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出让地块楼面价 不高于同区域已成交最高价

作者: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屠暶
发布时间:2016-08-05 14:49:35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批市人大建议的办理结果。其中,针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99号《调整当前土地出让方式》的建议,市国土局答复称,下半年我市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继续执行限高地价举措,严格控制地价房价,确保新出让地块楼面地价不高于同区域已成交地块的最高楼面地价和区域目前普通商品房售价。
  根据市国土局官方网站的表述,此次人大第0099号建议内容为:1月15日,南京新年首场土拍,河西南G64地块挂牌价为22.8亿元,最终成交价34亿元,溢价率为49.1%,专家预计该地块建成后房价将创新高。从去年到现在,南京地价房价上涨较快。一方面高价地块的频出显示了市场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高地价与南京的整体收入水平不成正比,也让一些想到南京安家落户的潜在人才或者是已经在南京工作的现有人才望而却步。从调研情况看,不少企业的人才因房价过高流失情况已有显现,针对这种现象,建议政府在有效控制房价上应该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房价的源头是控制地价,可以借鉴兄弟城市的做法,改变现场竞拍为唯一出让途径的土地出让方式。
  市国土局对《调整当前土地出让方式》的建议进行了具体答复。该局表示,与前几年相比,我市今年成交地块的溢价率确实显著走高,溢价率超50%的地块达24幅。对于溢价原因,该局分析,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向南京等少数市场热点城市集中,加剧了南京土地市场的竞争。部分央企、大型国企选择将南京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成交的楼面地价前5名地块,全部由央企或大型国企竞得。局部区域过热出现了趋势,如今年成交的4幅楼面地价较高的地块,全部来自河西新城。
  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市已采取许多具体措施,如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计划,针对商品住房供应偏紧和库存较少区域加大土地出让供应总量;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明确规定土地市场交易价格较高或地价上涨较快的区域,住宅用地出让金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成交价款的60%,同时要求所竞保障房建设资金与土地出让金首付款一并支付。不久前,我市还出台了土地最高限价政策,对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限价的,终止土地出让。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将适时公布下半年土地供应计划,加速土地储备项目库建设,针对热点区域土地出让时,同批次公告中集中推出多幅地块,以缓解热点板块的竞争;继续执行限高地价举措,对土地出让中出现的非理性竞价实行最高限价政策,确保新出让地块楼面地价不高于同区域已成交地块的最高楼面地价和区域目前普通商品房售价。
  此外,我市将推广土地出让网上交易。去年底,我市已完成全市建设用地网上交易系统。目前,网上交易系统内部测试情况良好,已经具备上线运行的条件。为确保土地出让网上交易顺利运行,市国土局正陆续开展内部管理人员及开发企业操作培训。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