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机遇 积聚新动能 2016·太阳岛论坛侧记

作者:黑龙江日报记者樊金钢 邢汉夫
发布时间:2016-08-22 11:11:2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图为论坛现场。黑龙江日报记者邵国良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樊金钢 邢汉夫

  20日,以“活力·动力·合力·潜力——开拓发展路径,推动东北振兴”为主题的太阳岛论坛在科技大厦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民营经济机遇、凝聚资本力量等话题掀起头脑风暴。

  借助科研院所推进军民融合

  哈尔滨科技资源聚集,科技成果量多质高,科技要素齐全。如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盛景网络总裁杨跃承在发言中指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所有权和制度,这本质上是激励机制。中国的科研院所、有能力的国有企业,这些机构都是用公共财政投入来搞研发的。那么形成的科技成果,无论专利还是知识产权,都是国有无形资产。杨跃承坦言:“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资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资本市场流通的都是股权,技术资本化是一种把技术要素标准化的非常重要的途径。这样资本化了以后,在市场上的流动性会非常好,从而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国防科工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孟华认为,“十二五”以来,随着我国嫦娥探月、航母入列、蛟龙入海,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和重大工程的实施,一方面使国家武器装备能够整体更新换代,另外一个方面,也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平台,形成了非常强的研发能力,也集聚了几十万的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所以说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人才聚集的高地,它同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形成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和专利,这些高新技术和专利,应该说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发挥出潜能。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的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全国共有七所军工院校,哈尔滨就占有两所。因此,哈尔滨可以结合自身特点,结合军工科研院所中的科技力量,通过政府的有效引导,通过市场的运作,让国防科技工业成为军民融合天然载体。

  企业发展要学会专注

  据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张郑婴介绍,最近几年来,哈尔滨市非公有制企业有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5年底,哈尔滨市的非公有制企业创造的GDP占整个社会的GDP54.3%,所交的税占全社会所交利税的65.2%。特别是吸纳就业,占整个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了73.5%。哈尔滨市的民营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如何发展?海内外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与会嘉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丹麦格兰富中国区副总裁张小岩告诉大家:“丹麦的格兰富、乐高这两个品牌是私有企业,这些企业的第一个特点是,它们都很专注。格兰富从创立之初到现在70几年,只做水泵。第二是创新。这两个企业都是紧随时代的脉搏,紧随科技发展的脚步。第三是责任,我们现在提倡绿色发展,其实在欧洲这些国家,它们也都是在能源危机之后对于低碳,对于提高能效有非常大的投入,这个其实也是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据统计,丹麦全部出口额的10%来源于绿色产业。对于格兰富来说,它的产品能耗低于同类产品15%,意味着其市场空间比竞争对手要大了很多。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则认为:“专业化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儿,别看人家能赚钱,你也想去赚钱。最赚钱的行当不一定是你熟悉的行当,你熟悉的行当一定是你最可能赚钱的行当。这一条是铁律,你就把自己的做好。全球化的本质就是专业化,既然是专业化,你就得把你自己的企业做专,做透,然后你就赚钱了。”

  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黑记结合自身的创业实践,也给出了答案:“企业的竞争说白道明,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队伍的建设关键点在于,第一是年轻化,因为年轻人敢想敢做敢为。第二是专业化。第三是市场化。我们企业的人才不是哪个领导、哪个朋友推荐出来的,也不是有多高的文化程度就可以,而是发挥自己方方面面的综合能力,最后由小公司干到大公司,干到区域,由区域干到高层,在市场上有成就的员工。第四是标准化。人才在一块的话,一定要有标准,无论是生产、建设、后勤、管理,都是一个步调,这样这个企业才能健康地走下来。”

  营造企业与资本互动环境

  在哈尔滨发展过程当中,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整个金融产业的增加值达到220个亿,达到了10%的增长速度。

  哈尔滨市金融办主任李文斌认为:“哈尔滨资本市场发展潜力还有很大的释放空间,比如说对俄合作、农业、高科技产业,对资本的需求都很大。这对资本的发展也会提供很大的空间。另外,在科技成果转化、军民混合所有、混合所有制的国企改革等方面,哈尔滨对资本的需求也很大。”

  有了潜力,哈尔滨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执行主席梅绍华说:“我们这个智慧城市联合体里面有四五十家上市公司,我们这些上市公司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在很多城市里面都希望找到投资的机会。他们委托我找到一些投资的标的,如果有机会的话,比如说有很好的标的进行收购,有好的项目投资的话,甚至联合采取PPP投资模式的话,我们上市公司是欢迎的。振兴东北最好的方式是引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这才是当前最见效的措施之一。”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认为:民营的企业、国有主体的企业、政府应共同努力,这些内因营造好了以后,资本就可以与之互动了。建议民营企业家多去游学,多去看,把顶级的科学家、优秀的国外的想回到中国创业的企业家招进来。在政府层面,现在各地也在营造这种资本和企业互动的环境。这样的话,资本也就会自然地、批量地来到哈尔滨。

  怎么样利用资本来助推哈尔滨经济的发展?天星资本董事长、合伙人刘研说:“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取决于三方面,第一是政府,第二是企业,第三是资本。要让民间的资金流到创业创新中来,如果想让民间资金进来的话,得有一个载体,这个载体A股承担不了,就落到新三板身上了。新三板的发展,不仅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输血,也为我们的很多金融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机会。首先从私募机构来讲,有了新三板发展,把整个生态链条改变了,通过新三板的布局,会使很多的金融机构,包括投资机构弯道超车。我们哈尔滨的企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新三板展示自己,我想这样对整个哈尔滨的经济发展也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黑龙江日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