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贵州省作协副主席,骏马奖得主是否抄袭?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8 13:48:55
来源: 贵州会馆

   这两篇小说无论是整体的构思、情节编造、细节,甚至是涉及性描写的部分,都像双胞胎——怎么会是这样啊!

    ◆《遥远的哈拉吐鲁克》(小说作者萨朗,男,1963年生人。新疆作协会员。此篇可见于红袖添香;2006年;
http://article.hongxiu.com/a/2006-3-9/1132025.shtml;作者博客http://wzslcs123.blog.163.com/blog/static/1160056312009489141393/

    “进山当伐木工喽! 

    他不再去看那女的,却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她早已和松脂的香味儿融为一体,带着欢乐的生命向他涌来。噢,你这诱人的松脂香味儿!

    他不知道是留下还是离去。带着松脂香味儿的眼睛火辣辣地看着他,
就像一股激越的清泉。她那娇小的鼻和紫红色的唇急促地翕动起来,仿佛想说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说。

    事后他想,如果当时自己不去避开那道向他射来的充满诱惑的目光,不去假模假样观望窗外晃动的牛羊绿草松树还有蓝天的话,会发生些什么事呢?

    大师傅是个河南豁嘴,
因为他总是不为吃饭发愁,所以肚子里的脂肪越积越多,竟然像一个身怀六甲的村妇。

    哇呀!他放喉向那女的喊道:你快来看那木房子,豁嘴他们正在做饭呢!

    她牵着缰绳,急急地走在老花牛的前面。头上裹着粉红色的碎花围巾,脸上红朴朴地像空气中释放着热气。

    他常常怀念在那女的家里发生的事。那女的有个老奶奶……那天,那个很老很老的老奶奶为他煮了一锅风干羊肉,还给他喝了她家自酿的奶酒。……老奶奶坐在一个角落,手持佛珠,树皮般的脸上绽开了难得的笑容。她慈祥地看着女儿,看着看着不禁老泪纵横。
……他飞快地对那女的说我要走啦我要走啦,然后就向门外冲去。几条牧羊犬狂吠着朝他扑过去,却被那个很老很老的老妈妈用嘶哑的声音喝住了。百岁老人紧闭双目,手持五彩佛珠,翕动着干瘪的唇从断牙里发出一长串谁也听不懂的咒语。牧羊犬们被像是中了魔法似的纷纷伏倒在老人脚下。而他却被一股无形的力推着飞也似地逃离了石屋。

    头儿死啦。……头儿一去不归。直到有一天边防派出所的两警察拿着一张大照片走进木屋时,他才知道头儿死了。照片上的人脑袋摔得稀巴烂别提有多惨了。真想不出平日骄横跋扈的头儿竟落得这般下场。全体汉子全都伸着舌头,眼睛震得跟铜铃似的。

    警察说……头儿顿时乱了步伐,生生从崖上掉了下去。对方为此还向中国提出严重抗议呢。警察临走时威胁他们说,……边防警察刚走,森林警察和公安局的又来了一大堆人。说是他们整个采伐过程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全是违法的。……全体汉子没一个难过的,都高高兴兴地唱着歌儿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只有他悄悄哭了一场。凭心而论,头儿对他是有恩的。 

    自从送那个女的回来以后,他就成了汉子们消遣解闷的对象。汉子们常把他围起来逗乐:那女的身子白么?嫩么?奶子大么?软么?他们逼他回答,非要他承认有那么一档子事儿不可。只要他稍加反抗就会有人过来打他的耳光或者踢他一脚,反正他是打不过他们的。他像一只没有尾巴的小松鼠,被同类抛弃在灰暗孤独的角落里,黯然地用泪水洗刷屈辱的心灵

    日你奶奶的!有一次他鼓足勇气骂道。汉子们立刻哄笑起来。一个满脸长着疥疮的家伙说:嘿!瞧他那模样儿,还不知是不是那婊子的个儿。嗨,小子们,扒下他的裤子看看那玩意儿到底有多大!于是,汉子们一哄而上,按腿的按胳膊的,脱裤子扒裤衩的,顷刻就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狂笑。

    瞧!瞧!瞧!他们喊着。

    玩笑开大啦。往后发生的事情他就记不起来了。他只记得从地上爬起来后日你奶奶的直直一头往一个汉子身上撞去,那汉子大叫一声仰天跌进卡拉河湍急的水中。只见他在浪尖上翻了几翻就不见影了。

