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亲”“清”关系提升民间投资温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6 15:21:34
来源: 新华社

 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占全部投资比重出现下降。扭转这一局面,关键是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既有“恒产”又有“恒心”,让民间投资这池水暖起来、活起来。

近期国务院开展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中,不少民营企业反映,现在官商“勾肩搭背”少了,但“谈商色变”倾向抬头。民营企业找政府办事,除了“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这“老三门”外,还多了个“没门”。一些基层干部对民营资本不信任、怕担责,办事躲着民营资本走。“亲”“清”变味让好的政策“悬空”落不了地,甚至在实施中走了样、变了味,令民营企业十分苦恼。

目前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超过60%,创造80%左右的社会就业,堪称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发动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对于稳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而且民间投资对市场反应灵活,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政府官员同民营经济人士交往是必要的。各级官员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这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基础。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意识,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营造民营资本“想投资”、“愿投资”的良好生态环境。“亲”当不逾矩,“清”需不远疏。“亲”强调以诚相待,政府真正为企业发展考虑,这是政商良性互动、共同攻坚克难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提振企业家信心;“清”强调坦坦荡荡、光明磊落,让官员和企业家从“搞关系”、“泡圈子”中解脱出来,务实谋事、专心做事。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从体制机制入手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政商之间“亲”的合理尺度在制度和法律层面得以明确,“清”也自然得到实质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简政放权、破除民营企业准入门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负担等领域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方面,要在民营企业痛感明显的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另一方面,各级官员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搭梯子的工作,让好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地,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营资本既要与政府官员真诚对话、积极交流,不断寻找好的投资机会,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也要不断自我提升,诚信守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当前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过程中,虽有挑战,但机遇更多。民营资本要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