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左晖:房地产业的机会还有很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2 23:42:05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左晖在中国企业家杂志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余燕明)在台上,链家的左晖有种不被理解的孤独。

  左晖出席了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他被安排在闭幕论坛上参与主题是“商业变革下的未来图景”话题讨论。与左晖一起讨论的是其他行业企业代表,德邦物流的崔维星、东华软件的薛向东、宇业集团的周旭洲等人。

  论坛主办方设计了一个大话题,主持人抛给左晖他们的的问题更大,她让这些传统行业的高管聊一下“互联网”、“创新”、“走出去”和“粉丝经济”。

  行业间的差异,让左晖他们没能聊到一块儿,各说各家。左晖在台上安然,右手食指在左手背上来来回回拨弄了几分钟,重复的动作让人感觉他在克服无聊的情绪。

  慢慢地几个从事机械制造的企业家,最后还是吐槽了现在的房地产,其中两位论坛嘉宾认为现在的房地产挤压了实业的发展空间,行业和经济在失衡。

  左晖接过话题的时候,他对此不以为然。“有时候听到人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导致很多服务业发展不起来,我觉得很莫名其妙。”左晖说。

  一如左晖在许多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他觉得外界对链家有误解,“我们是做服务行业,是帮人家卖房子的,很多人说我们是房地产行业,但我们总说自己不是房地产行业,是服务行业。”

  左晖口里的机会,是他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还有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长期从业经验得来。他说,现在中国有6亿人口的中产阶级,70万亿GDP的经济体,机会非常多,“我觉得在中国做企业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战略创新还有非常多的机会。所谓战略创新,主要就是寻找一个目标市场,或者一个利益市场。”

  即便他强调自己不属于房地产业,但链家与房地产的交集,也使得他比大部分人对房地产理解更加通透。

  “今天开发商数量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前十大开发商的市场份额已经到了20%,十年后肯定超过50%。但仍然有机会,行业里有非常大的空间。”左晖说,“现在中国房地产租金规模是一万亿,十年后会达到三万亿,这中间就是机会。”

  链家有个自己的研究院,喜欢研究美国和日本等成熟市场的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及公司,比如租赁、资产管理等。左晖很多公开场合的讲话,尤其是商业模式与数据,都可以在链家研究院找到出处和依据。

  左晖举了美国的案例,以此说明“创新”这个话题应该被赋予的内涵,绝对不只是技术方面。

  美国的家庭仓储“自存仓”业务,美国家庭仓储面积达到了0.73平方米,中国家庭的私人仓储面积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美国最大的私人仓储上市公司PSA,市值380亿美元,美国最大的租赁管理企业EQR,市值250亿美元,拥有几万套房屋。

  “这些领域我们听都没听过,也根本没有涉及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战略上还有极大的创新空间。”左晖说,“不要提到创新,马上转移到技术类,技术创新我觉得只是一个方面。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今天创新不管是在战略上、管理上、组织上,空间还是非常大。”

  左晖不喜欢泛泛而谈地谈论自家的公司,每开始一个话题,他都会从人类历史、技术革命、行业环境延展,加上这些更加宏大的背景,影响了左晖对链家的决策。

  他说,“我自己觉得现在的断代、迭代好像越来越快了。我们农业社会可能持续了几千年,工业社会几百年。到了信息社会就五、六十年,互联网大概二十年,移动互联网可能产生巨头的机会都没有了,大概也就是十年。之后会变成AI时代,AI时代会有几年呢?”

  围绕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线索是信息,所以左晖特别关注组织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影响了链家。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链家已经发展了十几年,但好像前面各个时代应该做的事情,欠账很多。不仅是链家这一个公司,整个产业链都欠账非常多。”他说,整个中国有200亿平方米住宅,但真正被电子化的比例,可能30%都不到,“200亿平方米的住宅对应的是200万亿资产,今天征收房产税、资产税,但这些数据没有电子化,很难有基础。”

 

  链家一直在做房屋大数据的工作,他们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大的资料库,链家称之为“楼盘字典”,这个资料库里面覆盖了许多城市7000万套房屋、每一套房屋有300个字段,存储了1200T的数据。

  “但我也觉得这只是个开始。离真正的应用和消费者体验的提升,距离还是蛮长的。今后我们可能还要在信息化水平建设等基础领域继续投入。”左晖说,在房屋交易服务过程的线上化方面,流程线上化比例也非常低,链家相对做得好一些,可能有20%左右的流程可以在线上跑,未来可能会到70-80%左右。

  相比其他处在风口浪尖的互联网企业,左晖相对压力要小一些。他说链家在做的事情,是满足已知的消费者需求。“我们今天明明知道消费者会有很多需求,但是还没有被满足,还在拼命来去满足各种各样消费者的已知需求。”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