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正向“食物链顶端”攀登 外国品牌衰落

作者:高石 倪浩 金惠真 姜乐
发布时间:2016-07-09 15:43:29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美国彭博社6日报道,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5月份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17.3%,继续蝉联第一,而iPhone已经下滑至第五名,市场份额仅为10.8%。值得注意的是,排行第二至第四的是Vivo、OPPO和小米,4家中国厂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达到53%。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7日告诉《环球时报》,手机领域的创新已到了一个平台阶段,中国手机厂商作为一个群体正在迅速追赶苹果和三星,且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中国品牌已经崛起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曾在销量第一的位置上坐了数年。直到2013年,三星都是中国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3第四季度,三星占中国市场份额高达18.8%。

除三星外,苹果作为高端智能手机的代表一直在中国受到追捧。2015年一季度,苹果占中国市场份额的12.3%,稳居第二位。

但自2014年开始,中国国产手机开始崭露头角,其中小米不仅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取得第一名的位置,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世界第五大手机制造商。正如CNN感叹的,小米的崛起在打破昂贵智能手机垄断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纯粹“世界工厂”属性的结束。

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在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小米、华为分列一二位,Vivo和OPPO占据第四和第五,三星则跌出前五。据彭博社报道,2011年中国境内十大手机制造商中只有4家是国产品牌,目前已增长到8家。

性价比不是唯一优势

研究机构CanaccordGenuity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星智能手机占据全球总销量的23.96%,苹果公司排名第二占17.2%。而中国品牌之所以能与二者竞争,并成功占领国内市场,正如英国《国际商业时报》所分析的,中国手机厂商擅长以低端机型切入市场,并不断向食物链顶端攀登。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此前,“绝大多数中国手机都是三星或者iPhone的劣质款”,但像小米和华为等公司却“在质量上获得飞跃”。

项立刚告诉《环球时报》,目前来看,中国手机厂商从技术、品质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不比苹果和三星差,但却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明显的价格优势,“这些都是消费者放弃国际品牌,选择国内品牌的重要原因”。

项立刚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最为齐全的生产体系为中国手机厂商提供了生产成本和研发成本方面的优势。项立刚称,“包括中国手机厂商的销售策略,全球任何一家厂商都无法与之相比较。”

外国品牌开始“水土不服”

除了来自本土品牌的竞争,外国手机品牌在中国也开始“水土不服”。

三星电子3日发表的《2016可持续经营报告书》显示,三星在华销量已连续3年下滑,在华营收占比仅为15%。而苹果今年二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其中大中华区下滑了26%,这让雅虎财经颇为惊悚地称,“苹果在中国被杀死”。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和三星的高端品牌形象正在中国渐渐消失,“而中国品牌已经找到进入中高端市场的法门”。

此外,三星和苹果在中国还遭遇很多市场之外的困扰。近三个月来,苹果先后遭遇书籍和电影服务下架、iPhone商标和iPhone6相关机型专利败诉等一系列冲击。今年5月,华为在中美两国提起对三星的知识产权诉讼,称三星侵犯了华为的相关专利。

随着本土品牌与外国品牌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交锋愈演愈烈,项立刚认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目前在技术水平上跟苹果和三星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下一次技术创新的引领,很难说苹果和三星能比中国厂商做得更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