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You 42期号外:直到十万年以后?

作者:Ent
发布时间:2016-08-06 09:23:42
来源: 科学松鼠会

实,“十万年之后人类体貌将会如何”这样的问题本来是科学不能回答的。原因很简单,科学只能做预测,不能做预言;只能根据足够的已知条件做出推断,而不能凭空给出结论。打个比方,我可以推论出“如果你一直像这样每天吸两包烟还不锻炼,那么二十年后你有极大的可能患上肺癌”;但不可能知道你明年今日的午餐是什么。同理,单纯预测人类未来体貌,没有限制条件是不行的。

不过,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可能出现的条件,然后分别看看在每种特定的条件下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实际上几类条件很可能交替出现甚至同时出现,请未来的读者酌情套用。

以下,假想开始!

 

 

大前提P:人类没有灭绝,没有成为人工智能的奴隶,没有外星人或者神灵干预,没有根本性的突变,没有《达尔文电波》的遥控定向,没有生化/机械躯体改造,没有变成硅基或者量子态或者八维或者二维……总之就是没有各种科幻里翻天覆地的改变。脱离了现有框架,预言就没啥意义了。

另外,除非特别注明,否则本假想只讨论体质体貌的遗传因素,不考虑生活方式改变导致的后天变化,因为后天变化不能遗传。也许未来所有人都会变成侘姹从而体弱无力,也许健美时尚席卷全球个个都变成施州长,这个科学就无能为力了。

《Dr.You之无责任未来编年史》

编者:Ent

背景A0:

  • 2012AD,由于滥用基因工程导致局部生态灾难,所有的基因工程和积极优生学措施全部被禁止。
  • 2032AD,全球协力打造的火星登陆飞船"Steed号"甫一进入轨道即失去联络,对宇航事业产生沉重打击,砖家Shea预测从此地外载人探索将绝迹。

(好吧,设定这个背景只是为了防止多个因素交织到一起而已。)

情景A1:放松的自然选择

12012AD,著名科技考古学家Fujia发掘出一个古代医学数据库,破译后发现,漫长的一万年之间人类遗传体质特征不但没有进步,反而略有倒退。在数十年争吵之后,大部分主流国家同意应当打破禁忌,重新恢复基因工程研究;但对于如何投入实际应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预测B1:

现代社会里,科技进步愈发抹平了人与人之间的躯体健康差异,并且让生物学适应度与之脱钩。"成功人士"的存活后代未必增多,身体健壮者也未必。现在的生物学意义上的失败者(没有留下后代的人),只有少部分是遗传病导致绝育和早夭,大多是由社会性因素导致的。可以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自然选择逐渐在人类身上失去了力量——至少是不再能决定人类体质的演化了。

不过,没有了自然选择,并不意味着遗传素质就会原地踏步。基因总是在发生突变的,而因为突变没有方向性,变坏比变好的可能性大得多。在一个自然选择主导的种群里,那些坏突变会很快被淘汰掉,让整体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上;但是现在自然选择逐渐失去了作用,当然也无力筛掉各种“弱者”和“另类”。所以合理的预测是,人类的遗传身体素质平均下来会变弱

事实上,这一变弱可能已经在进行中了。澳大利亚人类学家彼得·麦克阿里斯特在2009年出版了《男性人类学》一书,指出现代人类的身体素质较之祖先们已经差出了不少。通过测量足迹化石,他计算出两万年前的澳洲人可以赤脚在泥滩上以每小时37公里的速度奔跑,而假如允许他们穿上最好的钉鞋在塑胶跑道上的话,达到时速45公里也不在话下;相比之下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百米冲刺速度也不过每小时42公里。博尔特显然接受了最好的后天训练,再跑不过人家只能说明先天确实不足了。

以上说的是身体素质。至于相貌,一般认为由于跨人种婚姻逐渐增多,不同人种之间的相貌分隔会逐渐模糊,出现更多的混血外貌

至于平常大家津津乐道的“未来人类会头脑发达、四肢退化成一点点”,在没有人为改造的情景A1下应该是不可能的,因为头大的人并没有更多的后代;就连帅哥美女也不过是追的人多而已,最后生出来的孩子并不明显比别人多。

