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奥运冲八目标坚定 粤媒:不应否定新玫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10:12:53
来源: 南方日报

虽然奥运会还未正式开幕,但一些项目的比赛已经提前进行。北京时间4日,中国女足打响了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枪。她们在奥运会女足小组赛首战中以0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东道主巴西队。虽然首战失利,但如果女足姑娘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上佳,依然有出线机会,继续追逐自己的八强目标。

女足一月工资不够买防晒霜 奥运冲八目标坚定

女足拼了

几个月前在亚洲区预选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中国女足时隔2910天后再次亮相奥运赛场。本届奥运会,女足与巴西、瑞典和南非三队分在一组。和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里约首战。东道主巴西女足和她们的男足一样,从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本届大赛,以玛塔、克里斯蒂安妮、莫妮卡为代表的巴西女足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为巴西足球挣回颜面。相比之下,中国女足则把目标定为小组出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探视女足时,也希望外界不要对女足期望太高。

此前中巴两国女足共有9次国际A级赛事交锋,中国女足以1胜4平4负进7球失17球处于绝对劣势,唯一一场胜利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的。

赛前,中国女足主教练、法国人布鲁诺并不敢托大。他甚至直言,比赛还未开始,巴西队就凭借强大的主场优势以1比0领先。巴西队的个人能力在中国队之上。不过在运动战方面,东道主没有什么办法。巴西队的第一个进球是通过定位球机会获得的。但慢镜头显示,这个失球暴露了中国女足个别队员防守选位不佳、门将出击不稳等致命缺陷。

对于这场失利,女足姑娘们承认技不如人。前锋李冬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西队是支很强的队伍,个人能力都很强,给我们制造了很多的困难。在防守当中我们自己的失误比较严重。”庞丰月表示:“对手实力非常强大,我们已经尽力了。”老将马晓旭坦言:“结果和比分都反映出我们和巴西有差距,不光是个人能力方面,而且整体配合上也有差距。但我们今天已经打出了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最起码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劲儿’没有泄,虽然我们这场输了,但接下来两场比赛如果踢好了我们依然能出线。”

本场比赛,首发门将赵丽娜丢了三个球。这位一度在球迷心中被奉为“女神”的门将,本场比赛又让人怀疑“颜值与实力不符”,慢镜头显示,第一个和第三个的失球,她的出击时机和击球倾向都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对于自己的表现,赵丽娜本人表示:“我就是觉得很可惜,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再努力一点,或者睡一觉就可以变成诺伊尔,可以救出更多的球,让我们的团队再往前走一点。”

巴西队在赛后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主教练瓦道感谢来到现场的2万7千名同胞,他说:“我们这次首秀非常出色,我们为这一时刻准备了很久,知道所有巴西人都会来到赛场为主队加油助威。为取得胜利总是会有压力,即使是女足也一样,我们能够冷静寻找破门机会,不骄不躁,因此我们也能够在上半时就进球,并不断扩大比分。”

根据赛程,中国女足接下来的对手是南非队和瑞典队。本届奥运会女足比赛的赛制和欧洲杯类似,成绩较好的两个小组第三也有资格晋级八强。因此,中国女足依然有不小的出线可能。

布鲁诺:姑娘们交了笔昂贵学费

在输给巴西队之后,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对比赛做了总结。虽然对失利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对于净吞三弹这个事实,法国人还是觉得输得有些多。

布鲁诺坦言:“我们只是面对一支更强的球队,技术身体更强一些,对手拥有很强的力量,同时还有非常好的个人能力,这也不是三到六个月能改变的,是一个我们长期努力的过程。但我不想批评我的球员,她们已经付出了所有的努力,只是我们第二个球有一些遗憾,当时我们本来有一些有利的场面,所以丢了这个球之后,结果就很难改变了,所以非常可惜。”

双方的实力存在差距,这一点布鲁诺没有否认,但布鲁诺认为分差有些大。他说:“今天晚上我们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上半时我们的第一个丢球有点不是太聪明,其他时间巴西队在上半时没有太好机会。

在男足的中超联赛,巴西外援占据多数。而在女超联赛,也有4名巴西女足国脚。当被问及有4名巴西女足球员在中国女超联赛效力,这是否对中国队有一些影响,是不是这样会让巴西球员比较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布鲁诺表示:“不,她们在中国踢球,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互相都会研究所有球队的比赛,所以不会因为有几名球员在中国踢球对我们产生影响。”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布鲁诺显然没有丧失信心,他说:“首先我们要好好恢复,为第二场比赛做准备。其次,我们的目标不会改变,就是从小组出线,我们还会非常好地面对后面两场比赛。”

■记者观察

追忆“老玫瑰”不应否定“新玫瑰”

0比3,这是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这场比赛的比分。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这场比赛都清晰地反映了两国女足水平的真实差距。在赛前和赛后,中国女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战胜巴西队的视频和故事又被大家翻了出来。不长不短的20年,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的表现就发生了调转。于是,怀念老女足的声音开始出现。新、老女足的对比也再度成为一大话题。但这样的对比显然过于简单粗暴,对新生代女足姑娘们也不够公平。

虽然成绩上天差地别,但老女足从培养模式、建队方针等方面来说,和职业联赛起步以前的男足没有任何区别。专业体制虽然落伍,但培养出来的老女足的技术功底非常扎实,孙雯、刘爱玲等在世界范围内能力都算出众的球员。

然而,职业化之后,失去了养分的女足很快不复当年之勇,在亚洲赛场都如履薄冰。鲜为人知的是,职业化给男足带来的繁荣,女足并未沾光,而假赌黑对中国足球的破坏,女足反而更加深受其害。加上世界其他地方的女足运动有了长足发展,因此,中国女足的成绩也出现了滑坡。

2010年和2011年,女足连续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预选赛中折戟。这种在男足那里成为常态的事情却是女足史上的头一遭。然而,与男足在一场失利便可能滑向深渊不同,女足卧薪尝胆,仅仅用了一个大赛周期就又拿到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决赛圈资格。做到这些的,正是一度被认为已经“完蛋”的新女足。她们在本次奥运会预选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不败战绩晋级,这已经超出了大家的期望。

更不应忽略的是,与效力中超的国脚动辄百万年薪相比,女足姑娘们大部分依旧拿着刚能糊口的工资。前主帅郝伟就曾评价:“这些姑娘都是伟大的,她们一个月的工资可能连买这个月防晒霜的钱都不够。但是她们从来没有后悔,她们始终都在坚持。”既然如此,作为球迷,就不要有太多苛求,而应该是把更多的掌声献给她们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