”许俊心里时常琢磨着。

  山村的晚上,很少有娱乐活动。年轻人想要看看电影,找个玩场,只有到十多公里外的富民县城。“要是白石岩也有电影院就好了。”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许俊却上了心。

  许俊帮助村民开网店,销售农产品。

  许俊花了两个月工资买来投影仪,免费为村民放电影。

  在征得村总支书记吴华缤同意后,许俊自掏腰包买来投影仪、网络盒子,配齐了音响。5月12日,白石岩“国际电影院”终于“落成”。看国内外经典电影、学习种植养殖、法制节目、“两学一做”,“电影院”功能可全着呢。农闲之余,许俊又买了几只话筒,白石岩“国际影院”又变身KTV量贩,成了村民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村民赵云贵说,自己活了60岁,这是第一次唱卡拉OK。

  “这个村官不是官,他像是隔壁家的小侄子,给大家放电影,找欢乐的。”村民如是评价许俊。

  买这些设备,许俊共花了3700多元,这几乎是他当村官两个月的工资。可看着大家因此而获得的快乐,他心里也开出一朵甜甜的花。

  晚上7点,许俊抬头望望天,对村里放假回来的孩子们说,放映时间是晚上8点。天黑下来了,他在村委会门口跟每一个进来的孩子打着招呼。这些孩子,他几乎都给义务辅导过功课。

  正上初一的苗族女孩张芳芳也不记得,许俊是怎么知道自己的。她只知道这个像邻家哥哥一样的大学生村官,从上初中开始,每次只要一回家,他就会让她带着作业到村委会,辅导自己和同村的小伙伴一起做作业。“他是官吗?他是我们的老师呀。”

  确实,在白石岩村,没人把许俊看做是“当官儿”的。

  许俊到村民老赵的新居里播放电影。

  白石岩村的“国际影院”。

  许俊每天都要为村民发送气象预报。

  去年村民王学贵想拉石头填路,但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找不到人开拖拉机。走在路上遇到许俊,他就自告奋勇地开起了拖拉机,和大家一起搬石头去铺路。赵云贵家因为劳力不够,没办法割草喂羊,羊吃不饱。许俊听说了,和他一起冒着正午的毒日头,去山上割了一车草回来喂羊。

  宴熊记得去年入冬的那场冰雹,一夜之间把自家的100株樱桃砸掉了许多,直接损失达2万多元。他一大早跑到果园去察看情况,没过几分钟,许俊也赶来了。在许俊的帮助下,宴熊通过网络销售,挽回了近1万元的损失。也是从那时开始,所有白石岩的村民们的手机上,都会定期收到天气预报。靠天吃饭的村民说,这是真正的利民。

  白石岩的冬桃品质很不错。到了冬桃季,许俊又琢磨起了开微店,把富民的冬桃卖到了广州等地,为冬桃销售开了条新渠道。今年端午,他也没回家,而是帮着村民,运杨梅到市场上去卖。

  大事小情上的热心和认真,让更多的村民认识了许俊。在刚刚结束的社区“两委”换届中,他以超过90%的高得票率,当选为白石岩村委会专职副主任。

  让平凡的日子开出花来,村官许俊现在忙得不亦乐乎。最近他正打算把全村拥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召集起来,培训大家注册微店,做互联网生意,让自己的农副产品走出去。

  再以后呢?90后村官许俊悄悄透露了自己的“野心”。“我想借同学的技术资源来做个APP,在手机上通过全景模式看到全村所有的冬桃园,看着手机就可以立马挑选,有图有真相,我们白岩村的冬桃,就会卖得更好更快。”

    昆明日报 记者赵伟/摄 姚丹苹 实习生管彤/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