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冶海不可不看的高山神湖

作者:凌子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6-08-15 16:23:46
来源: 搜狐旅游

  为什么著名导演张纪中会把这里选为他的新版《西游记》和《英雄时代》两部影视剧的主要外景拍摄地?只有看过你才会明白。所以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一睹它的真容。天池冶海位于白石山东坡——庙花山的山顶。临潭冶力关景区很大,却以冶海天池而名扬天下,可见它的魅力有多大,所以来这里的人是络绎不绝。

  如果从兰州过来,可以在冶力关镇的农家乐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去天池冶海看日出。冶海就在镇子以北五公里处的白石山与庙花山之间,海拔两千六百多米,走到山脚下看着很高的样子,山下有西游记的人物雕塑,绕过他们拾级而上,因为海拔有点高,走急了会喘的。所以还是慢慢往上爬吧。等爬到山顶放眼望去湖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环湖是高耸的山脉,四面山青草绿,风光秀美。但是看到的只是一个湖,要想看到更美的景色要乘上快艇到湖对岸。于是我们就上了快艇几分钟就到了湖对岸的草滩上。

  峡谷草地上多条蜿蜒曲折的溪流一直流向峡谷深处,看不到它们的源头。草地上的牦牛,马儿悠闲的在啃食着带露水的青草。

  趟过小溪流顺着栈道登上对面的山顶,山头有一座常爷庙。里面供有明朝开国大将军常遇春的塑像,因其西征时曾在此湖饮马,当地群众视若保护神,信奉有加,所以也将冶海湖称为"常爷池"。站在山顶回望来路,下面的天池尽收眼底,弯弯曲曲的溪流如同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流向天池。

  左手边的白石山被云雾环绕,若隐若现,蔚为壮观。在青藏高原迤逦东行的群山中突兀雄起,险峰奇峡,森林幽谷,湖泊湍流,雪山草原,宛如国画大师即兴的挥毫泼墨。

  天池冶海也是当地藏族群众崇尚的神湖,藏语称其为“常阿玛周措”,千百年来这里朝圣的僧侣,善男信女络绎不绝。也是当地藏僧去雪域圣地拉萨朝圣必经之地,前来朝拜的藏民把经幡挂满了整个山头。色彩绚烂的经幡随风舞动,显得宁静而庄严。甘肃、青海、四川等地的藏族同胞认为只有朝拜过了天池冶海以及周围的圣地后再去拉萨才算功德圆满。更有人向湖水中投钱币,并用来测试是否心诚,如果钱币沉入湖里,那意味心诚,如果不诚,钱币就要漂浮起来,意味神灵拒绝接受,这个人就有不可饶恕的罪孽。

  天池冶海还有三奇:一奇是湖水四季纯清透碧,甘洌爽口,沐浴可以强身健体,饮用可以消灾祛病,被当地人视为神水;二奇是湖水旱不显其涸,涝不见其溢,终年水绿冰蓝,云雾缭绕;三奇是冬日湖面结冰,光洁平滑的冰层中,呈现出千万种图案,花草树木、山水人物,惟妙惟肖,是难得一见的冰上奇观。

  从天池冶海出来,往回走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竟然是这藏在大山里的七彩梯田,一路上形态各异,五彩斑斓。看的大家心花怒放,一直哇哇的叫个不停。没办法司机师傅只好走走停停,好让我们拍到这美丽的梯田。

  不时会有在田间劳作的人,这时候正是甘南麦子成熟的季节,凌子同学也耐不住性子,跑下梯田在田间收获一把,看着这硕大的麦穗,煞是让人爱怜,看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季。有多久没有下地干活了,又有多久没有亲手拾一把麦穗,搓一搓就可以直接尝到这头茬的新麦子,清新粘香的味道久违了。欢呼雀跃似孩童,忘却了疲劳,忘记了赶路。旅行路上有太多的想不到,有太多的好玩的,有太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去触碰。

  

  

  

  在冶力关镇南还有一个千年睡佛。是由东西走向的长约十华里的山体形成。他足东头西仰卧于相对高度近四百米的山颠。足腿、胸腹、面目轮廓清晰,姿态舒展魁梧,面容神态安详。头戴高冠佛帽,双目微闭,眉毛胡须一一可辩,身着黛中泛黄的长袍,足蹬靴子。这尊睡佛完全是大自然的造化,没有任何人工雕饰。看神态似在仰面朝天闭目养神,其神形在晨羲霞光中犹为逼真,月光中更是形神兼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