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磁器口:在这里 遇见不一样的历史文化街区(图文)

作者:记者 周梦莹 实习生 陈晓
发布时间:2016-08-26 14:32:46
来源: 华龙网

【摘要】 说起磁器口,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在它的诸多头衔身份中,最重要的一个,大概莫过于“历史文化街区”。近日,华龙网记者走进磁器口,为你还原一个古往今来依旧人流熙攘的古镇,带你深入了解原来这里,还有这么多“不可以”。

  华龙网8月22日6时讯(记者 周梦莹 实习生 陈晓)说起磁器口,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在它的诸多头衔身份中,最重要的一个,大概莫过于“历史文化街区”。近日,华龙网记者走进磁器口,为你还原一个古往今来依旧人流熙攘的古镇,带你深入了解原来这里,还有这么多“不可以”。

  被誉为“小重庆” 是老重庆的缩影

游客在重庆磁器口古镇游览。记者 石涛 摄

  8月的重庆着实有些炎热,何况还是正午时分,要放在寻常街道,早已经是人烟寥寥,可在磁器口,穿梭的人流依旧如织,好不热闹。

  在街上有名的陈麻花店铺门前,等待购买的人排成了两行;在上演川剧的四合院里,人们从容地坐在露天大树底下,喝茶、看戏、叫好……

  “如果说火锅是重庆的味道名片,那磁器口就是浓缩的历史名片。”一位慕名而来的北京游客告诉记者。

  说磁器口是重庆的历史名片之一,并不为过。事实上,磁器口是古重庆的北大门,得嘉陵江水运之便,在明朝就形成了水陆交汇的商业码头,清末民国时期达到了极盛,成为了嘉陵江下游最繁忙的水上码头之一。

  江上船只穿梭,镇上商贾云集,磁器口也被誉为“小重庆”,是老重庆的重要缩影。

  2015年4月,被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评定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在《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也对磁器口有着明确的保护要求。

  数百年后的今天,“保护”二字,成了磁器口历史文化沿袭最重要的一环。

  不可随意拆建新建 核心区建筑不超过3层

小朋友在磁器口古镇街头游览。记者 石涛 摄

  与国内其他古镇所不同的是,磁器口的建筑极具川东民居特色,石板路与沿街民居相依和谐,房屋多位竹木结构,沿街店铺多为一进三间,长进深户型,铺面后房一般为四合院,为商贾大户所住,雕梁画栋,窗花户棂十分精美。

  然而,多年来风吹日晒,或年久失修、或后天损坏,古镇的建筑也面临着一个难题——到底该怎么修才能护得住历史、保得住安全?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的保护措施,山地风貌、建筑特色、传统民居文化三个方面,给予深入且分层级的保护。

  古镇分为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以及风貌协调区。其中,核心保护区包括包括磁正街(高石坎至码头)、磁横街(码头至金碧桥)、黄桷坪一巷两侧建筑用地范围,以及宝轮寺,总面积5.5公顷。

  “对核心区的街巷空间与建筑以保护和维护为主,不可随意拆建、新建。”磁器口古镇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对确需拆建新建的建筑必须符合保护规划的原则和审批程序,保证建筑整体风格的一致。建筑层数控制在3层以内(檐口高度不得高于9米),局部可采用四层。

  古镇的建设控制区具体包括核心保护区以外,马鞍山脊、磁童路、清水溪所围合的区域,总面积8.8公顷,采取整治和逐步改造的保护方式,原有的街巷路径保持不变,一般情况下不得任意拆建,主要以小规模局部改造的方式进行改建。建筑层数控制在4层以内(檐口高度不得高于12米),局部结合地形可放宽到5层(檐口高度15米)

  而风貌协调区则是建设控制区以外的街区及周边地区,总面积64.8公顷,采取风貌保护的方式,不得随意建设项目,以成片改造方式进行改建。

  这里不是丽江 不符合要求的商业一律不予批准

特色商店遍布磁器口古镇。记者 石涛 摄

  在古镇,商业不可避免,临街大大小小的店铺,怎么规划入驻、怎么管理,也是颇为讲究的技术活。而谈起这个,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凌健笑了:“不容易啊!”

  如今不少的文艺青年,向往大理、丽江的范儿,商家自然也看准了市场需求,在店面布置上,常常会刻意模仿丽江特色,“有那种五颜六色玻璃的,也有不少异域情调的,但这跟磁器口的巴渝文化特色其实是相矛盾的,拼凑在一起,格格不入,也是对原有历史风貌的破坏。”凌健说,这时候,就需要管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不行就是不行,店铺的装修风格需符合古旧风貌,包括门头设计、店招店牌、装修用材等,装修方案审批后才能施工。

  除了对店铺的风貌有要求,对于商业业态,也有明确的管控,对不符合传统历史文化风貌的业态,一律不予批准,鼓励创意类、文化类、老字号、非遗、手工类项目,避免同质竞争扰乱商业秩序。

  “书画、陶瓷类是磁器口着力发展的业态,土特产属于限制引进的,餐饮、封建迷信以及有环境污染的都是禁止的。”凌健说。

  古镇磁器口,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保有原来的样子,幸也,而这却并不是终点,历史文化街区只有持续不断的精心呵护,才能沉淀下最本真的内涵,并从中焕发新的生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