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大法治事件及人物今天出炉

作者:记者/吴佳蔚
发布时间:2016-08-04 10:30:29
来源: 浙江在线

  u=2217067911,2914952578&fm=11&gp=0.jpg

(网络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汪江军)8月4日,由浙江省法学会牵头,浙江日报、浙江广电、《今日浙江》杂志社联合组织的“2006—2016年浙江省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在杭州举办。活动公布了10年来浙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法治事件及人物,大家所熟知的“纠正‘两张’叔侄冤错案”、“湖州市实行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等法治热点均榜上有名。

  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0周年。1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地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的范围为2006年4月—2016年3月,在我省发生的有正面影响力的重大法治事件和我省涌现出来的法治人物。

  “自今年4月23日评选通知和公告发出到5月15日推荐活动截止,短短20多天,我们共收到法治事件推荐材料104份,法治人物推荐材料93份。”活动上,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峰向记者介绍,如《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出台并实施、宁波地沟油案件、娃哈哈与达能商标案、温岭杀医案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法治事件都成为各方推荐的“大热门”。

  经过激烈评审,组委会共选出候选法治事件20件和候选法治人物20人,于7月1日至7月7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浙江法制报微信平台进行公众投票。7月12日,根据投票数和评审小组意见,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最终出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当选的十大法治人物均为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东阳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孙炎明罹患脑癌,先后经历了三次大手术,数次闯过鬼门关,至今依然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被誉为“当代的保尔”;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陈辽敏在5年时间里,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463件,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缠诉上访;78岁的安吉老人张建民26年来义务普法,先后为26万多人次免费上课,讲课次数达1500多次……

  陆剑峰表示,此次评选旨在实现法治浙江建设的三大作用,即以这类典型事件、人物所蕴含的法治价值为引领,来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的法治精神;基于对典型事件人物的回顾、总结和展望,进一步助推法治浙江建设的进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贡献“浙江智慧”。

  浙江省十大法治事件:

  1.省委作出《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

  2.浦阳江治理拉开我省“五水共治”序幕

  3.武义县后陈村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4.人大立法服务保障“三改一拆”中心工作

  5.开展修复振兴浙江渔场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6.富阳全面实行权力清单制度改革

  7.舟山探索“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新模式

  8.纠正“两张”叔侄冤错案

  9.余杭推行法治指数

  10.“湖州市实行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

  浙江省十大法治人物:

  1.台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

  2.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织成员、副院长陈辽敏

  3.湖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杨家埠派出所民警马长林

  4.东阳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孙炎明

  5.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沈亚平

  6.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

  7.安吉县杭垓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张建民

  8.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祥甫

  9.义乌市司法局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所长陈津颜

  10.诸暨市枫桥镇杨光照调解团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