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都市圈:重庆21区+四川广安

作者:刘政宁 周小平
发布时间:2022-09-12 20:42:01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9月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日前,《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范围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有2440万人。

9月7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介绍,在编制《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时,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础,同城化发展为标尺,同时关注两个重要条件:即利用企业资金互投、手机信令、通勤率、客货运交通流等大数据,从经济联系强度、人口流动规律和范围、交通可达性、产业协同合作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和谋划;对接在编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尊重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规律,经反复研究论证,征求各方的意见,最终确定重庆都市圈的范围。

四川省广安市为何划入重庆都市圈?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围绕重庆主城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市全域纳入规划范围,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四川省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介绍,长期来看,广安都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交通通勤上,渝广之间仅1小时车程;渝西高铁建成后,广安站到重庆中心城区仅20分钟;经济融合上,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张伟表示,下一步,广安市将在健全同城化合作机制、“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