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详解社保,你确定你真的懂社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10:21:3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享有社会保障是最基本的权利。那么,社保如何购买?怎么使用?它能给你我他带来什么好处呢?如何运用社保来保护自己呢?

7月27日,《以案释法》节目邀请到了云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副处长丁智勇、工伤保险处调研员马丽芬、医保中心主任王艳君,帮助网友们解读关于社保“不得不说”的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党的生日是同一天

说社保,当然要提一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该法律从2011年7月1日实施,到今年的7月1日就实施五周年了。

7月1日也是党的生日。这部法律也选择在这一天诞生,其到底规定了什么内容?在社会保险法规政策的领域又处于什么位置呢?

丁志勇介绍说,社会保险法一共有十二章九十八条,对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险的保障对象基本原则、发展路径、保障目标和经办要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是社会保险领域的根本大法,是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是制订各项具体险种制度的总依据。

透过这部法律,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人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的社保理想。丁志勇说:“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向桃源社区去做好宣传引导,真心关爱帮助群众,认真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的要求,就一定能够实现。”

部分社保选择性参保、随意断保涉嫌违法

2015年4月10号,昆明市盘龙区桃源社区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寻甸县的李有才,居住在桃园社区。

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在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时发现李有才全家都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王芳开始积极向他宣传社会保险,但李有才很抵触。后来,考虑到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困难,社区用爱心捐款为60多名困难群众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其中就有李有才的女儿。

大约3个来月后,李有才的女儿因为急性肠炎被送进了医院,医保派上了用场,李有才才出了一半不到的医药费。李有才发现了医疗保险的好处,发动亲朋好友参保,还给社区寄来了感谢信。

丁志勇说,李有才的例子非常典型,反应了社会保险3个特点:

1. 抵御风险

2. 统筹共济

3. 权利和义务相对应 

 社会保险的每个险种对于单位和个人参保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其中既有强制性的规定,也有自愿性的规定。

强制性规定主要是针对建立了劳动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规定了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

自愿性规定主要是针对包括没有雇主的城镇 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城乡居民通过制度设计,引导和鼓励公民积极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保险和居民保险。

在这里,丁志勇还特别提醒说,对强制性规定要参与的社保,单位和个人搞选择性参保或者随意断保,都是违法的。

异地医保结算,这些您可记好了

提到医保,当然避不开异地结算的问题。

刘女士是在重庆参加的职工医保,但是在昆明居住期间急病入院。如何用医保报销成了大难题。按照以往的惯例,刘女士需要先交了这笔钱,再拿着住院病历、费用清单、住院发票、出院小结等材料回到重庆报销。个人垫付压力大,手续时间长。

然而,云南南与重庆已经从2014年起就建立了医保互联互通机制,搭建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刘女士可以使用本人的医保卡,按照云南省医保政策享受医疗服务,然后再由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照重庆医保政策报销医疗费用。报销的医疗费用直接由重庆市医保基金通过云南城乡医保支付管理信息系统向医院支付。

医保异地结算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难题。王艳君介绍说,2011年,云南16个州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网络实现了全部畅通。2012年,可以即时结算的范围从职工医保扩大到了居民医保。2013年,云南开始跨省异地就医的探索,当年实现了和广州市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目前,云南跨省异地就医的合作省市已经全部覆盖西南片区以及泛珠地区的广州、广西、海南。云南和上海、吉林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异地就医在工作正在准备当中,下一步还将跟广东、新疆、新疆建设兵团开通异地就医的联网即时结算,

覆盖面越来越大,那么在个人层面上的手续麻不麻烦呢?

王艳君在节目中直说手续非常方便。她分析说有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求的主要是三类人员:

第一类:退休以后异地安置的人员或者说长期驻外工作的参保人

这类参保人在异地安置之前可以先到参保地的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安置的手续,就可以即时的就医结算。

第二类:在当地看病后,需要转诊转院到外地去

这类人员在就医的医院专门有一个转诊转院的表,这个表填写以后送到参保地的医保中心去备案,就可以转出到您需要的医院去看病就医,享受即时结算的便利。

第三类:在外期间,突发疾病,没有进行过备案的

可以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开通,个人或者所属单位给参保地的经办机构做备案,即可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工伤保险护航职业生涯 高位行业很需要

 

在节目中,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建立了社会保险制度。这5年来,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覆盖的范围从职工扩展到居民,从城市扩展到农村。

丁志勇说:“要实现好和维护好每个人的社会保障权利,就要实现社会保险的全覆盖,它包括两个目标,首先是制度的全覆盖,这个我们已经实现了。接下来就是要实现人员全覆盖。”

截至今年6月底,云南的五大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到了4701.38万人。国家确定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要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工伤保险是“全覆盖”目标中的一种,到底其有什么作用呢?

30岁的付某是景哈中学综合楼工程项目的一名普通农民工。 2015年11月8日下午,他在景哈中学综合楼工程项目工地正常上班作业时,意外离世,整个家庭都失去了依靠。

事情发生后,人社部门对事故进行了鉴定。景洪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向付某的家属支付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57万余元和丧葬补助金。付某的儿子还未成年,每月可以领取抚恤金1061.4元,直到年满18岁为止。

马丽芬介绍说,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所有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还包括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都要为其所有的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截止到2016年,云南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8万人。

而且,考虑到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云南还提出了按项目参保的模式,建筑项目按照总造价的一定比例缴纳工伤保险费,所有的从业人员都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动态实名管理制。

那么,遭遇事故,如何用工伤保险保护自己呢?

马丽芬说,单位、本人、近亲属、工会等应该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到当地的工伤保险行政部门填写工伤申请表,申请保险补偿。行政部门接到申请后,进行相应的勘察,快速做出工伤认定。

工伤认定后即可享受工伤保险的待遇。马丽芬说:“工伤保险对于在工作中受到职业伤害的参保职工带来了很大的经济保障和经济补偿,我们希望通过15、16、17年的努力,实现对建筑业的全覆盖。”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