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托管管出新气象

作者:记者 蒋贵友
发布时间:2016-07-28 10:09:39
来源: 云南日报

 

孤山水景

 

抚仙湖径流区统一托管半年来,在玉溪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统一托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高位推动

三县共管变一县托管

2015年12月之前,抚仙湖径流区行政区划分属澄江、江川和华宁三地管辖,在径流区功能定位、产城空间布局以及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统筹协调难度较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抚仙湖保护治理与开发利用的矛盾更加突出。全面统筹抚仙湖径流区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利用,成了全面解决抚仙湖环境资源问题、确保抚仙湖战略水资源长期稳定保持Ⅰ类水质的关键。

抚仙湖流域面积674.6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16.6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06亿立方米,是滇池的12倍、太湖的4.5倍;抚仙湖蓄水量占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68.2%,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总量的9.16%,占全国62个国控重点湖泊(水库)中Ⅰ类湖泊水量的90%以上。保护好抚仙湖,就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每人储备15吨优质淡水资源。抚仙湖理论换水周期长达250年,一旦污染,将无法逆转。因此,以统一托管方式加快推进抚仙湖径流区集中统一管理,高位统筹抚仙湖环境资源保护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迫在眉睫。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和江川区、华宁县的支持下,我们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托管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以及试验区管委会委托澄江管理的职责工作,始终坚持‘合舟共济,务实创新’的原则,本着‘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态度,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承担接管工作,稳步推进移交接管工作,实现了托管区域思想不乱、工作不断、秩序井然、民心稳定的目标。”澄江县委书记李朝伟说。

从2016年1月起,抚仙湖径流区内的党务、行政、经济、社会事务等工作正式移交给抚仙湖试验区管委会和澄江县负责管理。这标志着,抚仙湖从三县(区)共管变成一县托管。到目前为止,涉及青龙镇、路居镇的托管移交工作已经完成,路居镇新闻网已纳入澄江县管理,电子政务办公系统已开通并投入运行。托管区的14个重点项目已全部承接,并纳入了澄江县重点项目盘子统筹谋划。

统一执法

生态旅游环境更优

托管以前,抚仙湖行政执法分属三县和市级20多个部门,执法权分散,执法标准和执法力度差异较大,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综合行政执法,不利于抚仙湖保护的执法监督。以托管方式将抚仙湖径流区交由管委会集中统一管理后,再交给澄江县来执行,可将市级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和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收费、行政处罚等权限以及行政执法权授予管委会集中行使,并由原来三县分别执法变为由管委会统一执法,把市县的行政执法权全面整合,实现抚仙湖环境资源保护综合行政执法。

“托管之前,华宁和澄江的民房建设标准不一样。澄江的标准是三层半,而华宁执行的标准是四层半。”位于抚仙湖东岸的海镜社区党支部书记龚绍发说:“今年一月托管之后,我们就开始执行澄江的标准。有些人有令不止,在托管后还按老标准违规建房。到目前为止,海镜社区共拆除违章建筑物12户,合计拆违面积约412平方米。对剩余的4户,工作组通过思想教育,争取在规定期限之内责令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物。为从源头上制止违章建筑的发生,我们以开展‘大联动’工作为契机,给上级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并通过拆违工作深入推进,趁势拆除或及时遏止违章建筑现象的发生。”

东岸如此,西岸、南岸、北岸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我们坚决拥护一切有利于保护抚仙湖的决策。”路居镇孤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胡跃华说:“托管之后,环境治理的力度更大了。今年,澄江县委、县政府对我们村5个小组投资800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孤山村的旅游环境更好了,发展步伐更快了。”

按照统一执法标准,澄江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托管区违规、违法建筑的清理力度,共排查出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63宗,建筑面积7123平米。目前已拆除28宗,拆除面积1905平方米。目前正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临违建筑全部拆除。

“我们安排了各类托管工作经费370万元,正抓紧制定抚仙湖流域的规划建设实施意见,完善村庄规划,着力解决原来三县区村庄规划不统一、民房建设标准各异、执行环湖路外侧50米禁建尺度不一等问题。”澄江县县长范永光说:“同时,我们以禄充4A级景区、抚仙湖游船管理为重点,对旅游环境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旅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理清思路

统筹发展前景光明

今年上半年,澄江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预计全县可实现生产总值29.8亿元,增长10%;公共预算收入3.68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增长27%。全县确定的117个投资达10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澄川高速、呈贡至澄江至江川至玉溪城际铁路、新型城镇化建设、广龙旅游小镇、仙湖古镇、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等9个项目被省政府纳入2016-2018年项目投资计划;以太阳山、寒武纪乐园、仙湖山水、广龙旅游小镇、小西城廖官营片区棚户区改造、化石博物馆、昆明东南绕澄江段、澄江二中异地迁建、澄江竹海箐乐万家庄园为重点的63个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以仙湖古镇、仙湖锦绣、奥宸·抚仙湖国际文化旅游小镇、小马沟退房还湖旧村改造项目、万诺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为重点的32个项目,通过对接、协调和争取,用地制约的问题基本解决;以金色抚仙湖九龙国际会议中心、明星村退田还湖旧村改造、路居镇小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沃森生命科学园、华夏和谐文化园矣马谷度假区、秦家山村退房还湖民房搬迁项目、抚仙湖药王谷国际养生度假村项目为重点的2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

澄江以列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试点县为契机,提出了“十三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统筹托管区的共同发展,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云南日报 记者 蒋贵友 文/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