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运:深化定位认识 确保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阶段目标的实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14:57:13
来源: 甘肃省文化厅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12月30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王三运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创新区战略定位的认识、细化主体功能的分解、着力困难矛盾的解决、确保阶段目标的实现,努力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推向深入。

省领导刘伟平、欧阳坚、李建华、夏红民、栗震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宣读文化部原部长蔡武的致信,并通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展情况。

王三运指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展顺利,工作推进有了新机制,顶层设计体现新理念,文物保护跨上新台阶,文化事业呈现新气象,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宣传推介展示新形象,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创新区建设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予以解决。

王三运强调,当前,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已经从谋篇布局、顶层设计阶段向深入实施、全面推进阶段转变。各级各方面要紧盯时限要求,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推进。一要深化创新区战略定位的认识。首先要明确“是什么”,认清这是国家战略,必须站位国家大局来推动;认清这是优势发挥,必须把我省文化资源优势凸显出来;认清这是传承创新,必须在传承保护中实现创新发展;认清这是共同责任,必须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其次要明确“干什么”,坚持“三业”齐抓,抓祖业的传承保护,把祖宗留给我们的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抓事业的繁荣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抓产业的做大做强,真正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再次要清醒认识到,创新区来之不易,不可叶公好龙、重“要”轻“用”,否则我们将有负于国家重托、有负于丰富资源、有负于群众期待;创新区作用很大,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能因为思想观念不到位而看不到对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现实意义;创新区内涵丰富,不可舍本逐末、挂一漏万,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区机遇叠加,不可失之交臂、愧对历史,充分利用国家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的综合效应。二要细化创新区主体功能的分解。按照“一带三区十三板块”的总体规划,进一步细化不同地区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总规划引领要严格,各个区域和板块的专项规划都要在总规划的框架下展开,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体现总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指导性。全区域的任务要明确,各级各方面要进一步确定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质量标准,特别是要抓好兰州这个“龙头”、天水这个“源头”、敦煌这个“重头”,带动“十三板块”一体发展。各市县动作要协调,统筹精力和资源,像抓工业农业那样抓创新区建设。三要着力创新区困难矛盾的解决。在体制机制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政策支持上,用足用活用好中央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资金投入上,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发挥文化产业基金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在人才保障上,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在工作推进上,坚持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抓好典型引领,落实奖惩制度。四要确保创新区阶段目标的实现。注重阶段目标的先导性,坚持规划先行、节点优先,在资金投入、项目实施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考虑重要节点;注重阶段目标的统筹性,以点带面、以面串线,推动各个板块同频共振、形成气候;注重阶段目标的探索性,紧盯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创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注重阶段目标的实效性,在传承保护祖业上深入挖掘华夏文明的内涵和精髓,在繁荣发展事业上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做大做强产业上用好大平台大舞台、建好大园区大景区、抓好大项目大“头目”,特别是要引进一批有眼光、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领军人物、精英人才和战略投资者;注重阶段目标的激励性,对搞得好的在工作上重点支持、资金上重点倾斜、考核上体现激励,确保国家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总体规划真正落到实处、尽快见到实效。

刘伟平就进一步抓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对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这是加快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需要,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全省各民族团结和谐繁荣进步的需要,真正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来思考推动。二要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各负其责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和靠实各市州的重点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政策潜力,提升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把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源的开发结合起来谋划成项目。统筹谋划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群众受益面最大化作为依据,坚持科学布局,区分轻重缓急,真正发挥好有限的财政资金的作用。进一步抓好文物保护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对我省文物保护和大遗址保护方面给予更大的资金支持,使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更好地开发利用打好基础。三要强化对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的督导考核。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科学发展业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就业、文化产业增加值三个核心指标的考核,真正通过考核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来源:中国甘肃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