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山东民宿日租1600超五星酒店,仍无房可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5 21:09:15
来源: 齐鲁壹点

十一假期山东民宿日租1600超五星酒店,仍无房可租

  民宿房概念早已超越一般认为的农民房。

  国庆黄金周过了一半,要问今年啥业态最火爆?答案是:民宿。记者10月4日多方采访获悉,“十一”期间,山东全省各地的民宿几乎均告“客满”,有的民宿每间日租价超过五星级酒店,仍“一房难求”。

  最高1680元,租价超五星级酒店

  民宿的概念来自台湾,最近几年被加速引入山东乡村旅游,成为一种方兴未艾的新兴业态。“十一”期间,山东各地民宿项目大受青睐,已经成形推向市场的项目几乎均告“客满”。

  “仙居崂山”是近两年青岛崂山风景区管委会重点打造的一个民宿品牌,位于崂山脚下的东麦窑村。两年前,当地腾出12套有四合小院的民房用于游客接待,去年又新增11套小院,经过中央美院设计后,效果令人眼前一亮。民宿的居住条件堪比四星级宾馆,却比后者“更接地气”,客人可以采摘天井内的蔬菜、赏花,在栽植有细竹的小院中休憩,另外还有可以共用的厨房、可以洗浴的卫生间,登上民宿小院的平房,还可以眺望整个东麦窑村的村容村貌,感受这里的鸡犬相闻,以及村民之间浓郁的乡情。

  “十一”期间,“仙居崂山”每套小院都按照原价预订,其中有一间卧室的小院980元,两间卧室的1280元,三间卧室的1680元。这些独门四合院非常适合家庭客。另外,民宿还与崂山风景区的门票进行捆绑,按照卧室的数量赠送客人2、4、6张景区门票,且有车辆接送去崂山景区。山东以及广东、上海等地的一些游客来了之后,被民宿的特色所吸引,算了一下花销,感觉十分划算,有的一住多日,对民宿的满意度很高。

  “仙居民宿”店长赵越说,现有的23套民宿面对今年“十一”旺盛的市场需要,根本是供不应求。为此,崂山有关方面正筹划节后继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征集打造更多的民宿投入市场。

  在崂山北麓,还有一处民宿品牌“微澜山庄”,建于山海之间的林间,这里的环境、设施一流,非常安静。负责人小宇4日告诉记者,自2014年开业以来,住宿情况一年比一年火,今年“十一”,现有的15个房间根本订不上,10月1-7日房间全部已经订出。“微澜山庄”客房的日租价平均达到1400元/间,远远高出一些五星级酒店,但仍很抢手。

  不再“一日游”,住下来体验农家生活

  在枣庄市山亭区翼云石头部落东北方向,有一个翼云湖,翼云湖畔有个石嘴子村,过去这里是贫困村,如今“民宿”新业态的引入,把外面的精彩世界带到村民面前,也让游客了解山村的风情。

  10月4日,在石嘴子村,一座类似茶社的小木屋正在建设中,这座民宿被命名为“山舍”。“这里有山有水,空气质量极好,一直是当地人休闲的目的地,春夏有来翼云湖、石嘴子水库钓鱼的,秋季有来采摘的,另外还有爬山、骑行的游客。”“山舍”老板娘金伟娜提及周边的环境,语气中不无骄傲,这么好的环境,是她当初决定在此开发民宿的原因。

  目前“山舍”民宿可同时容纳四五桌客人用餐,有3个房间共4张大床。“山舍”民宿开业两个月来,只靠微信圈、朋友之间口耳相传,就已经火起来了。大房间价格198元,小房间168元。入住率在70%左右,“十一”前五天则没有空房。“山舍”之后,金伟娜还准备改造“喜舍”“素舍”“香舍”,最终达到十座。

  在枣庄山亭区,“山里人家”也租下了村子里的十座民居,开发民宿。这些民房的原主人,均为当地精准扶贫对象。

  为了学习民宿的经验,金伟娜四处学习,她说:“我们去台湾、日本学习过他们的民宿,还去南方浙江看过。除了学习他们,我们也要保留一些北方乡村的风格和意境。”她说,自己打造的民宿每个房间布置得很温馨,格子床单,床头摆放有趣的旅游纪念品,最贴心的是,每张床上都摆放着叠好的睡衣,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

  在济南,南部山区一直是济南人近郊休闲的热点目的地。4日,正在柳埠镇柏树崖村指导当地民宿建设的济南市历城区旅游局局长赵彤说,以前,济南居民黄金周近郊游喜欢“一日游”,匆匆看完景点之后下午返回市区家里居住,导致每天下午回济南的道路一侧车辆拥堵,今年更多人喜欢住下来,在民宿体验农家生活。从长远看,居民这种消费观念的改变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

  3168个村有民宿,亟需民营资本汇入

  “十一”前4天,山东省旅发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季将,自驾车考察体验了鲁中几个地区的乡村游和民宿业态,4日,他在电话中向记者感叹:所见到的民宿“人满为患,火得一塌糊涂”。

  其中,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是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也是旅游重点扶贫村。国庆第一天,各地游客纷纷在此稻田钓蟹,湿地泛舟,四处都是白鹭翩跹,美景如画。季将在其朋友圈有感而发:“旅游扶贫人心暖,游客送来金饭碗!”

  在淄博博山的中郝峪村,假期以来,当地民宿一片火爆,各地市民蜂拥来吃一顿农家饭。因为人多车多,旅游车几乎开不进去。

  据介绍,目前山东全省组织开发民宿的村已达3168个,17个地级市均有分布。从整体看,除了德州、聊城、东营、菏泽等几个市相对落后,其他城市均有大量成熟的民宿业态,尤其是位于鲁中的临沂、济宁、泰安、潍坊、淄博等市,其民宿业态发展迅速,已经在市场中处于优先位置。滨州还出现了由北京方面投资,引入西班牙设计的民宿业态。

  季将介绍,今后山东发展民宿要注重利用社会资本,政策奖励资金要多向投资民宿的民资倾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另外,要借助旅游特色小镇的打造,帮助民宿设施提档升级,提高业态的市场吸引力。他建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如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厅、发改委等部门,都有切块的农业扶持资金,应该尽量整合在一起,形成发展的合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