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卓尼百年藏寨

作者:凌子看世界
发布时间:2016-08-15 16:26:42
来源: 搜狐旅游

  八月,对于华北平原的人们,将是最难熬的日子。入伏的天气闷热而潮湿,人的心情也随之烦躁而郁闷。闲暇之时不妨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上家人或者约上三五好友找一方净土,寻一处清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七月末有朋友邀约八月初甘南之行,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一起前往。甘南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地方,于是去问度娘,度娘说这个地方不仅凉爽,而且地域辽阔,风景更是难得的美。

  

  

  从北京经过两个小时空降兰州中川机场,再乘中巴车六个小时到达临潭,在临潭住一晚继续赶往卓尼尼巴村百年藏寨,在去往卓尼的路上,一路风景如画。看着路边红绿相间,蜿蜒起伏的丹霞地貌,实在是经不起诱惑的伙伴们强烈要求在卓尼勺哇暂停,一定要把这美丽的风景纳入镜头。

  

  

  收入美景继续前行,走走停停又经过五个小时终于到百年藏寨尼巴村。尼巴为藏语译音,意为阳坡。 到村口放眼望去,尼巴村坐北朝南,对面山坡上的寨子依山而建,逐水而居,从低到高,层层叠加,户户相连,组合成一个严密壮观的防御整体。一看那坚固的结构和雄傲的阵势,就明白是战乱年代防盗防匪、抵御入侵的需要。古老的村寨上方轻烟缭绕,远处传来经筒转动的声响。村寨两边山上全是茂密的森林,清澈的车巴河穿村而过,悠闲的牛羊在草滩上自由自在的觅食。

  

  

  耄耋的老人打扎赤脚行走着,看透人世一切,有没有鞋子不重要,世间轮回终究是来去空空。

  

  

  这个寨子可能在它百年的历史中没有发生一丝变化,卓尼的时光仿佛停止了一般,安静的保留着难得的纯净之美、世外桃源般的简单快乐。而这些在时间里停住的村寨也成为了卓尼最美的风景。

  

  

  尼巴村的村民均为藏族,全民信仰藏传佛教,保留着浓郁的宗教气息。河边一座白塔,是村里人进行宗教活动地方。塔的周边是排成廊的玛尼桶,有些大玛尼桶上拴着各色羊毛编织的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拴在廊柱上,拉动绳子,玛尼桶就会转动起来,同时拉几条绳子,就会同时转动几个玛尼桶,这是为藏族老人家准备的。藏族老人年纪大后行走困难,转动大的经桶费劲,这些羊毛绳可以让他们坐在地上拉动绳子就完成了转经的心愿。

  

  

  人生途中,浮浮沉沉,十有八九不如意,芸芸众生哪一个不是沧海桑田,每个人都在修行的路上,若能看透你便不会负累,生命无常,山山水水皆来去,又何必过于执着。

  

  

  望着她们一次次将双手举向天空,一次次匍匐大地,至诚至真的忏悔与祈祷,至善至爱的心愿和祝福,用膝盖、双手和整个身体丈量朝圣的路。信仰对一个人以至于一个民族是多磨的重要。

  

  

  看着这些虔诚的信徒每天不厌其烦的重复着这些动作,坚守着她们的信仰。也让自己对旅行有了新的认识,走在路上不仅有风景,还有人世间的爱与信仰。

  

  

  人们转经的方式有很多种,背着这个大木箱,里面装的是小的玛尼筒和经文。转经筒刻有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里面装有经文,藏传佛教认为,用手摇转经筒一回,意思为念经文一遍,摇的越多证明念得经文越多,越表示对佛的虔诚,可以摆脱轮回之苦,积累的功德就越多,所以信奉藏佛教的人们就不停地转动经轮,成千上万遍的反复诵念六字大明咒

  

  

  这样的行走,于我,实在是肤浅,要知那里的每一块山石,每一根草木,甚至每一缕空气,都隐含着巨大的自然之秘,潜沉着厚重的历史痕迹,我们这样仓促的行走不过是走马观花,于灵魂的祈求,终难企及。

  

  

  山上的老房子几乎没有人住了,山下已经盖起了成片的新房。

  

  

  

  尼巴村是甘南州唯一被列入中国传统名录的村落。尼巴村是一个古老而奇特的百年村寨,村寨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特色浓郁。这里堪称安多藏区第一村长寿村,生活着许多百岁老人,最长寿的曾经活到114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