    这事发生的太突然,全体汉子一时被惊得不知所措。他们木桩似的齐刷刷呆立在那里,直到河南豁嘴突然大喊救命呀才缓过神来,瞬间其他汉子也跟着大喊救命呀就去追落水者去了。

    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他愣愣地望着汉子们远去的背景,他忽然发现自己的身上沾满松脂香味儿,一阵风吹来,松脂味儿顿时散去。突然一种恐惧感深深地攫住了他的心。那人一定死了,我成了杀人犯,他们回来一定不会放过我的。他脑子里飞快地盘算着狂想着。

    依然是那座长满青草的小山包,依然是那片肥绿的草场,依然是那排小小的石屋,松林雪山蓝天白云,跟那天见到的一模一样。可是那浓烈的松脂香味没了,那袅袅升起的炊烟没了,还有四处游荡的牛和羊也有没了。都消失的无影无踪,整个草场空荡荡的安静极了。他的心急促跳动起来,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猛烈冲撞着他。他有些晕眩,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他第一次感觉到高山反应竟如此强烈。

    他来不及多想便甩开脚丫子向石屋奔去。

    石屋被一层淡淡的云雾笼罩着,一幅年久失修的破败景象。松枝栅栏内昔日新鲜潮湿的羊粪早已被一片嫩绿的青草吞没。屋内晦暗阴森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原先四壁精美的饰品都不翼而飞,只有斑驳的石壁往外渗着黑水珠,地面泥泞不堪。一切都表明,这排石屋至少已经有一个世纪以上的时间处于独自沉睡状态之中!

    他永远也不会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他大声喊那女的,回答他的依然是空荡荡的石屋空荡荡的森林和空荡荡的草地……

    那女的走了。永远地走了。

    他倒在草地上仰天大笑。笑完之后又凄凄惨惨地哀号起来。

    那女的除了留给他一只特大号铁碗,什么都带走了。那只大铁碗端端正正地放在他睡过觉的炕头上。

    


    ……

    ◆《港湾》(小说,作者赵朝龙;贵州省作协副主席,骏马奖得主,省管专家,《贵州作家》主编)
    原放博客;最新来源:贵州作家微信号gzzjwx 

    ……事后他想,如果当时他不慌忙避开那道向他射来的充满诱惑的目光,不去假模假样观望窗外的阳光和白云,会发生些什么呢?

    当时,他一直盯着窗外,望着山崖上的松柏和浮在江面上的那朵白云和那跳动的阳光……他的心渐渐平静了。他飞快地掀开被子蹬上裤子,对甜妮说“我要走啦”就头也不回地朝门外冲去。几条狗狂叫着向他扑来,被那个很老很老的老妇人用嘶哑的声音喝住了。老妇人紧闭双目,手持念珠,翕动着干瘪的唇从断牙里发出一长串谁也听不懂的咒
语.狗们像是中了魔法似的纷纷伏倒在老妇人脚下,而他却被一股无形的力推着飞也似地逃离了那座石屋。

    [u] 从娘娘崖回来以后,他就成了汉子们消遣的对象。汉子们常把他围起来逗乐:那女的身子白么?嫩么?奶子大么?软么?”他们逼他回答,非要他承认有那么一档子事儿。只要他稍加反抗就会有人过来打他的耳光或者踢他一脚,反正他是打不过他们的。他像一只没有尾巴的小松鼠角落里,黯然地用泪水洗刷屈辱的心灵。

    “日你妈的!”
有一次他鼓足勇气说。汉子们立刻哄笑起来。豁嘴黑宝说:“嘿!瞧那模样儿,还不知是不是那婊子的个儿。嗨,大伙扒下他的裤子看看那玩意儿到底有多大!”于是汉子们立刻冲上来按腿按胳膊的,脱裤子扒裤衩子的,顷刻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狂笑。“瞧!瞧!瞧!”他们喊着。

    往后发生的事情他就记不清了。他只记得他从地上爬起来后就日你妈的骂着直直一头往黑宝身上撞去-黑宝大叫一声仰天跌下坎滚进了湍急的江水。

    这一举动使全体汉于惊得不知所措。他们木桩似的齐刷刷地呆立在那里,看着从江里挣扎上岸水淋淋的黑宝。老水鬼从破庙那边来,重重的一拳落在他的肩膀上:“小子,中!像你爹!”

