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出新规收紧风控 要求保本基金不得承诺保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3 10:35:28
来源: 金陵晚报
【摘要】 中国基金业协会出炉保本基金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必须提示:保本基金和银行存款不一样,极端情况下并不一定能保证本金。

    股指震荡,保本基金大行其道。根据中基协提供的数据,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新发行规模超过2100亿元。

    截至2016年5月底,保本基金存续规模2766亿,基金数量133只。针对保本基金的火热,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出炉保本基金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必须提示:保本基金和银行存款不一样,极端情况下并不一定能保证本金。

    据了解,目前保本基金都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

    对于即将出炉的新条款,基金行业人士认为,保本基金最终将由基金公司兜底。

    保本基金目前都保本

    所谓“保本基金”,大部分基民是这么理解的:持有一定期限、到期时至少可以收回本金的基金。事实也正是如此。

    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解释,保本基金的运作,需要基金公司采用一些保本策略,并且通过一些保本保障机制来确保本金安全。

    什么是“保本策略”?该人士举个简单例子,假设某保本基金规模10亿,设3年保本期。按照三年期国债利率3.8%计算,这只基金将8.9亿买入三年期国债,确保三年后能收回10亿资金。剩余1.1亿拿去买股票等,即便1.1亿全部亏完,投资者照样能拿回本金。而“保本保障机制”,简单理解就是保本基金要有担保机构,一旦基金亏损导致不能保本,基金公司和担保机构要兜底,把本金还给投资人。

    此次出炉的《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征求意见的通知,就是针对担保情形进行了约束。意见稿中表示,“由基金管理人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同时基金管理人与符合条件的担保人签订保证合同,由担保人和基金管理人对投资人承担连带责任。”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保本基金都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

    基金行业人士解释说,意见稿中称,担保方承担连带责任,可以向基金公司追索损失,最终将由基金公司承担可能的风险损失。

    “这也就是说,保本基金最终还是得基金公司托底。”该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除非基金公司倒闭,不然不会出现这种极端情况。”

    新人新公司不能玩“保本”

    通知中还表示,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2年以上偏股型或债券型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基金公司已经管理的基金类型必须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

    也就是说,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要求比其他的基金经理要高,新人不能管理保本基金。此外,新基金公司在发完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后,才能申报发行保本基金。

    通知还要求基金公司最近三年没有受到重大处罚,最近一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才可以申报发行保本基金。也就是说,老公司、老实的公司、老基金经理才能玩“保本基金”。

    此外,中国基金行业协会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保本基金必须在招募说明书和宣传材料中充分揭示保本基金的风险,说明投资者投资于保本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并说明保本基金在极端情况下仍然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一基金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采访时表示,此前,在保本基金发行之时,保本确实对于投资者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如果不准提及保本,势必流失一部分不是太懂保本基金本质的客户。

    “这对保本基金的营销是有很大影响的。”该人士感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