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中国风投资本期望从中掘金(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2 09:54:59
来源: 路透中文网

1471105399-5013-gl5M-fxuxnak0101391

图为一名儿童在三星展厅兴奋地试用虚拟现实设备三星Gear VR。来源:路透

虚拟现实(VR)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不仅日本索尼、台湾宏达电等硬件设备巨头陆续推出VR设备,亦有不少公司不断推出VR游戏和VR视频,今年被外界誉为“VR元年”。

就VR产业链而言,硬件、内容、应用及基础设施目前都不成熟。虽然VR产业未来想象空间巨大,但尚未到市场成熟及爆发阶段。不少投资界人士预期,未来VR产业链最先爆发的可能是VR硬件产业,随后将是VR内容,而VR应用尚需时日去开发,所以中国风投资本的投资机会应在硬件和内容两个子领域。

“VR类似智能手机革命,当初智能手机用十年时间从零做到80%市场份额,最近五年时间从20%提高到80%,VR将来也有这种可能。”高端在线旅游网站赞那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吴瓒表示。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年初的一份专题报告指出,基于标准预期,至2025年全球VR/AR(增强现实)市场的营收将达到800亿美元,其中450亿美元为硬件营收,其余为软件营收。如果更乐观一点,届时市场规模为1,82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为硬件营收。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春梅指出,今年VR从理想变为现实,有多重因素的推动,例如技术的成熟、知名硬件厂商和互联网巨头的布局等。

除SONY和HTC推出售价约1,000美元的高端VR头盔外,脸书旗下Oculus、三星及中国华为等亦推出或即将推出100美元或数百美元的中端VR显示设备,还有谷歌及中国暴风影音、乐视也推出仅几十元或数百元人民币的廉价VR设备。

**硬件趋近成熟**

张春梅认为,相较而言,硬件会是整个VR产业链里最先接近成熟的环节。去年起已经有相当多的头显、体感输入设备上市。对于硬件和设备厂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产品不断的迭代和优化。

“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VR设备在清晰度、眩晕感、体验效果等问题的解决都将会促进VR设备更好的应用。”她说。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16年全球VR设备的出货量将超过900万台,远高于去年的35万台。到2020年,VR设备出货量预计将达到6,480万台。

方正证券近日研究报告称,目前技术驱动是VR/AR产业发展主要动力,从技术难度来预测市场启动先后:手机AR是最先启动的,其次是手机移动VR,之后是独立VR(一体机),最后才是AR眼镜。

报告指出,谷歌最新发布的安卓7.0系统将在底层进行VR优化,VR算法瓶颈将被打破,使得未来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参与VR产业中。

VR内容方面近期亦是相当热络,越来越多公司尝试VR游戏、VR直播及VR视频。美国直播平台NextVR已开始VR直播NBA篮球赛,赞那度近日推出国内外多个旅游景点的VR视频;刚获得探索传播注资的香港VS MEDIA近日亦表示,近阶段将推出VR旅游视频。

高盛报告中列出未来VR的九大应用,例如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但总体而言,目前VR成熟的应用尚未出现。

在吴瓒看来,VR与旅游视频的结合相当完美,但他亦坦承,VR旅游目前亦面临视频清晰度需提高、观看后存在眩晕感等短板,另外VR应用亦需找到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口袋妖怪实现了与AR的有机结合,AR一下子就火了,但VR目前还未到这一步。”他说。

日本游戏厂商任天堂最近推出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亦称口袋妖怪GO)获得全球极高人气,下载量已超过1亿。

**风投资本开始下注**

对投资界而言,VR应用无疑是未来一大金矿。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近日曾对媒体表示,目前来看,VR是可以产生一个新的领域、新的消费模式的技术创新。这也是信息技术和传统行业比较好的结合案例,拓宽了用户的使用场景,增加了新的流量入口。

他说,在VR领域,启明创投已经过了观察的阶段,现在就“揣着支票本,时刻准备着投资VR项目了。”

据国内媒体近期报导,HTC将携手28家创业投资公司成立虚拟实境创投联盟,投资金额达到上百亿美金,主要目的是专注全球VR行业的创业和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VR生态圈。

华人文化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指出,VR正在迅速成为未来娱乐产业的底层基因之一,在VR技术、内容、设备等各核心价值环节的实力和领先优势,将不仅决定未来企业本身的生死存亡,更将直接影响行业未来的资源流向和发展轨迹。

华人文化已先后投资中国VR平台微鲸、美国NextVR和美国VR影视公司Jaunt,再加上旗下其他公司拥有的庞大内容IP资源,其目标是打造国内VR全产业链综合平台第一阵容。

张春梅指出,风投资本看好生态型和平台型的行业巨头,其业务遍及VR产业链,有能力搭建完整生态系统,未来投资升值的空间比较大。当然,在硬件领域,构成VR硬件的核心元器件如芯片、微投影、A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等将具备成长空间,毕竟VR产业链最先爆发的极可能是硬件环节。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私募股权交易主管合伙人刘晏来亦表示,看好VR产业链中硬件和内容两个领域。他透露,近期已有不少美国硬件厂商来寻求中国资本的投资。

不过浅石创投合伙人郑毅认为,就目前而言,VR产业只是对现有产业的补充和辅助,没有创造新的商业空间。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VR的估值,已经大大超前,寄托了太多的想象空间,十分脆弱。

“若是VR出现不可预知的迭代,整个商业模式都会崩溃。”他说。

来自:路透中文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