情景A2:外貌主导的遗传改造

12112AD,基因工程第一批面向人类的成果迫于外界压力公之于众——控制后代的各种主要属性。考虑到伴随而来的拉大社会等级区分的隐忧,计划领导者八爪鱼决定首批服务只开放外貌方面的改动。结果应者如潮……广大非理性顾客蜂拥而上……


预测B2:

虽然说是非理性,但大部分正常人类审美还是能找到一些依据的,只不过这些审美被各种文化因素严重放大了。小下巴,大眼睛,低腰臀比,对称均匀,这些基本的审美指标曾经都是女性年轻、健康、生育力强的证据;只不过现代的审美风尚早已忘记了这些标准诞生之初的原因,变成了对“漂亮”本身的追求。演化上把这类现象称为“失控选择”,一个实例是爱尔兰肿角鹿——起初鹿角的大小是雄性健康与否的象征,雌性更可能挑选角更大的鹿;但是一旦角的大小成为择偶的固定指标,角大的雄鹿会更容易受青睐从而有更多的后代,那么雄鹿角就会越变越大,直到大角已经明显影响到了它自己的存活、和大角带来的择偶优势抵消为止。

但是有一个有趣的问题:身高和体重。现代人类对于其它指标的审美观大体还处于"适中即是美"的范围内,可是身高和体重的追求却似乎永无止境,家长总怕自己的孩子长不高,很少听说有害怕长得太高的。在非理性审美浪潮的主导下,估计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过分增加身高而减轻体重

可是,人的体重和身高的三次方成正比,但骨骼和肌肉的横截面积还有皮肤的表面积却只和身高的二次方成正比。如果增加身高但不改变身体比例,那么骨骼就要承担更大的负重,身体散热系统也得加大马力,心肌也得费更大的劲才能把血液泵上大脑;这可能意味着改造人更容易骨折、更容易中暑和患上心血管疾病。此外,由于大脑高度增加,跌倒等意外事故也更容易致命。所以,这阵狂热的后果也许会导致人类死亡率明显上升。希望几代之后的人类能够摆脱这个狂热……

另外还有一个隐忧是,打算做类似基因改造的父母们恐怕大多会选择少数几个人作为新基因的来源——十之八九是当时最红的歌星或影星。这显然会导致人类基因多样化降低。考虑到广泛存在的基因多效性,其中可能会有几个基因和免疫力搭上关系,这样发生大规模传染病事件的可能性也变大了。

情景A3 功能主导的遗传改造:

12312AD,非理性使用基因工程的严重后果开始显现。大批帅哥美女带来的审美疲劳倒是次要;100年前增高浪潮正盛时,特大暑情导致的灾难性群体死亡也已经逐渐缓和。然而,原先以为仅仅作用于体貌的基因逐渐展示其多效性,遗传学家Marvin的研究指出相貌的贴近同时导致人类遗传多样性和群体抗病力明显减少。12322年未知大瘟疫爆发,全球陷入一片混乱,主要大陆的工业基础和政府统治均土崩瓦解;惟有极左翼遗传改造势力埋伏于南极的基地免于毁灭。灾后势力领袖小姬AI凭借保存下来的军事技术,迅速扩张统一全球,并开始对所有新生儿进行有秩序有计划的优生基因改造。

预测B3:

若不是自然选择在人类身上愈发失效,那么A1的结果也应该近似于这个情景。

假如说某位邪恶天才统一了世界,试图改造人类来加速人类文明的进展的话,那么显然应该从大脑下手,毕竟体能已经不是文明进步的制约因素了。顺便一说,坊间流传的“大脑只开发了5%”之类的话完全是谣言

那么又是什么生理条件制约了大脑的增大呢?一个重要因素是,哺乳动物的骨盆是封闭式的,头部太大了就出不去。实际上人类已经在头部做了很多折中了,比如宁可牺牲保暖和防撞功能,也要大大减少头部的肌肉层和脂肪层;甚至让头骨的囟门在出生时不闭合,能够挤一下通过更小的产道。要想进一步改造的话,恐怕就必须从骨盆下手了。在邪恶领袖的主导下,甚至可能改造骨盆而牺牲直立行走的能力都在所不惜……

