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府菜铺"成第二个水果营行?多家门店突然停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全市多家门店突然停业

会员持数千元VIP卡买不到菜

部分员工遭拖欠工资近1年

“鲜府菜铺”要成第二个水果营行?

"鲜府菜铺"成第二个水果营行?多家门店突然停业

几位会员在“鲜府菜铺”门店前一筹莫展

广西新闻-当代生活报记者 蒙进煌 实习生 黄海航 谢润益 文/图 

核心提示

去年年底,南宁“水果营行”关门事件让不少消费者大呼上当,最近,经营手段相似的“鲜府菜铺”又突然发出关门公告,有市民惊呼:“果‘烂’了,菜也‘馊’了!”8月8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发现,“鲜府菜铺”大量门店停业的消息属实。许多在该店办理了VIP买菜卡的消费者无处买菜;公司总部员工也发起了讨薪行动。“鲜府菜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水果营行”?预付卡式消费究竟该如何化解风险?请看记者的详细调查。

1

菜铺关门

消费者吃了“闭门羹”

“怎么突然关门了!我卡里那么多余额怎么办?”8日上午,得知“鲜府菜铺”门店停业的消息以后,家住双拥路的黄女士感到不妙,她在“鲜府菜铺”办理的VIP卡里还有余额134元没用完。黄女士赶紧来到“鲜府菜铺”门店,结果吃到了“闭门羹”。

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这家位于广西医科大学后门的“鲜府菜铺”门店,只见店门紧锁,门上贴着一张“停业重组”公告,黄女士等几位消费者站在门外,显得无可奈何。据了解,黄女士等会员手中的VIP卡余额少则几十元,多则数千元。

记者从紧锁的玻璃门望进去,货架上还摆放有一些水果蔬菜,收银设备也在,但是里面黑灯瞎火,没有经营的迹象。门上的公告署名为南宁市鲜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但没有加盖公章。

公告称,由于公司门店经营不善、业务发展受挫,目前鲜府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断裂。公司除拖欠门店员工工资和总部管理人员工资外,还拖欠供应商货款将近30万元,以及客户预充值余额37万元。公司正在向出资公司洽谈收购重组,目前谈判已经接近尾声,进入资产审查、业务核查和财务审查阶段。鲜府菜铺对获得的收购款,将优先用于解决鲜府公司兑现员工工资,支付供应商欠款,保障预充值客户权益,剩余部分用于支付其他欠款。

记者随后尝试拨打“鲜府菜铺”北湖店、金湾花城店、柳沙丽园店、荣和山水美地店等多家门店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鲜府菜铺"成第二个水果营行?多家门店突然停业

门店内已无人经营

2

员工维权

有人遭拖欠工资近1年

就在门店突然关闭的同时,鲜府公司内部也因拖欠工资问题,引起了员工的维权行动。8日上午记者了解到,10多名鲜府公司在职及离职员工前往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进行咨询和申诉,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将尽快联系企业负责人开展调查。

“我们一直都很相信公司,也希望公司能渡过难关。但我还是要依法维权,因为我担心以后拿不到工资。”鲜府公司负责人力和行政管理的小刘已经办理了离职手续,但目前还在公司里“帮忙”。小刘介绍说,她对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比较清楚。当前,鲜府公司的门店员工大约有4个月没拿到工资,而公司管理层的很多员工,自从去年9月份以来,就陆续被拖欠工资了。

小刘还提到,今年7月底,公司办公楼的房东就已发函,催交房租。“我们公司原先办公场地有3300多平方米,5月份刚搬来这里,面积缩小了一半。我原以为领导是为了省钱,没想到是交不起房租了。”

小刘说,鲜府公司主要经营蔬菜、水果,有自己的种植基地;肉类则是与别的供应商合作,“口感、品质都不错,价格确实比市场的要贵一些。”

3

企业回应

公司正在洽谈收购重组

据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鲜府菜铺”成立于2010年,在南宁有26家门店,在柳州也有8家连锁店,并在横县、长塘、武鸣等地拥有1500多亩种植基地。

8日下午,记者联系鲜府公司法定代表人,对方表示正在开会。18时过后,“鲜府菜铺”创始人、公司股东潘宇记回复记者称,当前鲜府公司已经与一家农业投资集团公司达成重组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在不久后对外发布。潘宇记表示,公司重组后,会保证会员的权益不变,门店经营内容无大变化,公司员工可能会继续任用。

通过记者的进一步追问,潘宇记坦承,公司当前在南宁的门店仅剩10多家;一些余额多达数千元的VIP会员卡,其实并非客户充值,而通过赠送获得,因为公司从去年起就不再允许单次充值超过200元,偶尔搞活动才可以充值1000元。所以,余额达到数千元的持卡客户人数并不多。

8日下午,记者从南宁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商务部门已收到2起关于“鲜府菜铺”的投诉,并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调查。调查发现,“鲜府菜铺”确实有多家门店停业,目前市商务局正在对该企业开展进一步调查。

"鲜府菜铺"成第二个水果营行?多家门店突然停业

“鲜府菜铺” 会员卡已经无处消费

律师建议

会员可申请

财产保全

一边是VIP客户拿着会员卡无处消费,一边是企业员工被拖欠工资,鲜府公司的明天不知去向何方,如何才能保证客户与员工的合法权益?

广西文灿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文灿认为,企业如果能积极处理公司债务,所面临的只有民事纠纷。会员客户在收集手上会员卡等凭证的同时,可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避免哄抢等事件的发生,通过合法正当途径维护自身权益。通过“鲜府菜铺”关门一事,消费者应该吸取教训,避免进行大额度的消费充值。

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当前最需要做的则是保全手头上的劳动凭证,如劳动合同、工资条、考勤表、银行流水等材料。不管鲜府公司由谁接手,拖欠的员工工资都将作为公司债务一并转移。

业内点评

预付卡应进行

托管监控

“鲜府菜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水果营行”?曾与鲜府公司有过业务往来的广西品生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崇德认为,“水果营行”并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而是完全依赖于供应商,到批发市场去批销水果,就相当于一个分销商而已,“没有好的产品基因,任何营销模式都是不长久的。”

罗崇德认为,“鲜府菜铺”毕竟是有自己基地的生鲜品牌,这也是该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但从另一方面讲,产业链拉得这么长,也容易让企业陷于精力、财力分散的弊病。许多消费者看中的也正是“鲜府菜铺”拥有种植基地的生鲜供应实力,但这些会员的预存式消费仍然出现了大范围的风险。此类消费风险究竟该如何避免呢?

罗崇德建议,发行商业预付卡的企业,最好将发行预付卡、吸收所得资金存入银行或者有权威资质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进行托管监控。企业可根据生产进度,向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申请领取资金投入生产。这样一来,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可及时监控资金风险,同时也可以要求企业应对风险,重新调整生产计划。当然,要想让企业“老老实实”推行资金存管,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