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涛:人人公益的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12:42:08
来源: 深圳微访谈

今日嘉宾:房涛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曾获“中国慈善百人”、“责任中国慈善公益人物”等殊荣。中国慈展会2012年以来每年一届在深圳举行,这得益于深圳的慈善公益环境:超过172万的注册志愿者,社会组织超过11000家,非常多的企业具有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连续3年获得了全国七星级城市,从政策、环境、慈善组织、捐赠量、人均捐赠等等方向都领先全国,深圳也是历年来人均捐赠最高的一个城市。
 房涛1.jpg
 对话嘉宾
《深圳微访谈》①:公益金融实现慈善的指数效应
房涛:如果企业只是捐款,就只会呈现线性效用,但公益金融却可以呈现指数效应,将金融领域的方式、智慧服务于慈善公益的服务有效性。公益金融包括公益信托、公益信贷、公益创投、公益众筹等等,深圳市慈善会非常希望能够和成熟的金融机构去合作,共同开发新的业务类别,这些机构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成熟的团队、创新部门去研发这样的产品,共同研究推向市场。深圳市慈善会的中国公益金融人才的培育计划,便是国内目前第一个实践这个方向的公益慈善机构。
 
《深圳微访谈》:冠名基金创新企业社会责任:
房涛:冠名基金是深圳慈善会比较骄傲的,也是国内各慈善组织学习交流比较多的一个板块,目前有131个企业冠名基金。冠名基金根据企业的行业和生产周期,结合企业的核心优势有计划地制定出能够获得股东、员工、客户更大量关注的项目。未来主要推广的是战略慈善,而不是一次性的捐助。催化式慈善包括培训、孵化、学习、共享,比如在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的时候,单靠一家慈善机构无法实现目标,几家共同做就可以实现催化式的慈善在项目的培育孵化和团队建设方面,也能够得拥有共同使命的捐赠人或组织的支持,寻找到一个很好的支持系统。
 
深圳微访谈③:善款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度
房涛:透明是一个慈善机构的生命线,深圳市慈善会对于每一期款项给了谁,获得了多少钱的资助、是因为什么样的困难,全部都是及时公开的。进款更是及时公开,每一笔进款都有财政出具有减免税资质的票据,所有人开放。除透明外,在审计层面每年会通过政府审计、民间具有审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审计、项目专项的审计三个方式,比如劳务工关爱基金组建了专门的评审委员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领域的20多个人组成,任何人都可以检查项目资金的使用状况。房秘书长表示,这首先是慈善会的一个姿态,也就是有这样的价值观,其次要有这样的行动,去做这方面的努力,希望持续地通过一些新媒体,增加透明度以及与公众互动的程度。
 
深圳微访谈④: 大胆变革,立志成为全国引领者
最为官办慈善机构,深圳市慈善会汶川地震捐赠超过了10.75亿元,玉树超过了2.13亿元,每一次都是城市慈善会的第一名,这充分体现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城市,在经济方面长足的发展和整个城市市民的爱心,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深圳这个慈善之城、爱心之城一个大力的弘扬和推动这个存量到底怎么做运用,好比国企也有做到很好的,重要的是完善的治理结构,以及现代非盈利组织的管理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慈善公益改革正在路上,深圳市慈善会也将定义转型变革为深圳大社群城市的社区基金会,在完善独立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强化非盈利组织管理方向上做更多的努力,大胆改革,在全国慈善会系统成为改革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组织。
 
微名片
200411月成立
助学、赈灾、扶贫、助困、助医
多次荣获 “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中国慈善推动者”等荣誉称号
 
 
“媚眼”看嘉宾
源于9年前看的一本书《财富的归宿》,房涛秘书长从投资界来到了公益慈善界,关于这个选择她分享到,少一个做企业的人对这个城市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这个城市、这个国家需要更多的人去做公益慈善,需要更多的政府、企业、社会、学者等等各界的精英去关注这项事业。她说,“我笃定的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人们对生存、安全等基本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人会转来对爱、尊重、自我实现以致超越自我等诉求的满足,而慈善是去这种诉求非常重要的一个通途,我们看到巴菲特、比尔盖茨等等都去做慈善,马化腾先生也在慈善法宣布的时候捐赠了一个亿的股票,随着慈善法的出台,未来我国的慈善公益会迎来一个社会服务和社会投资的崭新浪潮,所以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内心怀着一颗利他的种子让爱唤醒,在帮助他人的时候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