当然,大脑改造了,基础设施也要跟上。为了保证身体平衡、供血充足,可能的形态是:头部极为发达,躯干壮健,主要内脏器官体积明显增大,骨骼变粗且骨盆加宽,四肢较短但粗壮结实。这样算是理想中不顾审美完全理性的新新人类的相貌吧。

情景A4 面向气候变化的改造:

32012AD,坏消息:冰期结束了。海洋学家Poguy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地球历史上将近一半的时间两极根本就不存在冰川,现在冰川的毁灭性崩解是必然的阶段。他指出,假如没有国联的减排努力,这一切在三万年前就会到来,但是命运只能推迟不能避免;并建议国联尽快针对此问题出台工程学和遗传学的措施。

预测B4:

其实人类依靠现有的科技水平,自己是可以熬过气候变化、不会群体热死或者冻死的(当然由此导致的生态变化影响需要另当别论)。但如果要针对温度变化来有意地改造人体的话,那么当环境变冷时应该增加皮下脂肪和毛发的含量,让四肢变得短粗或者增大体型;而变热时则减少皮下脂肪、加粗血管、增加皮肤褶皱与汗腺密度。由于A3中的要求,想散热也不能让四肢变得太细长,所以更可能是耳朵、鼻子或手掌变得细长或扁平。嗯,好像越来越近似于大象了……因为大象的身体确实就是适合大体型下的支持和散热要求的。

情景A5 面向星球殖民的改造:

62012AD,地球物理学家空错指出数百年内地球核燃料储备将耗竭,为此国联被迫决定援引先例打破禁忌,重新开放载人航天殖民事业。 62512AD,人类在火星上建立第一个殖民地,但是其生命维持系统成本甚高。64012AD,火星居民不堪地球压迫,密谋独立;同时火星首席生理学家桔子帮小帮主也在私下研究改造人体生理结构,从而切断对地球维生系统技术依赖的方法。

预测B5:

面向星球殖民的改造,要考虑对方星球的重力场、大气成分、元素组成等多种因素。重力比地球大的星球可能是类似于B3的结果,需要强化骨骼和肌肉;平均温度和地球不同的星球则参见B4的场景。氧含量若有差异则需要改变人体基础代谢,从而影响到人类的生长速度。人体的发育是所谓“异速生长”,胎儿时头部发育较快,出生后四肢发育速度逐渐赶超。假如整体生长速度加快但不改变青春期长度,那么新人类的头部相对而言就可能会更小;若生长速度变慢,则反之。

情景A6 文明毁灭,自然选择恢复:

65012AD,火星在伟大领袖小庄的带领下成功独立。原计划独立后仍然和地球保持商业联络,但是火星人已经在体格上发生太多变化,文化亦严重改变,双方的种族歧视时有发生,终致65512年火星颁布法案与地球断绝外交联络。失去核燃料供给,直接导致地球经济体系崩溃,最终天灾人祸,文明彻底毁灭,幸存者退回石器时代……

预测B6:

从B1到B5,都是在文明存在的前提下推断的。如果文明消失了呢?那么自然选择的隐形之手又会在人身上写下痕迹了。人类又会缓慢地淘汰致病基因,增强体质,脑容量增加,直到文明的曙光再次展现,文化因素再次压倒自然选择,演化再次停滞……其最终结果可能介于B1和B3之间。

某种意义上,确实是现代文明把我们惯坏了,让我们的体质变得娇生惯养。然而,有一失也有一得:有些天才的头脑却伴随着脆弱的身体,若在过去可能就早早夭折,无法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毕竟,人类发展到现在,已经很难被单纯的自然灾害而毁灭了,更可能打垮人类的是社会因素,比如战争。在我看来,我宁可牺牲一些人类的身体素质,来换取我们对社会、对世界的理解。

情景A7:

102012AD,代号"魔法耗子会"的某神秘地下组织向候补成员ent出题:设想10万年之前的主导智慧生物的体貌特征……

-

结论&免责声明: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我们的未来里这些场景很可能会乱序、交替甚至同时出现;也可能早早地偏离了大前提,从而让任何预测都失去效力。实际上,我觉得“预测未来”更大的意义在于审视我们的当下,看看我们对自己已经有多少了解,有哪些潜在的危险可能成为现实。做好对未来各种可能的应对,远比单纯地“预测”未来场景更靠谱。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