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让行人成习惯 礼让斑马线已成杭州金名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10:54: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生活在杭州,是一件幸福的事。这里的西湖,免费开放,吃完饭去苏堤上跑一圈,健身养眼;这里的图书馆,向所有流浪者敞开大门,洗完手进去看看书,凉爽一夏;还有,在这里过马路,斑马线前,汽车会自觉让人,偶尔司机还会探出身子招招手,示意你先行。

14.jpg

  G20杭州峰会的到来,推动杭州的文明软实力大提升。连70岁的大伯鲍余新都知道这句话:“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每逢有老家亲戚来,他一脸自豪地介绍:“杭州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

  鲍余新家住滨江区风雅钱塘小区,今年70岁。10多年前,他跟着女儿女婿从老家合肥来到杭州定居。每天打打拳、买买菜、照看外甥,生活过得惬意。

  走在杭州的马路上,这两年鲍老爷子最大的感受是,越来越安心。“从一开始的公交车,到现在的私家车,如今过马路,车都会让你。”

  “我女儿女婿也经常开车,都会自觉让行人。”今年春天,鲍余新和老伴坐女儿的车去临平郊区,遇上一位农民正赶着三只猪过马路。“我女儿立马踩了刹车,还挥手示意赶猪人先过去。那位兄弟给我女儿竖了个大拇指!”鲍余新对这件事津津乐道,还说给小外甥听,教育他“向妈妈学习!”他8岁的小外甥,在小区边上的琴行学琴,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鲍余新常常靠在窗台边看他过马路:“遇到红灯的时候,就算没车过来,他都不会走。”

  老家的亲戚朋友经过杭州,都会来看鲍余新,有时还不习惯。“过马路时,常常是汽车停下了,他们也停下来不敢走,面面相觑。我告诉他们,是汽车让他们先走,他们都连连称赞。”鲍余新觉得,在杭州人的心里,一颗叫做“规则和文明”的种子已经种下了。

  停车让行的车越来越多,不只是鲍余新的个人感觉,滨江区交警大队长河中队交警陈杰告诉记者一组数据:“以江南大道为例,抓拍到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从以前的每天1400多次下降到了现在的350次左右。”

  记者看到陈杰时,他和志愿者等3人正在江南大道南侧江一村公交车站,劝导要横穿马路的行人。早上8时不到,陈杰的制服就已经湿透,这段时间,每天早晚高峰,他们都在这里“把守”。

  陈杰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杭州的大马路上执勤了12年,见证了这几年来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变。他执勤最多的,是滨江区江南大道一带。2004年他刚来的时候,这里是城乡接合部,人和车“都感觉乱乱的”。这12年间,周边的农居房变成了高楼大厦,村间小路变成了宽广马路,当然车子数量也是与日俱增。从最初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再到如今,成了大多数司机的自觉行为,这让陈杰感到骄傲,“外地的朋友都羡慕我们”。

  汽车要守规则,行人也要守规则。司机需要有礼让行人的意识和习惯;而行人也得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这样才能达到最高的通行效率。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杭州市文明办就联合多部门对向车窗外抛撒杂物、市区鸣放喇叭、违规变道、违法停靠等陋习进行整治。“礼让斑马线”“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排队守秩序,文明乘公交”……活动一个接一个,只为培育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就在半个多月前,滨江区文明办还联合交警大队、城管局等组织了100多人,在江南大道全线16个交通路口等行人横穿马路比较集中的地方,重点对行人乱穿马路、不按信号灯过斑马线、私家车斑马线前不主动礼让行人等行为进行劝导和处罚。

  陈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横穿马路了。有个细节陈杰看在眼里: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之前被行人踩出的一条黄泥小路,现在又有新的小草长出来了。

  斑马线车让行人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名片,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张名片变得更精细,让杭州的市民,越来越有安全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