    老水鬼是在黑宝被他撞进江里那天夜里死的。

    那天吃过晚饭,老水鬼叼着烟在江边徘徊了好一阵,在太阳落山的时候,就沿着江岸那条纤路,向娘娘崖走了去。他知道老水鬼去娘娘崖准是打那母女俩的主意,就鬼使抻差地一声不响地悄悄地跟了去。

    老水鬼一去不回,直到第二天下午两个民警拿着一张大照片进破庙时,人们才知道老水鬼死了,照片上的人,脑袋,手脚被撕咬得面目全非,喉咙管也被咬断了,看得出是狗咬的痕迹。真想不出平日骄横跋扈的老水鬼竟落得如此下场,汉子们全都伸着舌头目瞪口呆。

    民警说,老水鬼夜里去石屋偷东西,被狗追咬,仓皇中跌了崖。

    民警还说,这片原始森林是国家的自然风景区,严禁伐木烧炭.就此解散烧炭队。

    民警临走时威胁说,今后谁再敢到这地方伐木烧炭,一经发现统统送交县公安局。

    老水鬼就埋在破庙旁的土坡上,埋老水鬼时,全体汉子没有—个难过的,分了卖炭得来的钱,都高高兴兴地唱着歌儿走了。

    只有他暗地哭了一场。

    ……娘也跟着进屋,喊住他,一本正经地对他说:“今天下午五公来过,他是来给你提亲的。姑娘是田家湾的,长得端庄秀丽。娘已经答应了这门亲事,姑娘明天来对门户。”他什么也没有说,便进了自己的卧室。关门时,他看见娘还怔怔地坐在爹的灵牌位前,那神情显得有些不安。

    这一夜,他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总是想起那红点子,总是闻到那诱人的松脂香睬儿,总是想到老水鬼的死和爹坟前的那双布鞋。

    到九龙镇,他改坐了船。船是去雷公滩拉术材的,途经娘娘崖。船到娘娘崖时,太阳已经偏西。尽管有阳光,凛冽的江风拂面而来.还是让人寒意侵心。

    依然是那堵崖,依然是那个野码头,依然是那片竹林,依然是那石院坝和石屋。跟那天见到的一模一样。可是那袅袅上升的炊烟没了,那羊那鸡那鸭那狗们没了……整个石屋空荡荡的静极了。他心里格登了一下,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剧烈冲撞着他。一阵晕眩,一阵恶心,一阵憨闷,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他第一次感觉自己对江的反应竟是如此的强烈。

    来不及多想便跳下船甩开步子向石屋奔去。

    石屋前后左右被打扫得千干净净,石院坝边竹林里潮湿空荡,冷冰阴森,没有一丝生命的信息。原先四壁精美的装饰品都不翼而飞.只有斑驳的四壁往外渗着黑水珠,地面被刷出无数条蛇形微溪……一切都表明这石屋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人住了。

    他永远不会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他大声喊:“甜妮!”回答他的依然是空荡荡的石屋空荡荡的院坝空荡荡的竹林……

    甜妮走了。永远地走了。

    他倒在竹林边的草坪里仰天哈哈大笑.笑完之后又凄凄惨惨地哀号起来。


     甜妮除了留给他一条绿色的纱巾和一只土碗之外,什么都带走了。那绿纱巾叠着,端端正正地放在石桌上,土碗放在纱巾旁边,洗得千干净净。他认得,土碗是他那次来盛羊肉的那只,纱巾是甜妮那天早晨披的那条。他泪眼汪汪地望着绿纱巾和土碗,想着去那个谁也不愿去的地方。尽管老水鬼是被狗们咬死的,尽管他是为了救甜妮,如果不因他,狗们是追不上老水鬼的,老水鬼也不会坠崖。他想,他该去看看老水鬼,老水鬼的坟就埋在娘娘山的古庙边,而后去那个谁也不愿去的地方,把老水鬼的死说个清楚。

    他擦干眼泪颤抖着双手捧着绿纱巾和土碗走出石屋,走过院坝,走进竹林,向着娘娘山的古庙走去。

    在老水鬼的坟前焚了香化了纸磕了头,他在江边的一块石头上坐下来,学着他爹生前的样,双手搂抱着膝盖,怔怔地凝望着流动的乌江。江面上笼罩着浓浓的雾,那雾,让人永远也看不透。

    ——两篇小说较长;小说篇名加作者名,可在网上查阅到。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