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到来讲究吃点啥?古代文人雅士如何度夏

作者:上官云
发布时间:2016-07-23 11:36: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暑高温席卷扬州,商场书店变身“避暑胜地”。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大暑连阴,遍地黄金”,大暑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淮南子》对此亦有所记载。在漫长的时间里,围绕大暑还形成了各类有趣又实用的民俗。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采访时表示,由于炎热的天气,此时的民俗多围绕“消夏”进行,比如喝点淡盐水吃新面馒头、郊外游玩避暑、乘船赏荷花等等。

    “大暑”古时分三侯 饮食讲究清淡养生

    对于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这样的解释:“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按照时间来说,大暑节气正处在“三伏天”中,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同时,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由腐草变成;到了第二候,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节气至第三候,则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使得暑湿减弱,天气向立秋过渡。

 
大暑节气高温逼人,众多市民在南京汤山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内的冲浪池戏水觅清凉。中新社发 泱波 摄

    既为酷热节令,又处在三伏天之内,人们讲究“贴伏膘”。此时,北方人习惯吃面条、饺子等食物,后来,在北京,还有乐善好施的药铺施舍一些“十滴水”之类的药品,缓解人们的“头疼脑热”。

    “固然大暑天气最为炎热,但各种水果、蔬菜也开始纷纷收获、大量上市。古人很讲究养生,一般会充分利用这些食材,将饮食做得既简单又有营养。”高巍表示,到了这个节气,过去还讲究早晨起床喝一点淡盐水,“补充出汗对盐分的消耗”。

    古人消夏有妙招:赏荷消夏 暑月游船

    正是由于大暑前后天气炎热,人们发明了种种消夏避暑的方式。民俗专家萧放介绍,古有伏日颁冰的仪式,宋代朝廷从初伏日开始“每日赐近臣冰,人四匣”,“史料记载,至晚清,北京仍有赐冰之举”。

大暑时节游客在广州长隆水上乐园畅快玩水。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赏荷也是古人必不可少的消暑内容。北京什刹海的荷花一向有名,旧时每至六月,便聚集了大量赏荷人群。杭州西湖自唐代以后开始种植青莲,文人雅士暑日则泛舟其上,南京的莫愁湖等地亦是盛夏赏荷妙处。

    高巍表示,大暑前后,荷花会开得特别好,“在北京,古代很多文人雅士都有赏荷之举:头天在荷池附近的庙里或者什么地方租间房子,晚上喝酒聚会,翌日于晨光熹微之中赏荷;有时赶上微雨天气,还会乘船去看,别有佳趣”。   

    “暑月游船也是旧时民俗之一。过去,南京人在大暑前后乘船夜游秦淮,‘呼茗清谈’,赏月观景。”萧放称。(记者 上官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