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记(微故事·法治中国)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发布时间:2016-08-03 16:15: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上旬,浙江省庆元县的高速公路上热浪滚滚。农民工祁天成正在县东边的高速公路上施工。6日下午,祁天成在搬运一块石板时,石板跌落砸伤了手臂。工友将他扶到休息室,并叫来了救护车。

  包工头知道了此事,却以“工人自己误伤”为由拒绝任何赔偿。祁天成多次找到包工头,都吃了闭门羹。“算了吧,他还是本地人。以后做事小心些。”有工友劝祁天成,可是祁天成心里还是不服。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转机。

  他所居住的地方是庆元县的黄田镇。一天在镇子上溜达,祁天成看到了镇司法所设立的法律咨询台。当天,镇司法所所长吴思远也在,祁天成讲明了情况。第二天,祁天成带着司法所干警到工地和医院进行核实。

  “情况属实。”吴思远立即与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指派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接下来,事情却碰上了“钉子”:司法所调解员和法律工作者多次赶赴工地来调解,包工头均以有事为由躲避。

  “他不来,我可以等。”吴思远干脆带上干粮和开水在包工头办公室里等。没想到,一等9个小时才等来了包工头。在律师和司法所的努力下,最终包工头赔偿了医疗费、误工费,共计1.8万元。

  拿着钱,祁天成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吴思远却趁机打起了“广告”:“你这次是碰巧了,我们咨询台不是天天有。以后你或工友若有法律方面的难题,可随时联系我们。我们的‘菇乡说法’微信公众号、司法行政法治宣传微博、12348热线等方式都可联系到律师,回应你们的诉求。”祁天成打开手机,添加关注后,还分享到了工友群,引来不少点赞。

  庆元县司法局还常常组织普法讲师团、乡村法律顾问等深入村、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同时,还充分利用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乡村法律顾问身在前沿的优势,开展民工讨薪纠纷排查。对旧城改造、高速连接线建设等进行重点查访,及时掌握企业欠薪、拖欠工程款等纠纷线索,第一时间介入。

  “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以及解决因劳动争议引发的纠纷是我们处理的重点。”吴思远说,庆元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降低门槛,实行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优先的“三优政策”,同时指派有丰富办案经验并擅长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律师办理,确保维权质量。

  2015年以来,庆元县法律援助中心及司法所共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2200余人次,受理各类农民工案件93件,涉及158人次,帮助农民工讨回薪资或赔偿款等236.5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19 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