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见过的郎木寺|逗小鹿喂鸽子【遇见TA】

作者:行摄光阴
发布时间:2016-08-15 16:21:33
来源: 搜狐旅游

 【行摄光阴】:原创图文,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商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夏季第二次到访郎木寺,这座号称中国东方小瑞士的小村。上一次到访还是大雪纷飞的冬季,专程朝圣藏历新年里的“瞻佛节”,有兴趣的朋友点击这里:

  翻越雪山圣湖|只为觐见佛的容颜

  (下图为郎木寺冬景及晒佛节盛况)

  

  

  

  可惜正月里为了观看丰富多彩的庆典活动未能好好走走看看这座寺庙,在甘南最好的季节夏季,我再次回到了这里,再次朝圣这座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

  

  行程的安排,到达郎木寺村的时候已天黑,世外桃源般的小村里居然游客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如此的“盛况”着实让我担忧,为了避开”人从众”的游客,第二天5点即被手机闹钟叫醒,带上相机和脚架出发!

  

  踏着星空进寺,除了个别几位在月光下朝拜的信徒外再无外人,甚至寺中的僧侣喇嘛都还未起床,庄严肃穆的一座座寺庙殿堂安静地沉睡在夜色中,只有山上错落僧房的小窗投射出暖黄的灯光。

  

  

  如此的景色,对我而言才是希望看到的“真正本色”,一个人在寺庙四处闲逛,而不会被太多的世俗嘈杂所打扰,安静地感受这里信仰的力量。

  

  随着时间的流逝,天色渐渐亮了起来,5点半的时候喇嘛们开始起床,6点多寺庙中慢慢热闹起来,喇嘛们自四周围的僧房鱼贯而出,向寺中各个大殿中汇聚,准备开始这一天的早课。

  

  

  

  大殿门口满地的靴子

  

  可惜无法进入大殿中拍摄早课,只能远远观望。随着太阳的升起,整座寺庙烟雾缭绕,抑扬顿挫的庄严诵经之声也弥漫在四周,寺庙中的一天开始了。

  

  

  随行的朋友去观看“天葬”,而对于我来说“天葬”是藏民们的传统习俗,对此我满怀敬畏尊重不愿怀着“猎奇”的心情观赏,因此作罢。我只想趁着清晨游客较少,游走寺中各处,继续感受这里的信仰与风俗。

  

  也是正是这样漫无目的的“瞎转悠”,到让我看到寺庙中温馨的另一面,这里不仅居住着静心修行的喇嘛们,还有可爱的动物伙伴与之和谐共处,气氛温馨。

  下图这只小鹿就是寺里的常住居民之一。在和喇嘛们聊天里得知这只小鹿也是刚出生后没多久无意中被他们“捡到的”,之后就一直跟着喇嘛们生活,如今已成为他们中重要的一员。

  

  小鹿很活泼,和小喇嘛们的关系极为融洽,总是跟在喇嘛们的身后蹦蹦跳跳,窜来窜去。萌萌的样子,还有那让人忍俊不已的“白屁股”,引来了游客们的围观及呼唤,还有不少人给它喂食,它倒也是不怕生,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极为享受这种“受宠”的感觉,不过小喇嘛们的一声呼唤,它又立即飞奔而去,做起了“小尾巴”。原来不仅仅日本的那些寺庙里又小鹿,我们中国的寺庙里也有!

  

  

  

  接着,来介绍下寺庙中的另一群居民,这是一群鸽子!当我转悠到寺后广场上的时候正赶上喇嘛喂鸽子,看到我在拍照,小喇嘛也借机表现了一下。他嘴里一边大声呼喝,一边向空中抛洒鸽食,停在屋檐,房顶的鸽子蜂拥而至,抢食起来,这景象颇为壮观。

  

  

  

  不过,当地上的食物争抢完毕,鸽子瞬间”薄情“飞离,扬起一地尘土。鸽子们继续停在屋顶高傲地“咕咕咕咕”叫唤着,等待下一波的投食。如何,这些画面是否让各位想起来尼泊尔加德满都 漫天鸽群的杜巴广场啊!

  

  

  逗逗小鹿,喂喂鸽子,8点多的时候寺庙里面依然已逐渐被游客“占领”,抓紧时间到寺庙各个大殿中的朝拜一番。藏历第十三绕迥之土龙(公元1748)年,甘丹寺第五十三任金座法台——赤钦·坚赞桑盖选定此址,始将寺院建在北岸章吉山阳面的林间山腰,与南岸阴面谷口江边建起的格尔德寺隔河相望。达合仓郎姆四周红岩环绕,山峦叠峰,山顶白雪皑皑,山间苍松翠柏,山脚绿草如茵,江水清澈见底,风景独具一绝,加之两寺建筑风格独特,金碧辉映,使这里的自然景观装扮得更加壮丽迷人。“赛赤”、“格尔德”两地因此而闻名遐迩。

  

  

  

  说一点小知识,对于内地的很多朋友来说,并不理解藏传佛教为何在藏民中有如此高的地位,也对藏民将一生中大部分的财富捐赠到寺庙中感到不解。在与当地藏民及喇嘛们的讨论中得知,藏传佛教(及寺庙)对于藏民来说绝非仅仅是信仰之地,寺庙对于藏民们来说也是学校和医院。很多藏民孩子小时候就会进入寺庙学习,包括藏药,天文地理,文字语言,佛经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而当藏民们生病的时候他们依靠的是寺庙中藏医藏药来治病。不同的地域情况不同,请尊重敬畏当地的风俗与信仰。

  

  

  

  PS:现在小喇嘛并非你们所想与世隔绝地修行,他们也会上网玩游戏用微信,这不,下图这三位的微信我都加了,还传了照片给他们!

  

  朋友们,下次到访郎木寺的时候记得逗逗那只可爱的小鹿,喂喂那些高傲的鸽子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