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名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领奖 草根英雄演绎凡人善举

作者:任松筠
发布时间:2016-08-05 00:25: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52名“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登上领奖台

  草根英雄,演绎凡人善举

  2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七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仪式,身背大红授带、登上领奖台的30名个人和8个群体代表,拥有同一个身份——外来务工人员。司机、保安、职员、建筑工人……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更是受人尊敬的英雄。

  危急时刻,他们迎险而上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参与的本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共产生52位受表彰者,是历届受表彰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23人来自江苏,29人来自安徽、河南、山东、四川、辽宁等省(市)。

  52名获表彰者中,有34人是在他人落水或被困于火海的危急时刻,迎险而上,挽回了他人的生命。

  今年5月21日11时许,江阴市“发裁吧”理发店店主田小猛驾车经过该市工农路路段时,看到河里有辆小车正在下沉,一个小女孩正探出身子呼救。他立即停车跳入水中,将小女孩拉到岸边,后又往返多次,将4人托举上岸,共使5名落水者脱离了危险。精疲力尽的田小猛简单清洗了身上的淤泥,悄悄离开了现场。

  当地警方联系到田小猛,并安排他与获救者见面。“看到他们都平安,我心里非常高兴。我做的事嘛,很平常。”田小猛的话语很朴实。

  柳松领是位个体装潢工,现在人称“攀楼哥”。今年5月30日下午,他途经无锡仙河苑98号楼时,看到6楼阳台窗户边趴着一个小女孩,半个身子已经挂到窗外,随时可能坠楼。他立即借助大楼外立面的空调外机和排水管徒手攀爬到6楼,打开阳台窗户翻入阳台,救下这位4岁的女孩。

  其实,当柳松领爬到4楼时已感觉体力不支,咬牙才坚持了下来。“事后自己也挺害怕,但当时只想着救人。”柳松领的小儿子也才4岁大,对于救人,柳松领一直腼腆地说是自己应该做的。

  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

  获表彰者中,有16人在歹徒行凶、抢劫时,挺身而出,或提供重要线索帮助警方及时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去年12月30日下午1时40分,金湖县金湖娃艺术小学教师赵庆燕上班途经校门东侧时,发现一中年男子猥亵一名女学生。赵庆燕抓住该男子的衣领,让路过群众报警。男子一边威胁,一边强行挣脱。赵庆燕的手腕被其扭伤,手背、手腕多处被抓破,一根手指的指甲折断,但她死死抓住男子的衣服不松手,直至民警赶来。

  记者眼前的赵庆燕,只是一个弱女子,为何敢和一个一米七几的壮汉较量?“这就是正义的力量!我相信每一位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遇到类似情况都会挺身而出。”她说。

  去年10月26日晚,南京明亮土石方公司工人赵甲甲、赵鹏等4人经过安德门地铁站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抢劫后逃跑,4人一起冲上去将男子制服。孰料围观人群中突然又窜出一持刀男子,将正控制着抢劫男子的赵甲甲左肩刺伤。赵鹏等3人见状,与持刀男子展开激烈搏斗,也不同程度受伤。尽管后来胳膊上缝了3针,但赵鹏不后悔,觉得只是做了“帮助别人的小事”。

  当行凶者持刀刺向同事时,南通大地电气公司的临时工曹晓亮挺身而出,从后面紧紧抱住行凶者,自己的手臂却被刀刺得鲜血直流。“遇到事,大家都不躲,坏风气就不会抬头。”个子不高的曹晓亮说。

  点滴善举,汇聚强大正能量

  从2010年开始,我省专门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到今年省级已经表彰了279人,共颁发奖金近300万元。此外,我省还开展了“江苏见义勇为好司机”“江苏见义勇为最美环卫工(投递工、送奶工)”等专项评选表彰活动。“隆重评选表彰基层普通劳动者的善举,就是要向全社会传递这样的信息:谁都可以做好事,谁都可以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的积极力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义泉表示。

  正如赵庆燕所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但对于社会来说,只要大家都敢于见义勇为,我们的社会必然充满强大的正能量。”

  “以后该做的事还要做好,该帮的人还是要帮。”田小猛对记者说,“就像我开理发店,给顾客剪头发要剪好吧,那样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左锁粉表示,要不断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医疗、保险、表彰、评烈、评残、抚恤等社会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好各项优待和优抚政策,维护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爱护,感受到见义勇为的价值体现。

  本报记者 任松筠

  本报通讯员 苏宫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